陈朝行《触摸高尔夫》 文化高尔夫(17)迎接尼尔布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4:47  新浪体育

  文 :陈朝行

  2002年12月中旬,尼尔·布什先生造访沙河球会,并在球会住了三天。作为美国第一家庭的成员。他的到来,自是沙河球会的荣幸。

  布什家族和高尔夫有深厚的渊源。我的印象中,他们一家都打球。记得美国总统老布什的差点是18;现任总统小布什的差点是15;尼尔·布什的另一个哥哥杰布·布什应是他们几兄弟球技最好的,是一位单差点球手。相比之下,尼尔·布什的球技应不如哥哥的,问过他的差点,也没说,只是谦虚地说不太好。

  说起来,高尔夫在布什家族已有近百年的传统,尼尔·布什的曾祖父乔治·沃克曾于1920年担任USGA美国高尔夫球协会的主席;祖父普雷斯科特·布什则在USGA担任过副主席。乔治·沃克创办的“沃克杯”,是美国和英国的业余球队之间的对抗赛,这项赛事延续至今。而普雷斯科特·布什则是差点为2的优秀选手。几代人和高尔夫都有不解的姻缘,而这一家族,已产生了美国的两位总统和两位州长。这之中,高尔夫与政治是否有关系,高尔夫对领袖人物品格上的影响,看起来是颇值得回味的。

  我们已知道太多国际上政坛、商界名人与高尔夫的故事。在中国,现也有一个众所周知的故事。博鳌亚洲论坛这两年蜚声中外,博鳌这个海南岛原本寂寂无名的小镇一夜成名,被人称为天下第一镇。其实,这也与高尔夫有关,博鳌最早的投资者蒋晓松先生,先是在博鳌的一个小岛建了一个全岛型的球场。所谓全岛型,就是这个小岛除了18洞的球场外,没有别的项目和设施。这个球场我去过,是个设计上乘的球场。18条球道因岛制宜,安排得极具挑战性和趣味性,球场还遍布着洋溢着热带风情的野菠萝和蜥蝎。蒋晓松先生在这个球场,邀请了日本首相阿部细川、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等来打球,并因此有了在博鳌设立亚洲论坛的创意。由此可见,没有高尔夫,也许就没有博鳌亚洲论坛了。

  尼尔·布什先生是个教育专家,此次到深圳,见了深圳市长,教育局长和沙河球会董事长,拟在深圳兴办中美国际学校。沙河球会很高兴能接待他,并希望深圳的高尔夫球会也能为深圳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

  高尔夫作为一项集体育、健身、社交、娱乐为一体的运动,深受各界人士尤其是政界、商界人士的欢迎。因此,许多人将其视为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投资环境是否完善的一个指标,或是经济是否发达的一个标志,我认为这是有道理的。我们也看到,在国际上及在国内的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往往是和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成正比的。

  的确,做了多年的高尔夫球会的管理工作,我们感到,我们工作的意义,并不仅仅是高尔夫。

  

                                     ——2003年2月

  更多精彩 点击陈朝行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