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平台期半年未见七 业余高手咔咔的烦心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0:15  《羊城晚报-高尔夫周刊》
遭遇平台期半年未见七业余高手咔咔的烦心事



  “我打球的事?别说了,我正在为这事烦呢!这半年我突然不会打球了,什么感觉都没有了。你说烦人不烦人?”在茶馆坐下,咔咔就愁眉不展的。怎么说也是名震一方的业余好手啊,咔咔怎么就“沦落”到这个地步呢?

  咔咔简介

  真名:慎京龙

  最好成绩:73 杆

  昵称来由:成绩太好,切人无数,球友以“杀杀”的昵称相赠。后来咔咔觉得这个名字不好听,干脆改名“咔咔”——“你想想,砍头的时候那声音不也是‘咔’一声的吗?”

  打还是不打,是个问题

  “今年5 月份的时候打了次73 杆,然后再就是78 、75 、77 杆… …”对“崩溃”之前的好成绩,咔咔可是如数家珍。“到现在将近半年了,就愣是没有见过7。”说这话时,咔咔的表情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 痛苦。

  几乎每位球友可能都会遇到“平台期”,就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进步后,前进脚步突然放慢,成绩甚至还有下降的趋势。这个道理,咔咔自己也很明白。可对他这个爱球如命的人来说,这个阶段实在是太折磨人了。“现在打球一点感觉都没有,每次下场都是稀里糊涂地打完18 洞,机械地完成动作。以前打完球,心里很舒服的。现在啊,铁杆OB 找不到原因,一号木右曲找不到原因,推杆问题也是频频出现… … ”喝了一口浓浓的普洱,咔咔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成绩不但没有上去,反而还往下掉,心里能不急吗?

  为了解决咔咔打球没感觉的问题,不少朋友都充当起“臭皮匠”的角色,纷纷出谋划策。现在,建议主要分成两个方向。一种说法是,别管有没有感觉,就这么慢慢打下去。或许有一天,感觉会突然从天而降回到身上。到那时候,突破也就来到眼前了。另一种说法更狠,干脆就封杆半年,然后再下场去找感觉。“第一种办法呢,太痛苦。打球没有感觉,那还有什么乐趣?第二种办法呢,也痛苦。不让打球等于把最大的乐趣也给剥夺掉了… … ”咔咔自己就把方案给否决掉了。

  翻来倒去地想了老半天,咔咔还是把问题聚焦在自己身上:“唉,可能还是我自己对事情要求得太完美了。”为了能在成绩上不断地提高,他自己总时不时地修正动作。坏就坏在这爱琢磨上。由于没有教练指点,慢慢地咔咔原来那套流畅的动作反而走样了。“唉”,咔咔又是一声叹息,“别人现在看我打球,都说感觉没有以前紧凑流畅了。”

  好汉也要提当年勇

  其实现在咔咔的成绩并不算太糟,迷迷糊糊的也能打个8 字头,足以让很多菜鸟眼红不已。痛苦的来源,恐怕还是落差太大。要知道,当年咔咔可是被人误认为是职业选手来着。

  说起最好的那次成绩,咔咔那叫一个眉飞色舞。“噢!那次我打了73 杆,要不是给在场的球友留点面子,说不定可以见6了。”说起自己的“光辉历史”,咔咔的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我那次打到15 洞的时候还是-4 ,打好了就是Even甚至6 字头。不过别人说了,我再照这样打下去,就把我从名单中删除,所以后面的几洞放了点水……”

  其实那次冲6 字头失败的原因,是当时咔咔与球友比输赢,赢得太多了自然有些过意不去。虽然比输赢让咔咔错过了破标准杆的机会,但他自己却并不遗憾。像其他许多球友一样,咔咔也觉得几个人下场比比输赢,对成绩的提高是很有帮助的。“要么几个人在场上干打球,太随意了,即使只有100 多杆水平的人都不会认真地去打。”也许咔咔就是需要这样的竞争让自己兴奋起来,在比输赢的时候不论从心态、技术、攻略等方面对自己都是一个提升。

  除了真金白银地打球,咔咔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按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太“较真”了。每次打完一场球下来,咔咔都会马上找自己存在的问题。他发现每次打完比赛以后马上回练习场练练当天出现的问题,效果特别好,错误的动作马上就能改过来。

  一段时间比下来,咔咔的球打得好在圈内是小有名气的。“呵呵,别人现在和我打球都是叫我先让5 杆。”据咔咔自己的介绍,原来球打得好的时候10 场有8 场是70 多杆的成绩呢。“那会还有球童问我是不是打职业的,说我打得比教练还好。”

  意外上路的球痴

  如今为了高尔天神魂颠倒,咔咔当年入门的时候可是歪打正着。如果没有太太,可能就没有今天“打球没感觉”的烦恼了。

  原来,咔咔的太太喜好安静,最怕住在嘈杂的地方。咔咔的家最早安在天河一带,每天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实在让人受不了。“后来就搬到南奥这边,感觉就没有那么闹了,舒服多了。”话题一扯开,咔咔就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对家人的爱。“其实在外面那么辛苦,和别人谈生意,都是为了自己的这个家。”很朴实的一句话,却道出了一个男人的辛酸。

  “那几年为了公司的事情真的是烦透了。自己的事情又不想和家里人说,毕竟说了也不能帮上我什么,公司业务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年轻的咔咔就算有再强的控制力,面对生意场上的尔虞我诈还是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恰好小区里有个高尔夫练习场,回家后闲着无聊的咔咔不时也到场子里转转。开始的时候,只是坐在场边看看别人挥杆,听听别人谈球,偶尔也租个球杆自己试试。不料咔咔的自娱自乐,却吸引了场边高手的目光。在练习场有位叫阿丁的老外教练,此人年轻的时候也曾是澳洲PGA 的职业选手,他告诉咔咔:“我看你打球觉得很舒服,特别是一号木打得很好… … ”就这句话,让好强的咔咔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决心在高尔夫上闯出一片天地。二话不说,他马上拜阿丁为师,系统地进行高尔夫的训练。

  从小就在体校训练过速滑的咔咔,有着良好的身体协调和平衡能力。再加上名师的指点,成绩是一路高歌猛进,从刚下场的100 多杆很快就提升到了单差点。咔咔告诉我们,自己最狂的一年打了有200 场,如今也是每个星期要打上两场的球,心里才算是踏实了。“白天在外面和别人谈项目,晚上和朋友出来吹吹牛,聊聊高尔夫,就很满足了。”

  遗憾:儿子打球改打鼓

  在采访中,咔咔为了两件事不断地叹气。一件是突然没了感觉,另一件则是孩子打球的事。

  也许是受到老爹打高尔夫的影响,咔咔的儿子从小就对这小白球颇有兴趣,而且表现出了相当的天赋。一高兴,咔咔干脆叫来阿丁,专门给儿子开小灶。“老实说,他是打得挺好的,还到深圳去参加比赛了。”谈起儿子当年的成绩,咔咔还是一脸的自豪。

  如果按照当时的路子走下来,咔咔的儿子可能还会在高尔夫上有点作为。因为当年和他同班的一位同学,如今已经是全国同年龄组的领先者。而现在,咔咔的儿子却再也不愿碰球杆了。几年前的一次青少年比赛上,咔咔一如既往地“全陪”督战。不巧的是,宝贝儿子那天打得“随心所欲”。向来做事较真的咔咔大怒,给儿子丢下一句“如果你以这种态度打球,一辈子都成不了大器”。就这一句话,从比赛回来后,儿子就再也没有碰过球杆了。

  回忆起那一段往事的时候,咔咔脸上还是露出了一些惆怅:“那时候也是急了,话说得有点过了。”咔咔现在发现,那么点儿大的小孩下场打球,完全就是因为有兴趣,如果做家长的逼着孩子去做,只会适得其反。“现在想想,我可能把我儿子害了,”咔咔总是忍不住发出几声感叹,“现在儿子不打高尔夫,改打鼓了,还打得不错。不管他打成怎样,高兴就好,我再没有干涉过了。”(本报记者/彭浩 实习生 陈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