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魏 你怎么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0:30  《高尔夫周刊》

  文/严乐乐

  今年5月31日,在索伦丝坦作东的吉恩锦标赛首轮,休战5个月的“千万宝贝”魏圣美前16洞打出高于14杆的惨绩,随即宣布退出比赛,理由是手腕伤复发。“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指责纷至沓来。有人说,小魏是怕触犯LPGA巡回赛的88杆规则;还有人说,小魏一直都在装“伤”作势。接下来的比赛,她的表现更让人大跌眼镜:麦当劳锦标赛,以+21的成绩“光荣”垫底;美国女子公开赛,第二轮比赛进行到一半,再次宣布退出比赛;英国女子公开赛、加拿大女子公开赛,居然都没能晋级······联想到她刚出道那会儿的叱咤风云,我们不禁要问一句:小魏,你怎么了?

  Super Star

  没有人能否认魏圣美是当今高坛的Super Star。还没出道,就有不少关于她在高尔夫这项运动上有过人天赋的传闻。4岁,她在公园挥出人生的第一杆,一挥就是100码;5岁,Olomana滨海球场出现她稚嫩却一往无前的身影;7岁,打完18洞,成绩为+14;10岁,交出64杆(-9);12岁,打入美国业余女子公开赛半决赛;13岁,叱咤美国业余赛场,轻松晋级LPGA,并成为LPGA中开球最远的球员之一(300码以上)。这般天资,不要说奥乔娅,就连伍兹可能都比不上她!

  2004年,出道仅一年的小魏光芒四射,“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咄咄逼人,她毫不讳言自己的伟大梦想,那就是与男子相抗衡!果然,在当年隶属于PGA的索尼公开赛上,我们看到了这个身高1.83的青春

美少女矫健的身姿,虽然最后她以一杆之差没能晋级,但她的勇气和实力足以让世人为之震撼!“轰炸机”恩尼·艾斯赛后这样评价道:“给她两年时间她会变得更强大,如果她一直坚持训练、提高,她没有理由不能参加PGA!”那一年,劳伦斯体育奖(高尔夫)“最佳新人奖”毫无疑异地落到了她头上。颁奖典礼当晚,身着一身
性感
吊带红裙的她,笑靥如花。接下来的05、06年,她的高球生涯和她的名声也如花儿一般,璀璨绽放。

  赛场上,她几乎将天赋发挥到极致。2005年——SBS公开赛第2,

麦当劳LPGA锦标赛第2,依云大师赛第2,英国女子公开赛并列第3······虽然没有第一,但是,要知道,她当时还只是一个业余球员,“每当比赛时,我的潜意识就告诉自己,我能打败任何人,但我真的不觉得现在的我就已经是最好的了。”并且,她还只是个孩子,孩子有孩子的快乐,虽然因为业余身份失去了很多奖金,她却很能看得开:“如果你想到了我现在才多大,你就会觉得那些钱对我来说是笔很大的数目。作为业余球员,我感觉更快乐,我只为比赛而比赛,而不用一天到晚担心钱或者其他的问题。这是一种纯粹的快乐。”那时的小魏很单纯,很直爽,很快乐。

  赛场外,她更像一个当红的影视明星,爱秀、会秀的她走到哪里,都受人追捧,令人惊艳!2005年8月8日,大波浪卷发,翠绿色吊带上衣,没错,小魏就是这样走进美国当红电视节目“大卫深夜秀”的!记者的镜头将现场围得水泄不通,她从车上走下来,走在红地毯上的架势让人不由想起了好莱坞一线红星妮科·基德曼。“她知道对着镜头的时候应该怎么转肩,她知道自己的目光要看着哪里,可是从来也没有人教过她这些。”小魏当时的形象顾问李浦曼说。2005年11月,魏圣美赴日参加卡西欧公开赛,机场盛况不亚于任何一个重要人物的驾临。

  2005年10月5日,小魏带着耐克、索尼两大赞助合约,宣布自己转为职业选手,旋即成为万众瞩目的“千万宝贝”。“千万宝贝”还有一颗菩萨心肠,1个月后,她慷慨地向布什·克林顿卡特里娜基金会捐赠50万美元,“我看到了飓风经过后的惨状,非常想帮助那些难民。希望这些钱能多帮助一些人······虽然和这场灾难相比,50万美元只是一个小数目。”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毫不吝惜对她的美言:“她把天才用到了好的方面,对于一个如此年轻的孩子来说,能做到这样非常不容易。我要好好感谢魏圣美,许多海湾地区的人们将从她的的善举中受益。我得说,无论在赛场上还是赛场外,她都是一个非凡的精灵。”随后,高球迷克林顿还特意邀请小魏一起打球。

  也许是赛场内外的名声让小魏有点飘飘然了;也许,一个孩子过早地成名本身不是一件好事,就像早开的花朵总会比其他花凋谢得早。2005年10月中旬的三星世界锦标赛上,小魏的首场职赛因在第三轮中抛球不当丧失比赛资格。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2006年,小魏共参加13场职业比赛,其中男子赛事就占5场,除5月初SK电信公开赛成功晋级之外,另四场均铩羽而归。“倒魏派”的指责以排山倒海之势撼动小魏的美誉,认为她在没有赢得一场LPGA巡回赛冠军的情况下,参加PGA完全是哗众取宠;与此同时,她的名声却有增无减,她被《时代周刊》评选为2006年度“影响世界的100人”之一。

  小魏和家人开始反思了,到底要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也许别人曾经走过的路可以给小魏和家人一些启发。

   他山之石

  伍兹,3岁就有9洞48杆的成绩,5岁上《高球文摘》杂志,18岁成为最年轻的美国业余赛冠军。1996年,年仅21岁的他以创纪录的12杆优势称雄美国名人赛,成为奥古斯塔最年轻的冠军;同年,被1984年才进军高尔夫市场的耐克公司相中,并与之签下了为期十年的合同。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耐克的眼光,万一赌输了呢?后来的事实证明,耐克是多么的慧眼独具!1999年年末,伍兹排名世界第一,从此,他成为万众瞩目的超级明星。2006年,耐克与伍兹又成功续约5年。

  伍兹,跟魏圣美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同样是不可多得的天才球员;同样是人们眼中的超级偶像;同样被耐克相中并与之签下合同;同样在成名时遭人嫉妒。不同的是,伍兹更擅长于用事实说话,用沿路拾起的冠军奖杯封住了人们的嘴巴;而小魏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LPGA更别说PGA冠军入账,转为职业后的表现一年比一年差。小魏是否该向她的偶像伍兹取取经:如何在金钱的包裹下举重若轻?如何一步步提升球技?如何巩固自己在高坛中的地位?毕竟,身为职业高尔夫球员,球打得好,才是发展的硬道理。不知耐克公司是否后悔当初签下魏圣美?合同期满后,是否会与之续约?时间是最好的解疑释惑者。

  保拉·克里默,人称“粉豹”,美丽、实力兼而有之。从外表上看,与小魏平分秋色,她们都喜欢用闪亮的耳环、漂亮的衣服装饰自己,给赛场带去一股清新亮丽的气息。克里默虽然10岁才正式接触高尔夫,但从天赋上看,也毫不逊色于魏圣美,12岁时就已经连续13次夺走北加州青少年赛事冠军,16-17岁,包揽美国范围内所有业余女子冠军,17岁,参加了LPGA每年最重要的Q-School资格赛,轻松夺冠,18岁转职业。“我未来的目标就是击败索伦丝坦,成为女子高尔夫世界的第一。”克里默的目标比起小魏来,既明确又现实;并且,她一直在为自己的目标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克里默在转职后没多久就赢回了首座LPGA巡回赛冠军奖杯,顺利开启了自己的职业高尔夫征程。2005年,以索尔海姆杯史上最年轻球员的身份参加索尔海姆杯,是美国队中打了所有五场比赛的两位选手之一,3胜1负1平的出色战绩为她赛前放出的“狠话”——“我能说的是:欧洲队最好做好准备,因为她们注定要被打败”——作了最好的注脚。2005年克里默在23场LPGA巡回赛中,2次夺冠,10次进入前10;除了有两个LPGA冠军外,克里默还在JLPGA赛事NEC邀请赛上击败日本当红球星、20岁的宫里蓝夺魁;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分别在美国、法国和日本3个国家夺得3个冠军,成为高尔夫史上在最短时间内挣到100万美元奖金的女子球手。2006年,虽然没有一个冠军入账,但在LPGA巡回赛中有14次打入前10。2007年(到目前为止),克里默2次夺冠,9次进入前10,8月26日,更是以最高积分再次赢得索尔海姆杯一席之位。

  从职场上的战绩来说,小魏得虚心向这位大自己三岁的姐姐学习学习了。除此之外,小魏还得学学“姐姐”的诚实。2005年10月初,克里默在LPGA Office Depot锦标赛中取得第23名,并领到11,859美元奖金。比赛结束几天后,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在比赛中存在违规行为,便毫不犹豫地向赛事委员会汇报情况。经证实,她被取消比赛资格,并收回奖金。“无论是一场赌资2美元的比赛,还是LPGA的职业赛事,或是你独自一人打球,诚实都一样重要。保拉·克里默为我们演绎的这种诚实而正直的高尔夫运动精神,都应该被每一个打高尔夫的人牢记心中。”《今日美国》这样评论克里默。

  当然,我们还能找出更多的球员,她们可能在天赋、容貌、身段、财力等等方面都不及小魏;但是,她们都可以在这里给小魏提供参考意见,因为,她们比她走得都踏实。比如,靠实力说话的“新一姐”奥乔娅,比如LPGA巡回赛史上最年轻的大赛冠军——摩根·普莱瑟,再比如目前居2007年劳力士新人排行榜榜首的安吉拉·帕克(Angela Park)。

   何去何从

  不管跟谁比,我们都不希望小魏从此沉寂甚至淡出高坛。当然,后者的可能性几乎是零。毕竟,小魏的确是一个很有天赋、很有实力的球员;毕竟,她已经被开发出一定的商业价值。更何况,她背后还有一个“魏之队”在为她的将来精心谋划。但目前小魏的现状,还是不免让人产生“昙花一现”的疑问,那么,小魏究竟将何去何从?

  九月份,魏圣美即将在斯坦福开始她的大学生活,也许,这对于魏圣美来说是一个暂时逃离球场尴尬表现的最好时机。好好调整一段时间后,小魏可以考虑在念书的间隙回到

  赛场,重塑天才球员的形象。当然,小魏也可以按魏爸爸的说法,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学习上,大学毕业之后再回赛场。要知道,大学毕业时,她也才21岁,还有大把时间追寻她的梦想。

  年轻是最好的资本,可以留给人们无限揣测和想象的空间。我们可以假设小魏不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提前结束学业,专心打比赛,从此取得一项项赛事的成功(但这种假设缺乏事实依据,因为身为大学教授的父亲是不会同意她如此不明智的行为);也可以假设大学毕业后的她在体力上更为强壮,心理上更为成熟,她再选择加入LPGA巡回赛,参加一年规定的10场赛事,当然,也可能继续与男子相抗衡,并且取得惊人的成就。

  未来之所以令人期待,正是因为它有无限的可能性。也许,小魏的将来是我们根本没有预料到的另一种情形。不管怎么样,我们都希望小魏在今后漫长的人生路上,一路走好!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