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尔夫赛外卡不是通行证 蕴育机遇与惰性的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1:39  《高球先生》

  前几天出来一个好消息:中国高尔夫选手梁文冲获得PGA锦标赛的邀请,成为中国大陆第二位有幸参加大满贯的高尔夫球手。但还是有几位球友质疑这是否是一张特殊照顾的外卡,是看了我们中国人的面子。因为之前张连伟参加美国大师赛的时候,就是通过组委会的特别邀请,成为首位代表13亿中国人参赛的中国球手。但按照当时的世界排名和亚巡赛、欧巡赛奖金榜,他无法正常获得参赛权。当我们为张连伟骄傲的时候,当年亚巡赛奖金王贾第发出了抱怨的声音。但是不管PGA锦标赛的参赛资格如何确定,我认为梁文冲的这个参赛卡是实至名归,因为他目前是亚巡赛奖金榜的第一,世界排名前85位,在能参赛的100多名选手中应该有他的位置。

  每当我们的球员参加高水平

高尔夫赛事,参赛资格总是我们议论的焦点。深究真正原因,是因为我们这几年随着中国举办的欧巡赛事不断增加,太多的球员借东道主之利,从中高协和主办方拿到了太多的外卡,而那些拿着外卡的球员绝大多数都一而再再而三的浪费宝贵的机会,表现惨淡,沦为赛场上最不受关注的群体,不但没有使比赛增色,反而降低了比赛的水准。

  最明显的例子是举办了两届的汇丰银行锦标赛,参赛的外国选手都是凭各大巡回赛的冠军资格、奖金榜排名和世界排名获取参赛资格。但是我们的很多选手手握外卡,表现低下,在自己熟悉的球场打出业余水平的成绩,与冠军选手相差数十杆之多!由于比赛不设淘汰线,参加比赛的最后一名职业选手都有奖金可拿,而第四天比赛最早出发的落后组的球员几乎是清一色的中国球员。正如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提到,很多资深的高尔夫球迷见到如此现象不禁挖苦道:“既然参赛就有奖金,不如直接发钱给他们,让他们在家呆着,省得丢人。这样的钱在他们手里发烫,也使我们球迷的脸发烫!”

  外卡在职业高尔夫赛事里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是主办方和赞助商为了商业利益和比赛关注度向没有资格参赛的选手发放的参赛资格。外卡的对象无非几大类:球迷人气高的青少年业余选手,如魏圣美、参加今年索尼公开赛的藤川等;赞助商喜爱和赞助的球员,如张连伟参加去年的别克公开赛;主办方所在国的优秀球员。但请注意,外卡的核心是基于商业利益和比赛的关注度,当外卡发放过多,而那些持外卡参赛的球员表现低下,根本无法达到真正的目的和价值的时候,我们的球迷就会感觉到我们的高尔夫不是职业高尔夫,是行政高尔夫,外卡成了表现我们高尔夫主管机构显示行政权力的工具。其实这几年,我们经常听到某某少年选手的家长搞公关,说服我们的主管机构给他的孩子参加在国内举办的亚巡赛或欧巡赛的外卡。

  而当我们的高尔夫变成行政高尔夫,违背了这项高度商业化、职业化体育项目的发展规律时,我们的高尔夫就无法成功。正如中国足球队前几天惨败亚洲杯,无数的球迷和专家在议论我们的技术,球员的战斗精神时,那些头脑清醒的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的失败是必然的,是我们的体制造就了如此的失败。

  我们表面上足球职业化改革十多年,但实际上仍然徘徊在计划经济的体制下,我们的足球是行政足球、政治足球和口号足球,任何职业足球的发展规律在我们面前毫无作用,因为我们彻底违背了这些规律。实际上我们的高尔夫也偶尔露出行政化的端倪,如组成国家队,搞集训,与国外球队打队际赛时要凑国歌、升国旗等。我们必须认识到职业高尔夫是个体意愿为本的运动,通俗点说是自己当老板,为自己打工挣钱,那些行政化的措施毫无作用。

  事实证明我们高尔夫管理机构的外卡也没什么作用,反而使某些球员有了依赖感。在一个崇尚科举制度和高考制度的国家,高尔夫运动反而丧失了考试选拔的原则,而在那些高尔夫发达国家,却盛行严格的考试选拔制度。几乎所有的球员要参加低级巡回赛的考试,参加低级巡回赛,然后依靠该巡回赛的排名或参加高级巡回赛的资格学校考试进入高级巡回赛。老虎伍兹没有参加过巡回赛资格考试,但是他在业余时代赢得过三届美国业余公开赛的冠军,名正言顺地获得大满贯的参赛资格,在转入职业的第一年就获得PGA巡回赛和大满贯的冠军。

  外卡对任何球员都是双刃剑,少年小胖子藤川凭外卡参加索尼公开赛,进入前十,压倒众多职业高手,还有的年轻选手凭着仅有的一次外卡一举夺得PGA冠军,从而获得全年参赛资格;当然也有球手屡次凭外卡参赛,屡战屡败,如魏圣美,如我们的很多球员,最后的结果是不仅降低了自己的信心,还降低了自己的商业价值。

  我在以前的文章阐述职业高尔夫就像宗教,球员是需要修炼的。现在风光赛场的球员绝大多数是经过修炼的,当然也包括我们的球员。韩国女选手有30多名获得LPGA参赛权,都是按照固定的模式在发展:在美国训练、读书、参加业余比赛取得优异成绩,通过LPGA 资格学校考试才进入顶级巡回赛,而韩国的男选手也是如此,不用说已是多个冠军的崔京周,就连当年和我们的选手一起在业巡赛打拼的韦昌秀,也是几经努力通过PGA资格考试,取得PGA参赛卡。

  几周前结束的美国女子公开赛上,领先榜上70%是韩国选手,许多是我这个号称资深球迷都叫不出名字的新面孔,有的还是业余选手,但都是凭借排名和业余大赛的成绩取得资格,12岁的美国小姑娘汤普森也是凭借资格赛两轮143杆的优异成绩取得参赛权,创造了历史。可喜可贺的是中国小姑娘冯珊珊,凭借在美国林克斯业余锦标赛的优异成绩获得参赛权,虽然未能晋级,但是走在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而且成绩比人气选手魏圣美好多了。

  当年我在广州工作,经常晚间在天河练习场上见到她在我隔壁的打位上默默挥杆,她的修炼从那时就开始了。张娜和他的教练按照自己的计划和道路在发展,引起了某些人的议论。但她通过了日巡赛的资格学校考试,获得了参赛权,就在我即将完成这起文章的时候,传来了她第二次获得日巡赛冠军的好消息。她和教练是按照职业高尔夫运动的规律,走在一条光明和正确的道路上。在刚刚结束的英国公开赛上,我们见到了通过资格赛取得参赛权的新加坡球手蓝智斌,他其实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亚巡赛选手,他能出现在赛场不是凭借别人或机构的恩赐,而是自己的努力。他参加的马来西亚资格赛有50多名选手参加,有三个名额,多好的机会啊。其实英国公开赛在各地都设立资格赛,中国选手无一报名,是信息不灵通,还是自知实力不济?

  我们自己的巡回赛不让外国选手近来,怕人家分食,而自己也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去。每逢在中国举办欧巡赛,就等待我们的管理机构恩赐的外卡。好在我们还有韩韧和苏东这样的少年选手回国打资格赛,通过自己的努力名正言顺的获得中国公开赛的资格。

  没有尝试,哪有成功!每个人都知道的规律和真理。回想我年轻的时候,为了准备一个外企的面试,做足功课,还花掉口袋里仅有的二千块钱买了稍微像样的西服、衬衣和领带。其实我心里没底,一没背景二无经验,有的只是热情和学历,就是抱着尝试的想法,看看人家面试到底是咋回事,但是我最后成功了。我们的球员能否多尝试一下?我们能否把我们付出的努力、金钱和时间看作是一种投资?我们能否有一个系统的巡回赛选拔制度?我们的选拔制度能否和亚巡赛、欧巡赛接轨?我们是否可以引入竞争机制,让外国选手加入中巡赛?否则我们的管理机构派发外卡就像是

信用卡疯狂透支,没有长远规划;我们球员手中的外卡就像是一张吃了这顿没下顿的食堂饭票,而不是通向更高级职业赛场的通行证。

 (王剑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