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尔夫球场最佳管理实践之三 球场管理草种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9: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国内,我经常被问及到的问题之一是我们的球场是否草种选错了,以至于球场的品质一直无法提高。其实这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是否合适的问题, 它包含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草种选择,另外一个是草坪的养护管理。草种选择对高尔夫球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他几乎就可以决定了球场的品质和球场的管理养护成本。

  关于草种的选择, 国内已经有一些文章讨论这个问题。但是这些文章都是从理论上泛泛而谈,缺乏针对性。也许许多从业人员更想直接、简单明了的知道,在我们的球场上,果岭选择什么草种?球道选择什么草种和长草区选择什么草种。

  十几年前,我们还不像今天一样,有多种的选择,在暖季型地带,草种的选择可能只有球道使用TIFWAY419和果岭使用TIFDWARF。而冷季型草的果岭也只能是PENNCROSS葡匐剪股颖。球道可以选择的多一些, 包括多年生黑麦草,草地早熟禾和葡匐剪股颖。随着科技的发展,草坪草育种的技术不断的提高,新的品种越来越多,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草种选择的机会。比如大家熟悉的暖季型草从BERMUDA的TIFEAGLE,TIFSPORT,MINIVERDA, CHAMPION,到海滨雀稗草的SEAISLE1,SEAISLE 2000,SEAILSE SUPRUME,SALAM,SEADWARF,SEASPRAY等等,以及结缕草,野牛草和KIKUYUGRASS等超过十几种暖季型草被应用于高尔夫的球场。冷季型草的果岭用草葡匐剪股颖也包括许多新的品种,DECLARATION, KINGPIN, AUTHORITY, 007, MEMORIAL,T-1,L-93,007,TYEE,DOMINANT BLEND,A系列和G系列,CATO, PROVIDENCE, CRENSHAW,SEASIDE等等,还有一年生的早熟禾、VELVET BENTGRASS。球道可以选择的就更多了。正因为有多种的选择可能, 才会出现上述的问题。

  草坪草从与气候的关系而言分为2种,冷季型草和暖季型草。冷季型草的最佳生长温度在16-24度之间,而暖季型草的最佳生长温度在27-35度之间。一般来说,暖季型草比冷季型草的耐旱性、耐热性和耐践踏性要强许多。当温度低于10度时,暖季型草开始休眠。同样的,冷季型草在温度超过其最佳生长温度时, 也选择逃避而休眠。

  因此对于草种选择来说, 第一要素是气象地理位置。就气象地理区分, 可以有三种选择, 即冷季型草、 暖季型草和过渡地带的冷暖季型草混合或暖季型草在冬季进行交播冷季型草。

  高尔夫球手对球场草坪的要求不断在提高,球员希望有更平顺且球速快的果岭、密实和均一的球道和长草区。伴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冷季型草的使用范围逐步向南推进,尤其是果岭草。一周前,我有机会到拉斯维加斯的一个球场叫 SHADOW CREEK的球场访问,在华氏100多度(摄氏38度)的条件下(该地区今年的最高记录是华氏116度(摄氏47度)),匍匐剪股颖果岭草的质量维护依然是国际一流的水平,这就是养护管理的问题了。

  草种选择的第二要素是适应性,这对球场来说是决定球场品质的关键。其中涉及到品种和品系的选择,还必须考虑到当地的小气候环境、水源和水质的问题、草种的抗病虫害的能力、球场的定位和管理投入的许多问题。因此如何选择到最佳的草种,其实是一个综合的决策的结果。当我们把球场当地的个项因素逐一考虑到的时候, 我们可以选择的范围就会逐渐缩小。比如说在华北地区的盐碱地区关于球道草的选择上,最耐盐碱的冷季型草是ALKALIGRASS,但是我们在天津的一个球场实验的结果是ALKALIGRASS根本就不能成坪。所以ALKALIGRASS就不适宜在该地区的球场。因此,对于定位高的球场,也就是养护费用投入多的球场,可以采用耐盐性强的几个匍匐剪股颖品系混合;对于定位较低,养护费用投入较少的球场,则可以考虑采用高羊矛。

  现在我们已经有几个叶子质地比较细的品系可以供选择了。另外对于暖季型草,大家问题多在于究竟是选择BERMUDA系列还是海滨雀稗草系列。海滨雀稗草的出现和被追捧,是由于其极高的耐盐性,其育种的目的是针对水资源短缺地区、滨海地区,可以使用海水、再生水来浇灌。当然,使用一般的水灌溉,海滨雀稗也可以维持一个很好的高尔夫球场。但是在使用含盐量高的水分灌溉时,海滨雀稗的表现(生长,病虫害,抗性等)要明显优于BERMUDA系列。就两种草在养护上的差别而言,研究的结果表明海滨雀稗的需肥量低于百慕大系列,它对氮肥的利用率也很高,其深和粗壮的根系使它有更强的抗旱性。

  海滨雀稗草的耐阴也优于BERMUDA草。从抗病虫性来说,目前还没有发现两者对某一种病虫的抗性要好一些。对于BERMUDA草来说,春季坏死病一直是一个头痛的问题。海滨雀稗草在养护不到位, 特别是肥料使用过多的时候, 会导致易发生斑状病。但是,海滨雀稗需要的打孔和梳草作业也许会多一些(即养护作业的工作量会大于百慕大系列草)。当然从感官来看,海滨雀稗草的颜色会更绿一些。从品质上来看,只要养护到位,海滨雀稗草和BERMUDA草都可以维护出顶级品质的球场。关于果岭草的表现,矮生BERMUDA草的表现是非常优秀的,现在新的海滨雀稗草也可以使用于果岭(比如说SEAISLE 2000, SEADWARF,SEAISLE SUPREME,PLANTINIUM等),但其效果和表现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观察。

  BRUNEAU等和BIGELOW在对不同品系的果岭使用的葡匐剪股颖的比较研究中发现, 葡匐剪股颖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表现,其草坪质量和抗病性也不同。因此对于同一个草种在不同地区的适应性的研究是选择草种的关键,因为即使同一个品系在一个地区表现出色,在相同地区的另一边不一定就令人满意。我国在高尔夫草坪这方面的研究是最缺乏的, 导致我们的草种选择上大多数是盲目的随从。目前我们还不能奢求太多,我国二十多年的高尔夫发展,已经让国外惊讶。作为专业人士,我们目前可以有效的利用国外的资源去不断的完善了。

  选择了合适的品种, 但是管理不到位,草坪质量还是不好。大家所熟悉的圆石滩球场球道使用的是多年生黑麦草,草坪的品质也照样是国际一流的,这就是管理的效果。许多PGA比赛的球场使用TIFWAY419作为球道草, 品质也是一流的。

  最后,我想介绍一个关于草种选择的网站给大家,美国国家草坪评估项目的网站(WWW.NTEP.ORG),也许很多人已经在使用这个网站。这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网站,所有新的草种你都可以从这里找到他们的适应性研究结果。提醒大家注意的一点,在参考他们的研究结果的时候,不要单单看所有实验点的平均值(MEAN),而是要找到和你所在地区地理位置和气候最接近的地区的实验数据,这样的数据才更能适合你们的地区。

  (李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