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推杆中的奢侈品 掀开Hiro Matsumoto神秘面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9:27  新浪体育
手工推杆中的奢侈品掀开HiroMatsumoto神秘面纱



  新浪体育讯 Hiro Matsumoto被誉之为推杆中的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售价高达数千美元,却一直受到市场的长期追捧?为何成为全球各界名流与职业球员趋之若鹜的珍品?又为何仅仅局限在一个极小的圈子之中?探悉Hiro Matsumoto,探悉松本家族手工推杆制作技艺,让我们掀开Hiro Matsumoto手工推杆制作王冠上那颗钻石的神秘面纱。

  大师其人

  “我不善言谈,别无嗜好,像是为做推杆而生。我一辈子做了数万支推杆,每一支都凝聚了我的心与爱”这是松本宏幸用最质朴的语言告诉人们,他只是一个工匠,一个毕生在探索手工推杆制作技艺,对完美执著追求的工匠。但他的崇拜者却并不这么认为,赋予了他一代宗师的美誉。Hiro Matsumoto的客户名单就犹如一个微型的名人堂与冠军俱乐部缩影,远至汤姆.沃森(Tom Watson)、弗莱德.卡波雷斯(Fred Couples),近到维杰.辛格(Vijay Singh)、厄尼.埃尔斯(Ernie.Els),日本国内有青木功(Isao Aoke)、丸山茂树(Shigeki Maruyama),国外有马克.布鲁斯(Mark Brooks)、魏圣美(Michelle Wie)……一长串伟大的名字见证了半个世纪世界高坛的风起云涌。

  充分领略Hiro Matsumoto的魅力,要追溯到上世纪中叶,高尔夫在日本得到迅猛发展,手工推杆的制作技艺由此得到了极大的发展。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手工推杆由于其制作工艺的精良与制作数量的限制,仅局限在一个非常小的圈子中间,成为极少数人才能拥有的秘密武器。

  松本宏幸的终生挚友,日本高坛教父青木功先生至今仍然念念不忘松本先生所给予他的帮助。当他挣扎于推杆的困扰,经过多方转辗推荐,青木功找到了松本宏幸。凭借松本精心制作的推杆,青木功当年在美国公开赛上与尼克劳斯展开了一场经典的世纪大战,虽居亚军却赢得了“推杆魔术师”的盛名。带有“H.M”LOGO的松本推杆顿时名声大噪。

  半个世纪过去了,松本先生已进花甲末年,终其一生都在不断追求手工制作的精艺,凭借50年来对技艺的孜孜追求,奠定了他在手工推杆制作领域中不可撼动的泰斗地位。

  精品哲学

  一支手工制作的推杆从选材开始,由第一道工序到最后打磨抛光,交付球员手中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特殊金属无缝镶嵌工艺和苛刻的零瑕疵质检测试以及先预约后制作的生产方式,决定了Hiro Matsumoto每年的产量极其有限。五十年来Hiro Matsumoto一直信奉精品哲学,制作理念只有一个,追求完美。迄今为止Hiro Matsumoto几十年制作的推杆总数极为有限,不敌一款大众品牌推杆的年产量。这也是Hiro Matsumoto能够半世纪经久不衰,成为各界名流相伴终生的法宝。

  Hiro Matsumoto手工推杆的制作工序与核心技术环节构成了它的与众不同。松本家族所倡导的完整平衡(Perfect Balanced)是从握把开始、传递至杆身达至杆头,最终延伸至甜蜜点实现完整平衡。通过运用触平衡技术(TBT),使杆头的平衡系数达到了无懈可击的完美程度。手工无缝镶嵌技术是推杆制作的核心环节之一,这一技术也使得松本宏幸达到了无人企及的高度。Hiro Matsumoto率先运用了将杆头甜蜜点区域替换成更软质地的重金属技术,通过特殊比例的配重设置使杆头局部被加重,放大了甜蜜点、提高容错率。在推击的过程中,由于软质地金属的运用,延长了球与杆头的触击时间,“粘球”的感觉被凸现,因此增强了控制力,降低失误率。甜蜜点区域的材质替换和特殊比例的配重,能让球手准确感受到甜蜜点的存在,并引导杆头触球,让每一次推击都能获得无以伦比的手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