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尔夫规则历史钩沉(上) 拍案惊奇十桩名案奇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7: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头等大事先说。汤姆-汉克斯曾经在电影《红粉联盟》(A League of Their Own)中哀号过这样一句名言:“棒球中不容忍哭泣!”这句话可以改装应用到另外一项使用棍子和小球的运动中作为战斗口号:“高尔夫中不容忍作弊!”

  无论是暗中在球场上违反规则,又或者是偷偷摸摸绕开它们,高尔夫总是维护诚实、信用的古老传统。

  这也就是说:肯定这里有球员偶尔会违反规则——无论他们知道与否——他们会因此接受处罚。以下将呈现高尔夫历史上最著名的10件规则案子。

  (1) 波比-琼斯,1925年美国公开赛

  状况:在果岭附近的一个陡坡上切杆时,波比-琼斯的小球在被击打之前稍微移动了一下。

  处罚:规则18-1导出这样的问题和答案。问:一个小球躺在非常长的长草上垂直地向下滑落,又或者一个球偶然被踏上去、压下去——比如说四分之一英寸——进入草中,或者进入泥土中。以上两种情况,小球算被移动了吗?答:是的,除非小球回到了原来的位置上。小球移动的方向是无关紧要的。

  结果:甚至没有人注意到小球移动,波比-琼斯仍对自己处罚了一杆。因为这一杆,他没能直接取得胜利,他不得不与威利-麦克法兰(Willie MacFarlane)打延长赛。结果波比-琼斯在36洞比赛中失利。

  (2) 波基-奥利弗(Porky Oliver),1940年美国公开赛

  状况:最后一轮风暴即将到来的情况下,六名选手:波基-奥利弗、E.J.哈里森(E.J. Harrison)、勒兰德-吉普森(Leland Gibson)、约翰尼-布拉(Johnny Bulla)、凯-拉弗恩(Ky Laffoon)和克劳德-哈蒙(Claude Harmon)全部在他们计划出发的时间之前提早开球下场,以避免恶劣的天气条件。

  处罚:规则6-3a/2.5规定:“当出发时间列明为9点时,出发时间就应该是9点。球员如果没有在9点出现,并且做好准备,他将接受处罚。除非情况证明在规则33-7下可以免于处罚,球员的参赛资格将被取消。”

  结果:虽然所有六名选手的参赛资格全部被取消了,波基-奥利弗受到的伤害却最深。最后一轮71杆足以把波基-奥利弗送到延长赛中与吉恩-萨拉岑(Gene Sarazen)和罗森-利特(Lawson Little)对抗。尽管其他众多球员求情,波基-奥利弗仍没能躲过被处罚的命运。

  (3) 罗伯托-德文森佐(Roberto de Vicenzo),1968年美国名人赛

  状况:最后一轮,罗伯托-德文森佐在奥古斯塔第17洞抓到了小鸟,打出了3杆,可是随后他在记分卡上签下4杆。这样一来,他这一轮的成绩从实际打出的67杆变成了68杆。

  处罚:球员签下的记分卡杆数比实际的杆数更低,他将被取消参赛资格。而球员签下的杆数更高,他将保留该杆数作为最终的杆数。

  结果:没能与鲍勃-戈比(Bob Goalby)打加洞赛,罗伯托-德文森佐反倒落后一杆。他之后说出“我多么愚蠢!”的名言。

  (4) 克雷格-斯坦德勒(Craig Stadler),1987年安迪-威廉姆斯公开赛(别克邀请赛)

  状况:当在第三轮第14洞打某一杆的时候,克雷格-斯坦德勒准备跪到带露水的草上击球。为了不弄湿裤子,他在下边垫了一张毛巾。

  处罚:规则13-3/2看上去专门是为这个案例设置的。“问:一个球员的小球在树下。在这样一个艰难的位置上,球员觉得他跪下来打球更为有利。因为地面是潮湿的,球员将毛巾放在了地面上,这样他的膝盖可以跪在上面,而他的裤子不用弄湿。他接下来跪在了毛巾上,打了那一杆。这个球员根据规则13-3“不得制造站位”,是否应该接受处罚呢?答:是的。”

  结果:克雷格-斯坦德勒完成了第三轮的其余各洞,以及整个最后一轮,表面上获得了第二名。可是随后克雷格-斯坦德勒却被告知参赛资格被取消了,因为前一天他没有给自己处罚一杆。

  (5) 李-简森(Lee Janzen),1988年NEC世界

高尔夫系列赛

  状况:第一轮第17洞,李-简森的小球悬在洞杯边缘处。当他观察那个小球的时间超过了所分配的10秒钟之后,小球最终落入了洞中。

  处罚:李-简森在那一洞签下了一个3杆,可是他随后才知道他应该签4杆,因为他并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给小球做标记,又或者将球轻推进洞。电视的重播显示小球在洞口边缘悬挂了19秒钟才进洞。

  结果:由于没有加上这处罚的一杆,李-简森等于签错了记分卡,随即被取消参赛资格。

  ——待续——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