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伍兹比洞赛不理想 比赛策略心理因素皆有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7:39  新浪体育
简析伍兹比洞赛不理想比赛策略心理因素皆有份



  新浪体育讯 比洞赛的陈词滥调是球员应该好好与球场对抗,而不是与对手对抗。在压力下,要做到这一点几乎是不可能的。从一开始,所需要的心理因素便同平时不一样。

  “高尔夫球员参加的比洞赛次数并不多,因此他们的通常思维模式为72洞。”一位叫安迪-巴顿(Andy Barton)的体育心理学者说,“在比洞赛形式下,他们在18洞过后便有可能打包走人,因此想法上是非常不同的,而非常小的变化都能引起很大的不同。”

  老虎伍兹是一个典型的比杆赛思想巨人,他在比洞赛上,相对不是那么成功。世界第一从来没有赢得过在温特沃斯俱乐部举行的世界比洞锦标赛,尽管该比赛是他相对比较喜欢的36洞比洞赛形式。九届WGC-世界比洞赛,老虎伍兹也只是赢得了两届,与其他世锦赛的成绩比起来,显然不够理想。最严重的是莱德杯。当然这里也有另外的解释,比如在莱德杯上,他的准备方式完全被打乱了。他不得不与其他人一起训练,而且赛前的时间被许多官方的活动霸占了。

  在比杆赛上,球员只用关注此时此地——领先榜直到最后九洞才成为有效力的要素。可是比洞赛却是不一样的。球员更加关注比分的变化,如果他们处于落后,而比赛又只剩下最后几洞的时候,他们需要冒更大的风险。

  “对于顶级的体育运动员来说,想象力真的是一个非常有力的工具。”安迪-巴顿说,“高尔夫球员可以预先演练某种打法,然后生切地感受它的反馈——无论是球杆与小球的联系,又或者是小球进入洞中后人们的欢呼声。这种鲜活想象力的不利一面是负面的反馈也非常强烈。”

  击球之前的例行准备动作以及一个优良的球童非常重要,他们可以排解任何负面的影响。球员的击球之前的规程从他来到小球的旁边便开始了——通常情况下在戴着手套推杆,又或者当球包接触地表之时便会被触发。可是规程并不会在一杆已经完成之后结束,事实上,一个球员还有击球之后的规程。老虎伍兹想象在他前方十码有一根线。在他完成一击之后,他要穿过那根想象的线,其规程才算结束。

  如果事情没有按照预想的发展,这里有几个技巧可以处理破灭的信心。一些教练会教球员当他们输掉一个洞的时候便想象自己拿着一个吹胀了的气球。当他们走出果岭的时候,他们需要慢慢释放气球中的气体,缓慢地躲过爆破的危险,以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另外一些教练教球员在打坏一洞之后不要向下看,因为那会制造负面的情绪,让坏感觉侵袭内心。

  对于安迪-巴顿来说,所有的冠军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能学会如何冲到顶端。“他们有能力想象结果。”安迪-巴顿说,“他们能够在微小的细节中想象到结果。他们总是很乐观。失败并不在他们的思维之中。高尔夫球员在面对一个推杆之时,如果觉得它不会进洞,它很少能进洞。”在比洞赛中,一个好的想象者非常可能取得胜利。

  少见的弱点

  老虎伍兹在青少年时期和转职业之前比洞赛的表现十分出色,他连续六次赢得USGA的冠军,而这六场比赛全部是比洞赛。可是转为职业之后,他的比洞赛表现便相对比较平均。他两次在WGC-世界比洞赛中败给尼克-欧亨,还败给过皮特-奥马里(Peter O'Malley)、杰夫-马格特(Jeff Maggert)。另外他在温特沃斯俱乐部举行的世界比洞赛中输给了肖恩-米歇尔,在莱德杯中输给了罗卡,总统杯中输给过迈克-维尔。这些选手都不算大牌选手,又或者说当时状态非常火暴的选手,因此老虎伍兹的失手显得十分突兀,让人吃惊。

  (小风)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