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球技-畅享高球进步的乐趣 讲述初学者破百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0:05  《高球先生》

  对于很多初学者来说,百杆似乎就是一个近在咫尺的梦想,但较真起来却又遥不可及,本期我们从推杆、简化、姿势、知识出发,分四个篇章为你讲述破百秘诀,希望你能畅享高球进步的乐趣。

  只要有稳定成熟的短杆技巧,任何人只要能打到100码。良好的触感,尤其是在推杆上,可弥补其它方面的不足。以下的几个方法将助你“推近”长推杆,并“推进”短推杆。

  推杆篇

  长距离推杆:“阶梯法”求更好的感受

  良好的触感来自不断地学习上杆、推杆。找个有斜度的果岭,在40至50尺之间插二支梯,然后横放五支球杆在其中,每支球杆间距3尺。先练习推上坡球,让第一球停在第一支与第二支球杆间,第二球停在第二支与第三支球杆间,依此类推至最后。接着在下坡情况下重复这些练习,直到不论是上坡阶梯或下坡阶梯,你的每一球都未过长或过短为止。试着眼睛看着目标推一球,然后重复刚刚的上杆幅度,当达成目标变得愈简单时,你可以闭着眼睛练习这个方法。

  短距离推杆:连进12球以加强信心

  扎实的短推杆是信心的显示,而信心则来自推进了很多球。先以离洞一支推杆长度开始,在洞的四周各插三支一组的梯,每一支间距一条握把的长度。最理想是,一组梯是上坡、一组下坡、一组由右向左弯、另一组由左往右弯。连续推进12球,你就不必再练。错失一球,你就得重新再来。

  OK绷改进触球

  扎实地触球对于距离控制很重要。为练习更好地触球,可用OK绷框出甜蜜点。如此一来,只有中心触球才能送出球。

  用推的还是用切的

  推杆应该永远是你的第一选择。当你的球在果岭边缘或甚至离果岭很远(只要球与球洞之前没有长草),都用推杆。

  看草纹,顺着水流走

  判读果岭是你必要的技巧,但针对长距离推杆有个速成要诀:想象水会如何流出果岭,那便是球会转折的方向。

  极简篇

  你一再地承受一次次的沮丧,因为你知道美好的结果总会来到。进步的动力在于你的动机。眼睛注视着目标,抛开那些繁琐的教条主义,让事情简单化。

  打出重复性韵律以终结三推

  你现在还破不了百杆,有可能是你的三推杆时常出现。你的杆数是到处浪费。推杆时,你可使用偶数节拍,以求得重复性动作。在你如此做时,可想着“往后及向前”,推杆的幅度大小会变,但要专注在维持固定的韵律。有个练习法是,在10尺内推三颗球,试着送它们至三尺范围的圆圈内。接着再以五尺为单位住外加,继续整个练习。

  触球时,记住先前的姿势

  身为高差点者,你需要清楚的意象,才能得到稳定度。从一个正确的瞄球动作开始,试着在瞄球时从脊柱角度下挥杆。在做设置动作时,你应有良好的平衡、双膝微弯且挺直脊柱、往球方向倾斜一个角度。双手与球对齐或稍为在前,两手臂自然地下垂,别往外伸出去救球,这个动作是你与球之间的关系。这个脊柱顶端与球之间的距离,应从瞄球时一直维持至触球。当你在触球时重现瞄球时的脊柱角度,便已踏上扎实击球的路途。

  切球时往前挤

  切球时,保持双手与球杆都往目标方向移动是颇为重要的。在触球时,挥杆的最底点也出现在目标方向。

  设法找一套好打的球杆

  关于球具这回事,需知道自己的能耐。身为三位数球友,你没有必要用1号木那种不好打的球杆。使用大角度的木杆、及5号铁杆至沙坑挖起杆。

  逐渐地进步

  很少有人能从120多杆快速地跳到90多杆。反而是,试着每一轮都能进步一点是更为理智的做法。

  姿势篇

  如果你正苦于破不了100杆,有可能是你每次挥杆都不知球会往哪儿去,或是它是到处飞。迈向稳定的第一步是要致力于设置动作,以致于每一回都是相同的。这也是让你的挥杆每次都相同的唯一方法。

  握杆:先以左手做好正确的设置

  扎实的挥杆基于扎实的握杆,而最扎实的握法并非刻意性的,是自然的。先用左手握好球杆,让球杆配合自然下垂于身体旁边的左手。接着,在球杆悬空下,将右手握上,并使左手拇指被包在右手掌生命线中。

  注意:别太在意在瞄球时你可以看到几个拳关节。二或三个都无妨,最重要的是,左手的握杆方式应与它自然下垂于身体旁边时相同。

  有想法地做设置动作

  如果你不先瞄准目标,想要歪打正着实在很难。首先,将杆面方正地对向一个暂定目标。接着,站定姿势(先右脚,后左脚),保持两脚垂直于目标线。如果是从球道上打球,置球于脸的左侧延长线上。当使用1号木杆时,球的位置与左肩骨对齐。最后,做好设置动作后,双肩、双臀及双膝都应平行于目标线。维持下背部挺直、双臂下垂,以致于握把的末端与双腿约有一个拳头的间距。

  完美的时间感

  好的预击流程有许多部分,但要快速地一起完成。如果超过10—15分钟,那便是你用了太多的时间。

  如果感受很好,很有可能是错的

  在修正设置动作时须先明了,感受舒适的有可能会导致挥杆错误。解决法是找个教练,让他看着你做好设置动作,再慢慢地使它成为自然感受。

  站至后方,选定瞄准物

  从球后选定一暂定目标物。如果你是由瞄球洞做瞄准,你的双眼会欺骗你,从而瞄得太偏目标右侧。

  知识篇

  当你一开始学球时,

高尔夫可是有一大堆的事情要学:如实际的击球流程、礼仪、短杆艺术。想熟悉这些部分及进步的唯一方法就是,多打。所以,多打球,让你自己沉浸在打球之中。

  推至果岭边缘

  降低杆数的最快速方法是,在果岭上省下几杆。大部分的球友第一推都不够接近旗洞。在练习果岭上,藉由推几球至果岭边缘来掌握推球距离,试着将它们尽可能地推近果岭边缘。

  运用10%法则

  如果你面对的是30尺推杆,那就推至3尺以内。你的距离感养成得愈好,你的杆数便会降得更快。

  走路打球锻练体力

  打高尔夫需要有一定的灵活度。如果你的状况不好,势必无法做强力、灵活的击球动作。为锻练身体,尤其是称为挥杆之本的下半身,最好是走路打球。如想再求更强壮的双腿,可自己背球包,它有助于长期性的球技进步。此外,长期坐在球车上,是弊大于利。

  练习场上

  为求稳定性,可设置一个练球区:摆一支球杆对向目标方向,另一支垂直于它当作是摆球位置。

  球路型态

  不论你的球路是往左还是往右,它们都有一个预见的倾向。找出是什么球路,再好好运用它,这将可在你进步的同时助你变得更稳定。

  讲行话

  高尔夫是一种社交运动,享受四个小时与同好的交谊,它可助你学得球友的讲话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