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柔韧性练习 调整呼吸活络筋骨挥杆流畅有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08: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球赛开始之前进行柔韧性练习跟比赛同等重要。许多高尔夫球手都为不能最大限度发掘自己的潜能苦恼不已。尽管有最好的装备是十分重要,但是如果缺乏相应的圣体素质来完成挥杆那么也不能收到好的效果。

  就如身体需要造血需要时间一样,集中精力同样需要时间。呼吸是让精力集中的关键,在这一系列瑜伽高尔夫体能锻炼中,呼吸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锻炼瑜伽培养呼吸意识不仅对挥杆的节奏有好处,而且对于平静心灵也无不裨益。

  这一系列练习需要瑜借助瑜伽垫、拉力器以及平衡球。你从这些姿势中可以得到的好处是:

  ◇ 产生更快的杆头速度和击球距离;

  ◇ 增加活动的范围并发现潜在的高度灵活性(在接下来的几节课中将讲到这个问题);

  ◇ 増加臀部和肩部的旋转幅度,产生更大的力量;

  ◇ 增加脊椎竖直肌的柔韧性——让挥杆更加流畅,击球力量更大;

  ◇ 增加耐力,减少受伤的风险。

  下面这些姿势适合各种水平的人练习,难度为标准杆水平/小鸟球水平/老鹰球水平:

  1. 猫式伏姿

球技-柔韧性练习调整呼吸活络筋骨挥杆流畅有力 球技-柔韧性练习调整呼吸活络筋骨挥杆流畅有力

  如图所示,吸气,并将脊椎压向地板;呼气,将肚脐吸向脊椎,将脊椎上抬,低头含胸。重复整个过程10次。

  2. 动态转身

球技-柔韧性练习调整呼吸活络筋骨挥杆流畅有力

  平躺于地,双臂向两侧平伸,将膝部弯曲,脚后跟靠近臀部。深吸一口气,让双腿倒向左边。呼气,并将双腿回到中间。交换至身体右侧,重复十次,并让双腿倒向右边停留在瑜伽砖上,呼吸5次。然后切换至身体另一侧,以同样的方法重复前面的过程。

  3. 犬式伏姿

球技-柔韧性练习调整呼吸活络筋骨挥杆流畅有力

  如图所示,双膝跪地,上体前伏,将臀部对准脚跟,拉伸双臂,两手分开,略与肩宽,十指分开撑在瑜伽垫的前端。将注意力集中在拉伸的肩部和背部下方。保持这个姿势,呼吸2次,恢复到初始位置,重复5次。

  4. 背靠墙壁,拉伸腿筋

球技-柔韧性练习调整呼吸活络筋骨挥杆流畅有力

  背靠墙壁(此处由教练辅助坐直,如图所示),双腿伸出。将肚脐吸向脊椎,尽量坐直。将肩部转向后方,双眼直视趾部。深吸一口气;呼气时将双腿向身体收回,调动股四头肌的参与。保持这个姿势,呼吸2次,放松,然后再重复5~10次。

  5. 双腿盘坐,两脚相对

球技-柔韧性练习调整呼吸活络筋骨挥杆流畅有力

  如图所示,背靠墙壁,双腿盘坐,两脚相对。将脚后跟对准鼠蹊,直到你的感到紧张。将肚脐吸向脊椎,向后转动肩部,深呼吸。在呼气的时候,将双膝压向地板。保持这个姿势,呼吸2次。放松,然后再重复5次。

  温馨提醒:建议每天练习这个热身运动,在赛前、赛后也可练习。

  (本文作者Katherine Roberts女士,瑜伽高尔夫训练法创始人、高尔夫教练、瑜伽高尔夫推动者,具有20多年的体能及瑜伽教学研究经验。)

  (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