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与2000赛季比较无法难免 伍兹胜率50%依然难媲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7: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无论他夺冠的频率有多高,无论他胜差有多大,无论老虎伍兹与世界上其他球员之间的差距有多么大,他都无法躲避与2000赛季的比较。

  一些人认为那个赛季是与世无俦的。

  老虎伍兹赢得了最后三场比赛,包括在圆石滩和圣安德鲁斯取得创造纪录的胜利。24岁那一年,他便完成了生涯大满贯。老虎伍兹那一年赢得了9场美巡赛,20场比赛有17场进入前五名。他在美巡赛上创造,或者战平27项纪录。

  以这样一个数字来论,2000赛季仍旧是他最伟大的赛季。

  作为球员,他的许多同辈都相信老虎伍兹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人们仍旧谈论2000年是因为他以15杆优势赢得了美国公开赛,以8杆优势赢得了英国公开赛。”球童史蒂夫-威廉姆斯(Steve Williams)说,“这是两场最大的比赛,他合计赢了23杆。因此公众对那一年的认识便基于那两周。那一点会永远烙印在我们的记忆里。这便是为什么我们仍旧在不停地谈论它的原因。”

  那么现在呢?

  “毫无疑问,这是他打得最好的一年。”史蒂夫-威廉姆斯说,“他对小球的控制力更强了。我其实不会拿各个年份来比较,因为各个年份的情况千差万别。他在打球方式上相当不同,他在打球策略上相当不同。而且他现在的装备也更精良。”

  老虎伍兹将在本周举行的Target世界挑战赛结束10个星期的休假,而他谈论的也是2000赛季。

  老虎伍兹在赢得了七场比赛,包括第13场大满贯赛之后,拿到了第九个美巡赛年度最佳球员奖。夺冠数字比起前一年来稍微下降了一点,尽管老虎伍兹看起来对自己的竞技控制得更好了。

  老虎伍兹觉得他度过了更好的一年,但是当做比较的时候,他便将注意力集中在那些失去的冠军上。

  老虎伍兹在美国名人赛上落后两杆落败,第一轮和第三轮最后两洞他连吞两个柏忌。老虎伍兹在美国公开赛上只落后一杆获得第二名,他仍旧在谈论第三轮以标准杆上了17个奥克芒的果岭,可是只打出了69杆。

  接下来是波士顿郊外举行的德意志银行锦标赛。在那场比赛中他出现了5次三推,最后一轮比起米克尔森来多用了9推,结果以两杆劣势败北。

  “我与2000年比较起来实际上只差几杆。”老虎伍兹说,“如果我把那些冠军赢了,人们也许会把它比作2000年,即便它还不及2000年。”

  话题说到了2007年之后。

  两年之前,老虎伍兹赢得了美国名人赛和英国公开赛,在美国公开赛上拿到第二名,在美国PGA锦标赛上获得并列第四。在两场他没有赢得的大满贯赛中,他合计落后冠军4杆。

  “我过去几年都非常接近,这盖住了我在2000年的成就。”老虎伍兹说。

  对于老虎伍兹身边的人来说,他们看到他的控制性更好了——无论是小球飞行的轨迹,对竞技的规划,以及生活。

  这让老虎伍兹再一次想起2006年,那一年他不得不忍受父亲去世的悲伤。甚至现在他仍旧在谈论自己的罪恶感,因为他觉得自己并没有与父亲厄尔共度太多的时光。

  老虎伍兹说:“你总是有一种感觉:子欲养而亲不待。”

  老虎伍兹的女儿萨姆在美国公开赛结束之后一天出生。他的太太和女儿让人震惊地在最后一天出现在了南丘。那一天老虎伍兹在美国PGA锦标赛上拿到了他生涯第13个大满贯赛头衔。对于那些怀疑做父亲会改变他人生的人,老虎伍兹报以微笑。

  “我想到年底的时候终于显示出这有多么好。”老虎伍兹谈到他最后五场比赛赢得四个冠军时说。甚至更让人胆寒的是他在高尔夫球场感觉是多么舒服。

  对于挥杆教练汉克-哈尼来手,最关键的时刻出现在奥克芒那个星期六上午的第一洞发球台。那一洞看上去对老虎伍兹来说太狭窄了。他计划用铁杆开球,可是风向的改变让他用起了一号木。而他毫不犹疑地拿出了一号木。

  这显示出他对自己发球的自信。

  “老虎伍兹所做的最好的事情是正确的估计自己所处的位置。”汉克-哈尼当地时间星期三说,“他可以退后一步,对怎么更进一步做出一个客观的估计。那总是非常精确的。”

  那么老虎伍兹到底还能更进多少步呢?

  老虎伍兹的胜率差不多为50%,这在当代是让人震撼的胜率。过去两年,他在美巡赛上打了31场赛事,赢得了15场。他所赢得的数字与另外五个世界排名前六的选手夺冠之和相等。

  在英国公开赛的某轮结束之后,老虎伍兹没有去练习场。他在脑海里彩排,并且还很信任它。

  “关于他的心理,以及自信心,这只是冰山的一角。”汉克-哈尼说,“你们只是开始看到而已。我们已经在练习中看到了。你们只是在高尔夫球场上看到这一点。这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进步过程。”

  唯一缺失的是那种非凡的一杆。老虎伍兹的父亲曾经说过老虎伍兹至少能打出一杆,让球迷们谈论许多年。现在,这一切成了完美的执行。

  老虎伍兹2000年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在加拿大公开赛上,他用6号铁将球从沙坑中击出来,越过了水障碍,直接冲向旗杆,最终赢得了那场比赛。另外在圆石滩,他的7号铁从长草中将球击出来,最终上了第六洞五杆洞的果岭。

  两年前,美国名人赛那个大转弯的切杆进洞。去年,在霍伊莱克球道上,他4号铁将球直接击入洞中。

  今年有这样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好球吗?

  真的没有,除了15英尺的推杆涮洞而已,让他无法创造新的大满贯赛纪录:62杆。再或者就是美国名人赛到11洞,他的4号铁撞上树干,被打折了。

  同时,今年的差距与2000年没有太大区别。

  “追赶大军正在进步。”蒙格玛利说,“可问题是,他也在进步。我总是觉得他的最好时光在2000年。我认为他会再次回到那个水平上。我觉得他的推杆更精良了。而挥杆,我想他非常、非常接近。”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