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美球场建造产业差异 访中信朝向球场总监贾晓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5: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7月,中信朝向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成功申请加入美国高尔夫球场建造者协会(GCBAA),成为国内第一家成为该协会国际会员的高尔夫管理公司。今年8月,中信朝向总经理陈朝行率公司球场建造部、球场设计部及球会管理部负责人赴美参加GCBAA在旧金山蒙特雷举行的夏季年会。

  作为国内最具知名度的高尔夫管理公司,中信朝向又是如何做出决定,走出国门,扩大国际合作,与远在美国的高尔夫球场建造者协会进行连线的呢?为此,我们采访了中信朝向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球场建造部总监贾晓东先生。

                       贾晓东先生在美国圆石滩球场

  记者(以下简称“记”):对于国内高尔夫爱好者,甚至是高尔夫球场的管理者来说,美国高尔夫球场建造者协会仍然是一个陌生的概念,请您介绍一下这个组织。

  贾晓东(以下简称“贾”):美国高尔夫球场建造者协会是一个非赢利性的行业协会,该组织成立于1972年,目前共有团体会员415个,个人会员700多个,国际会员18个,汇聚了美国和国际上许多知名球场建造公司和承建商,其成员也代表了高尔夫球场建造行业的各个领域的发展水平。

  该组织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由高尔夫球场建造者组织并为之服务的协会,也是唯一一个为高尔夫球场建造者谋取权益的行业组织。该组织致力于为球场建造承包商和专业人士提供广泛的服务和培训课程,使他们随时掌握球场建造技术和规范的更新和进步。

  最近,该组织还设立了基金,大力扶植青少年高尔夫运动的推广。

  记:8月份,陈朝行总经理率公司球场建造部、设计部、管理部总监等公司高层领导不远万里到美国参加GCBAA的年会,你们的目的是什么?

  贾:中信朝向的企业宗旨就是设计、建造、管理、运营一流球会。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不仅要尽心尽力做好手头的各项工作,还要放眼世界,学习国内外一切先进的理念和技术。美国是国际公认的高尔夫大国,不仅球场数量多,而且设计和建造的水准之高,也得到业界的一致公认。加入GCBAA,表明了中信朝向将自己的企业宗旨付诸行动,全面提升自己,以更优秀的理念和技术奉献业界,最终提升中国高尔夫运动水准的远大志向。

  记:中信朝向是国内最具知名度的高尔夫管理公司,目前也已经建造和管理了国内顶级的球场。加入GCBAA,又能够给中信朝向带来什么呢?或者说,加入GCBAA后,中信朝向又得到了哪些方面的提升?

  贾:此次参会和访问一些全美著名的球场,印证了我们过去常讲的一句话:在高尔夫行业,无论是设计建造,还是运营管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国家强调建设和谐社会,以及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的今天,无论是立志于建造高端球场的业主,还是以往有着丰富球场建造经验的中信朝向,都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通过这次交流,我们取得了许多有关球场设计、建造的新的理念和新的技术。这些新的理念和技术一旦应用到球场的设计、建造过程中,一定会给业主带来巨大的收益。

  记:作为长期在高尔夫业界工作的高层管理者,同时又在中信朝向担任球场建造部的总监,您一定有着丰富的阅历,也见证了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请您谈谈中国高尔夫球运动与国外高尔夫运动的异同。特别是球场建造上是否有不同之处,中国在球场建造上又有哪些可借鉴的地方?

  贾:这是一个很广泛的话题。全面回答这个问题也许需要一篇甚至几篇文章。简要地说,国内外高尔夫运动发展最为相似的地方就在于:这是一项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准上升而不断普及、发展的项目,中外莫不如此。

  同时,国内外高尔夫运动的最大差异大概有两个。一个是我们的土地制度及受其影响的经营期问题;再一个就是对于高尔夫球场的定位或者说是关于开发、经营高尔夫球场的观念差异问题。

  这两个问题是互相关联,又是有所区别的。我们看到的著名球场,例如Pebble Beach(圆石滩)球场自1919年开业以来,已经有将近90年的历史。因此,这个以利用和保护自然为理念而兴建的著名球场,几人合抱的大树比比皆是。反过来,这样的球场如果在中国,正常情况下,其土地应该在38年就收归国有,自然,球场也就不存在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还能指望发展商(业主)像今天的Pebble Beach(圆石滩)球场业主那样,继续投入人力物力,改造和完善球场吗?那比比皆是的大树可能已经被砍伐殆尽,土地,也早已被政府收回进行开发了。

  至于开发、经营高尔夫球场观念之间的差异问题就更加复杂了。我正在尝试写一篇文章,论述其中的差异。

  记:中信朝向率先走出国门,与国外行业协会和球场设计公司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客观上必然会对国内高尔夫球场的设计、建造、管理带来深刻的影响。您觉得这些影响会体现在哪里?中信朝向是否愿意将取来的“经”用在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上?

  贾:中信朝向历来以推动中国高尔夫运动健康发展为己任,自成立以来我们就不断在这方面积极尝试,力图对中国的高尔夫运动健康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们举办业余赛事、青少年赛事可以说是无利可图的,但是我们坚持在做。同样,我们非常愿意与发展商和业界同行分享我们的收获。

  记:请您谈谈本次年会的盛况,中国作为唯一一家会员,在会上是否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发生?

  贾:本届GCBAA年会有200多位团体会员和100多位个人会员参加,分别占其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总数的65%和18%。会议一共3天日程。与会者交流了GCBAA会员走出美国,以及引进外来劳动力的问题;GCBAA如何与美国高尔夫球场设计师协会交流、合作的问题;大会还请来专家为与会者作一些培训性质的报告、演讲,等等。

  作为第一个参加GCBAA年会的国际会员,大会主持人特别介绍了中信朝向公司的情况及其在中国的业绩,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我们也向与会者表明了我们学习、交流、合作的希望,并接受了来自建造商、供应商、设计师的各类咨询,场面可以用“应接不暇”来形容。

                 贾晓东(中)与美国同行在球场建造工地上

  记:我了解到,您从80年代末即开始从事高尔夫俱乐部的管理工作,先后担任了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经理和苏州国际、顺德君兰、深圳世纪海景等球会的总经理,现在您从球会的管理工作转入球场建造,为什么会发生这个角色的转换?或者说,球会的管理和球场的建造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贾:是的,我从1988年进入这个行业开始,更多的时间可能是在从事俱乐部管理,业内对我的认识,也是如此。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个角色转变,我想是出于以下两个原因:1、朝向公司有感于国内大多数建造公司都并不具备球场管理的经验,无法从球场日后管理的角度,考虑球场建造对球场日常维护、管理、运作、成本的影响(其实我们清楚这方面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此,朝向公司希望利用我们在管理上的经验优势,将我们从球场管理方面的经验积累,贯彻到球场的规划、设计、建造过程,从球场硬件的源头就考虑到球场的日后经营和管理,我们相信,这样做会给业主、给球场管理者、也给球场的效益都带来好处。这个想法,已经得到许多业主的认可;2、其实大家对我的认识还不太清楚的是,我一直都和球场建造有很大的关系,深高的改建,陈总是领导小组的组长,我是负责具体业务的副组长,改建(严格意义讲是重建)的整个过程,我都参与了。另外,我在苏州工作时,主要工作也是球场建造,实际上涵盖了球场的策划、规划、设计、建造的全过程。因此,这个角色的转变,对我而言并不困难。

  记:您认为,中国目前高尔夫运动的发展状况如何?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怎样的?又如何与球场的设计、建造和管理结合起来?

  贾:这也是一个很大、也很敏感的问题。在我之前有很多专家学者、业界前辈精英都有论述。简要地说,高尔夫本身就是一项大众运动。中国高尔夫要健康发展,就必须在其过程中摒弃一些非高尔夫运动的影响,正本清源,明确自己的使命和定位,并将其贯彻到规划、设计、建造、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只有这样,才能逐步纠正目前社会上对高尔夫运动的一些误解和偏见。当然,业主和政府都应该正视和面对我前面提到的制度方面的局限,并运用最大的智慧予以解决。

                     美国的高尔夫是一项大众化运动

·中信朝向高尔夫管理公司走出国门扩大国际合作

(小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