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点”理论“伤痕”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1:27  《羊城晚报-高尔夫周刊》

  在高尔夫球运动刚刚兴起的时候,人们也没有在意球面的细节,只是奇怪地发现,几乎所有的高尔夫球手都喜欢用旧球,特别是有划痕的球。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有划痕的球比完全光滑的球有着更优秀的飞行能力。于是,表面有凹点的高尔夫球就这样诞生了。这些凹点,让高尔夫球的平稳性和距离性比光滑的球更有优势。从此,有凹点的高尔夫球成为比赛的统一用球。

  从高尔夫的凹点得到启示,德国心理学家霍尔曼在成功心理学中提出了非常著名的“凹点”理论。霍尔曼指出:“有阅历的心灵,有着更持久的战斗力,因此也更容易达到个体所制定的目标。而所谓阅历,主要指失败的经历,以及这些失败在心理上所留下的痕迹。如同高尔夫球表面的凹点,虽然看似不美观,但的确有利于提高心理的承受力。”

  在生活中,“凹点”总是随时可能碰到。孩提时学走路的跌跌碰碰,求学时成绩的不如意,求职场上的一封封拒信,工作岗位上的遭遇挫折… … “凹点”总是布满我们的人生,一次又一次地给我们的心灵带来冲击,然而正是这些或许带有些许悲伤气息的失败、磨难,让我们有了连自己都无法相信的力量和勇气,把自己不断地从灰心、绝望的边缘中拉回来,重新上路。

  但“伤痕”跟“凹点”都不是任意扩大的,千万不要以此作为教育孩子的“打压教育法”的例证。

高尔夫球并不是伤痕越多越深就越好,上面的间点也不是越大越密就越好。弄得成为不规则球体了,肯定飞行轨迹也不好控制。人生也一样,也并不是受到的创伤越多越大就越好的。正如那颗小白球,一切都要那么的恰如其分。

  高尔夫最终能飞多高、能飞多远,其实最主要的还是球手的实力,还有挥杆的那一刻。球手要有自己多年积累的高球经验,不断修正、提高、完善自己,才能在绿茵场上有完美的挥杆,才会有那具有爆发力的一刻,再加上小白球精巧的设计,最后才会呈现完美的落点。(吉吉)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