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登顶亚巡非一季之功 梁文冲:不断失败才会带来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0:24  体坛周报
登顶亚巡非一季之功梁文冲:不断失败才会带来成功



  记者王尧香港报道 18日下午4点,交完决赛轮记分卡后的梁文冲几乎无法移步,球迷们伸过来的帽子让他无处招架,他只能一边签名,一边往等待在边上的摄像机走。中午11点48分出门的他还没能吃上午饭,可就在会所餐厅等饭的同时,也不断有球迷索要阿冲的签名。

  一盘牛腩饭,这就是阿冲的午饭兼晚饭。等他吃完,天色已经暗了下来,领先组也打到最后一洞了。那时香港公开赛的形势依然胶着,不过今年亚巡奖金王奖杯,阿冲已经算是一只手摸到了。

  TITAN:这场比赛你拿了三万多美元,安东-海格也被淘汰了,亚巡奖金王的形势是不是明朗了?

  梁文冲:之前可不会这么想,这场比赛的变数实在太大了。换成别的比赛,你还可以一分一分地和别人搏,但这场比赛一个冠军就30多万美元,对奖金榜的排名影响很大。不过还好,奖金榜上在我身后的选手没有打上来,我自己的表现也不错,分数也增加了很多。剩下的比赛不多了……

  TITAN:放心了?

  梁文冲:至少不会一下子被别人超越,因为最后三场比赛冠军总奖金不到30万美元,你现在拿着奖金榜算算,有多少人是能够在连续赢得三个冠军之后赢下奖金王的?这样的几率有多大?

  TITAN:来香港前你有没有一直在想亚巡奖金王的事?

  梁文冲:这半年多来一直在想,毕竟现在这个状况,不能不想。但光想也没有太大作用,因为很多事情不在你的控制范围内。自己能够控制到的,就是在球场上的表现,打好自己的比赛。

  比如新加坡公开赛,我现在回想起来,是蛮危险的一周。就整个赛季来说,我觉得那一站我打得特别差。因为那是一站可以多抢分,给自己多点保底的比赛,但我差点晋级线都没过。

  TITAN:如果用一个词,对年初到现在的自己的表现做个评价?

  梁文冲:我只是感觉到,在

高尔夫这条路上,没有雪中送炭。在球场上,一切都是自己和自己在比赛,任何人都帮不到,只有靠自己一步一步来。

  TITAN:今年的北京公开赛之后,你的重心从日巡转到亚巡?

  梁文冲:对。我觉得韩国那站(北京公开赛后的首尔公开赛)是转折比较大的一场,当时我拿了第二。回想起来有点遗憾,因为前三天都是我领先,最后和韩国的金庚泰同组对抗时输掉了。但那个第二让我在奖金榜上的排名一下靠前了(第二,距海格有4000美元左右),从而让我更清楚,自己要朝这个方向走。

  奖金王其实是可遇不可求的,而且也许要等到以后,大家才会明白这个头衔的价值。我想,这个称号会对中国高尔夫有很重要的意义——不只是我个人,而是整个中国高尔夫。

  TITAN:今年应该算是你突破比较大的一年吧。有没有特别大的遗憾?除了前两周在新加坡。

  梁文冲:看你怎样去定义“突破”这个词了。其实仔细算起来,我这些年的成绩都是往上走的。你也可以说今年算是我的一个高峰,但我觉得,一切的成绩都是靠一步步努力累积起来的。

  说遗憾,其实也没有特别大的,因为一切都是看你是怎样去做。从失败中吸取经验,你才会进步;但如果你被失败打击,沉沦下去,那你就完了。

  TITAN:在香港,你和崔京周同组三天,也有不少人评价你是中国的崔京周。同样都是亚洲人,他是美巡冠军,和他在一组你的感觉怎样?

  梁文冲:没有特别的感觉,只是我觉得,一步步走到最后,大家才能看到结果是怎样。不会有人告诉你怎样才能走出来,我只能从成功的人身上学到经验,看他们走过的一步一步,才会知道该怎么走下去。我相信所有打出好成绩的亚洲选手,都是像崔京周那样走出来的。

  TITAN:今年你打了大满贯(PGA锦标赛),也参加了WGC比赛,这两场比赛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刚知道可以打PGA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梁文冲:最大的感受是,不断的失败,才会带来成功。我和世界顶级球手是有差距的。但不能总觉得他们遥不可及。刚开始知道可以去打大满贯赛,自己很兴奋,但后来我觉得,媒体和球迷似乎没有太多关注这件事,所以我也没有太大压力。

  TITAN:如果奖金王称号到手,明年应该可以有更多比赛可以打了,比如四大满贯,比如WGC系列赛。那你明年会专注于哪个方向呢?是亚巡、日巡、欧巡,还是其他?

  梁文冲:现在还定不下来,也许要等到亚巡奖金王确定之后再说吧。该怎样去走这条路?这个计划很重要,在定下来之前,变数也许还很大。如果真的能打一些大比赛,我的方向也许就不是一步步地走下去了。至于跳步走,我也会想。

  在有很多选择时,我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比赛,有针对性地锻炼自己的技术、体能等等方面。那样效果也许会好一点,但现在还不知道。一切都需要不断地尝试。

  TITAN:2008年会不会去考美巡?

  梁文冲:计划是在报名截止之前去报上名,然后定好考的详细计划。

  希望不用考吧,大满贯打个前几名也许就不用考了,我想前两名应该可以吧(笑)。不管怎样,还是需要把自己各方面状态调整好,技术水平培养好,才会在面对机会的时候不会让它溜走。不然,机会永远都抓不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