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索和实践中走出的高球人 访原杨柳青董事长张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0:01  环球高尔夫

  天津市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张强先生,曾经担任天津杨柳青高尔夫球会的董事长。

  从1997年,他参与筹备杨柳青球会开始,如今,十年过去了,在这些年的探索和实践中,最初对高尔夫陌生的他已然变成了一位高尔夫的博学者。

  如果把天津的高尔夫业界比作为一个和睦的大家庭,高协主席张昭若是里面的“家长”,那么,张强扮演的无疑就是“大哥”的角色,就是这样一位“大哥”,一直为天津高尔夫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心力,毫不退缩!

  记者:张总,您好!首先咱们还是谈一下,当初您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进入

高尔夫这个行业的?

  张强:这是个非常偶然的机会。尽管已经是9年前的事情,但现在说起来依然记忆犹新。1997年,家世界集团的董事长与我在一起讨论杨柳青这片地的开发。这块地原来是一个森林公园,从1994年开始经营,由于北方特殊的气候环境,如果做成像南方深圳世界之窗和中华民俗村那样的主题公园会受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决定做高尔夫球场。其实做公园的时候,这里就已经有一个18洞球场的规划,只不过那时候,我们觉得高尔夫在天津还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市场。

  到1997年的时候,我们终于决定建高尔夫球会。我记得很清楚,1997年9月27日,董事长把我叫到办公室,讨论是否要将森林公园建成球场,彻底改行。当时高尔夫我也有过一些研究,但还不会打球,只是在练习场练过。听说要组建一个高尔夫球场,我很赞成。高尔夫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天津当时只有两家球会——天津国际温泉和天津华纳,我们应该建第三个。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发展,应该有很多的球会,北京那时候已经有四五家球会了。就这样,董事长把这个机会给了我。从此,高尔夫成了我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那个时候,应该说中国建造高尔夫球场的技术还是盲区,您接到了这样的任务,是怎样去做的?

  张强:那年的10月2日,老板带着我到厦门的高尔夫球场打球,那是我第一次真正下场打球。回来以后,我们就开始组建杨柳青球会的班子,那时只有4个人。我这人做事是这样的,不懂的事情要先把它弄懂。我们参观了很多球会,但是要想得到一个好球场建设的资料,这比登天还难。国家当时的球会基本上都是外国人投资的,包括球场的设计和建造基本上都是外国人来做。

  想来那时候们确实冒了很大的风险,老板给了这么一个机会,你能不能抓住就看自己的造化了。每天睡很少的觉,用很长的时间做事,去好的球会看果岭,但是也只能看到一些表面的东西,下面的一些基础构造却是看不到的。我也知道基础要有砾石、要有沙层、要有草等等,甚至还把一些球会的球道平面画下来,又把它的剖面画下来,看球场的起伏和沙坑、果岭的位置,还有各种障碍的合理性等等,这些都需要研究。

  去了很多的球会,也打了很多场球,但其实并不是纯粹为了去打球。在这样的基础上,第一个平面图终于画出来了。之后,我就请到当时中高协的秘书长崔志强先生来看,他看完之后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想到京津两地找出这么一块地,这么适合作高尔夫的地方绝无仅有。”接着,又讲了一句话对我的触动很大,“这是一块很好的面料,接下来就要看你的剪裁和制作了。”剪裁可能比制作更重要,实际上说的就是设计和建造。

  记者:从您口中我们得知,仅球场的设计图已经是想了很多办法,那么,在接下来的建造中,是否又碰到了很多问题,讲讲当时的故事。

  张强:建造中的故事到现在我也忘不了,1997年10月,搭班子之后4个月左右,我们在当时的水平下把球场设计完了,听取了很多专家的意见,1998年3月正式施工。

  我记得我做好之后,请了国内一个著名的高尔夫设计建造公司的老总、设计师、造型师到这里来看。心里想:如果他们能够肯定是最好的,如果肯定不了,他们都是专家,就请他们在我们的土方工程后给球场造型,因为造型是一个球场的灵魂,很重要。请来之后,吃饭间隙,他们台湾籍的一个设计师就问我们施工到什么阶段,我说开始造型了,他便问是用什么造型机。我当然知道要用专业的造型机,但用造型机就要有造型师,当时的造型师不是美国人就是欧洲人,泰国人都还很少,在这种情况下,我说我们是“东方红”加人工,东方红就是那时传统农用的推土机,“东方红推土机加人工”,确实就是这样。结果,他们看了以后说比想象的要好很多,能做到这种地步已经很不容易。可以说我们是一边摸索着,一边研究着,一边在干着。

  记者:球会是在什么时候建成的,和已有的球会相比,有什么竞争优势?

  张强:1999年10月1日,球场正式建成开业。在此之前,也请了很多会员到这里来看。天津当时有两家球会,国际温泉的球场比较老,已经开业十几年了,比较平坦;另一家华纳又是城市高尔夫,周边都是高楼。而我们这里树比较多,大约有20多万棵,是三四十年自成林,环境非常好,土质的条件在天津也是独一无二的。这个地方的土壤不像天津其他地方都是盐碱地,这里主要是沙壤土,是原来黄河冲击平原形成的地,很多树种也是这样带过来的。开业的时候只有A场,9个洞,一个月后,我们又开放了B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又改造了A场,建成了灯光球场。现在C D场也投入了使用。

  记者:“同一片蓝天,同一个家,相亲相爱一家人”,在球会我们看到了很多这样的标语,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它的含义吗?

  张强:这两年,我们逐渐转向会员专属的私人俱乐部。在球会你可以看到我们的口号,“同一片蓝天,同一个家,相亲相爱一家人”,其实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是长期在天津工作生活的,大家都希望高高兴兴来,快快乐乐打球。从进会所的大门口到停车场到前台,再到更衣室到餐厅到球场,会员都希望受到尊重,有一个很好的服务,高尔夫本身就是一项高尚运动,所以我们就更应该从细微点滴的地方去做,我们会朝着这个目标一直努力下去。

  记者:这么多年过去了,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张强:这么多年了,由不懂高尔夫到深入到高尔夫这个行业中,这些年摸爬滚打确实有很多的感触,有很多的故事。天津的高尔夫近两年发展很快,因为我本人还是天津高协的副秘书长,对于天津的高尔夫又多了一层体会。1998年6月,天津高协成立,由主管外事的副市长张昭若牵头成立了这么一个协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弄,后来我们找到了广东的高协,得到一些材料和经验后开始了协会的运作。那天是6月26日,一个特殊的日子——世界禁毒日。当时,管体育的一个副市长孙市长讲了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高尔夫是一项健康的运动,我希望大家要告别毒品,亲近高尔夫。”

  记者:天津高协在天津高尔夫发展这些年来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成立的?

  张强:在张主席的带领下,天津高协在全国的高协中占有一定的地位。这个协会成立的宗旨就是为球场服务,为球会、球手提供服务,不靠协会赢利,如果只想着赚钱,就没人信任协会了。

  这些年来,天津的球会从当时的三四家到现在的11家。每年,我们请草坪专家给我们讲解如何进行病虫害的防治;也会为大家统一采购草种、肥料,降低各球会的成本;还有球童委员会,探讨和研究如何提高球童水平以及如何管理球童这个庞大的队伍;协会还会组织球会的管理人员到国外参观,也请了很多专家给我们讲课,例如如何提高各个球会在比赛中对高尔夫规则的理解和判定……

  记者:天津球会与球会之间的关系相当融洽,塑造了一种非常和谐的氛围,您作为球会的管理经营者,又是天津高协的副秘书长,应该有更多话要说吧。

  张强:在协会的领导下,球会之间精诚团结。有些地方球会与球会之间是老死不相往来,我们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某个球场承办比赛中球童不够用,一句话,其他球会就会无条件的把球童派过去。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阿

罗马球会的禹总是韩国人,他常说过去只知道中国地大,现在更知道中国人的心更大。原来他的理解就是,中国人的心很宽容。因为阿罗马刚开业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他的草不好,有的球会就把自己的草给他;设备不足,我们就支援他,所以他非常受感动,他说这种情况在韩国是绝对不可想的。

  这就是说在天津高球协会的带领下,有一个很和谐的氛围,大家是互通有无的。尽管球会之间有竞争,但这只是商业上的竞争,不会伤害到彼此之间的感情。这点令我们非常骄傲和自豪。在这里,我也要感谢我们的主席,德高望重的老市长给我们做出了表率。提到张昭若这三个字,我们都称呼他为“大爷”,因为这样更显亲切,所以天津高协还是深受其他地方业内人士的羡慕。

  记者:二十年过去了,随着滨海新区的建设,天津未来高尔夫的发展是个什么样的状况,您给我们展望一下。

  张强:天津高尔夫已经发展20年了,这项运动如今在天津已经非常普及。20年前的1家球会今天的也增加到11家了。特别是近几年,新球会的诞生要比打球人数的增加还来得快。高尔夫运动可以说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天津同样也是这样。

  最初中国修建球场本身便是为了招商引资,高尔夫与经济是密切相连的。目前,天津又遇到了非常好的发展时期,我想未来天津高的发展会突飞猛进,我想在未来几年,二三十家球会可能不会太远。

  作为我个人来讲,伴随着天津高尔夫的发展也近十年,有很多感触。首先我要感谢我的老板,让我从事了一个很好的行业。通过对球场的建造、经营管理,不仅陶冶了情操,提升了我自己的水平,也帮助自己锻炼了身体。同时,也结交了很多朋友。20年已经过去,随着未来天津经济的不断发展,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肩头的任务还很重。

  话语结束,张强的表情有一丝凝重,但更多的还是自信。没错,这种表情,这样表情的人,就是从探索和实践中走出的高尔夫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