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人生最大收获是感恩 佛度最爱球场设计师身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9:39  《高尔夫周刊》
50年人生最大收获是感恩佛度最爱球场设计师身份

佛度(新浪配图)

  他,曾获得6项大满贯赛事的冠军,是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他,拥有自己的设计公司,在全球16个国家先后设计了21个球场;

  他,还是CBS首席电视评论员,自由发挥的解说风格为赛事平添一抹轻松愉悦的气息;

  球员是过去的主业,设计师和电视评论员则分别是现在的主业和副业,面对三种身份的对比,一贯敬业的退役球员佛度会说出“我最爱球场设计!”就一点儿也不奇怪。

  抠出来的文字:“我喜欢室外工作,也喜欢室内工作,而球场设计师就是一份室内、室外兼而有之的工作,在设计球场这件事情上,我是自己当老板……所以,相对而言,我更喜欢设计师的身份。”

  (GW=高尔夫周刊 NF=尼克-佛度)

  12月11日,尼克-佛度以滇池湖畔设计师的身份第2次踏上这片融入他设计心血的土地,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有关“设计”的话题显然更能激起他的谈兴。

  GW:您更喜欢自己的哪种身份,球员?设计师?还是评论员?

  NF:作为一个球手,我很想继续打下去。但每个球员都有年老的一天,这时,转行做球场设计师或者评论员是很自然的事情。我很怀念作为一名球员的生活,面对那么多观众,在压力之下,仍然能够打得很好,赢得很多掌声,真的得是一件很令人开心的事情。但那毕竟是过去了,现在我要做的就是面对未来!如今的我基本上处于半退休状态,今年我只参加了4场比赛,许多球员的年龄只有我的一半,我不可能再有精力和实力拼得过这些年轻人。现在我的主要精力放在球场设计、电视评论还有我自己的生意上。

  我喜欢室外工作,也喜欢室内工作,而球场设计师就是一份室内、室外兼而有之的工作,在设计球场设计这件事情上,我是自己当老板;电视评论员则是一个纯粹的室内工作,我必须坐在办公室盯着电视直转播大屏幕,并且还有一个老板在指挥我应该怎么说。所以,相对而言,我更喜欢设计师的身份。

  GW:在全球范围内,您最喜欢在哪里设计球场?在您设计的这些球场中,您最喜欢哪一个?

  NF:我喜欢整个世界(笑)!我没有特别喜欢哪一个地方,只要觉得地形条件很好,适合建造高尔夫球场,业主又肯合作,我就愿意设计。我也没有特别喜欢自己设计的某个球场,因为它们每一个都是我精心设计的,我对它们的态度是“一碗水端平”。就像这次来参观滇池湖畔高尔夫球场,我觉得它整体保养得非常好,只是个别地方要稍微作一下改动,比如有些地方需要增加些树,有些地方则需要增加些长草,有些果岭需要改造等等。

  我打了35年球,也去打过世界上最好的球场打过球,是一个喜欢变化的人。作为设计师,我设计了很多球场,比如说前不久在土耳其设计了一个森林球场,接下来在冰岛、南非和孟买也有项目要我去设计,其中在南非即将设计的球场位于一个很大的山谷里面,地势很好。

  GW:从您设计的球场可以看出您有很浓厚的沙坑情节,您如何定义自己的设计风格?

  NF:我对地理位置的要求很高,并且我希望18个洞不要有重复,希望无论谁打完我设计的球场,都会对某个洞记忆深刻,“哦,今天我在3号洞打得很棒!”我不会设计很长的球场,我设计球场首要考虑的因素是——讲究打球的策略性。球手在打球之前必须要先想好策略,比如怎样打才能让球更加接近旗位。并且我设计的球场对每个球手都很公平,打得好的球手会得到奖赏,打得不好的球手就会受到惩罚。

  GW:去年加入CBS时,有媒体问您的解说风格时您回答:“自由发挥。”一年过去了,是否还在继续着这种自由发挥的风格?

  NF:作为解说员,我觉得我的风格是“佛度风格”(笑)。我去很多球场打过球,所以说在解说过程中凡是涉及到球场这一块的,我几乎都没有什么问题。我喜欢加入一些娱乐性的因素,希望观众在听我解说的过程中饶有兴致地想继续听下去、看下去,而不是仅仅死盯着电视屏幕。

  GW:在您50年的人生历程中,您的最大的感悟收获是?

  NF:人生是一个很大的命题!(笑)50年的感悟我要融汇到“感谢”这个词。我取得的这些成绩,不仅仅是能力使然,更重要的是大家的鼓励。在我年过半百的生命历程中,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是“感恩”。我要感谢我的家人,让我享受到天伦之乐,我有4个孩子,最大的21岁,最小的4岁——她最调皮了。我也要感谢我身边的所有人,让我体会到人生的种种滋味!

  GW:作为前辈,您对当红的英格兰球手贾斯汀-罗斯、伊恩-保尔特有什么看法?对泰格-伍兹呢?对我们中国球手又有什么样的建议呢对我们中国球手又哪些建议呢?

  NF:贾斯汀-罗斯、伊恩-保尔特都是很好的球手,泰格-伍兹长期占据着世界第一的位置,我相信他以后还会拿到更多的大满贯;中国球手只要保持对高尔夫的热情,参加更多的国际大赛,得到更多的锻炼,我相信他们在5-10年内会出更好的成绩。

  链接:

  尼克-佛度小档案

  英文名:Nick Faldo

  生日:1957年7月18日

  身高:191cm

  体重:88公斤

  转职业年份:1976年

  战绩:40多个大赛冠军(其中包括6次大满贯赛冠军),11次代表欧洲队参加莱德杯

  设计球场数量:21个(中国6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