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顶级球手乐观对成败 自我暗示激发自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8: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我的18年教练生涯中,一直重视帮助学员树立自信心。为什么人的自信心在现实面前这么脆弱?即使是很优秀的选手也受到过自我怀疑和紧张的折磨,然而顶级球手知道怀疑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怀疑导致的糟糕结果。能否保持自信是杰出球手和普通球手之间的分水岭。保持自信并不难,获得自信使你增加对自己、对比赛、对球友的信心。这儿向你介绍激发和保持自信的九种方法——

  1. 在打球中找乐趣

  顶级球员知道如何从自己的运动中找到乐趣。这种乐趣是跟自己的自信相联系的。这使他们心态更开放,接纳能力更强,善于自嘲以化解紧张。来打高尔夫,就要明白高尔夫是一种竞技艺术,比技术,更比心态。

  2. 控制你能控制的

  顶级的球员都知道,只有一个因素可以控制,那就是他们自己。他们也知道在任何比赛中,所能控制的就是挥杆过程,而非最终结果。如果将注意力集中在其他不能控制的事物上,那么就很容易产生不应有的怀疑,自乱阵脚。

  3. 做你知道怎么做的

  顶级球员并不圣神。你有能力和技巧,应该相信自己的能力,做你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会使你放松自己,获得自信。在竞争中,做你自己练习过的,做你知道可以做得更好的。

  4. 有危机感

  顶级球手理解自主选择的价值。这种选择表明你参加行动的决心并愿意接受可能出现的不好结果。顶级球手善于从失败中看到成功的希望。只不过他们更善于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化劣势为优势,化失败为成功。

  5. 充满乐观

  顶级球手比赛时能够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个很狭窄的范围内,专心致志,有如凸透镜聚焦阳光一般产生威力,赢得彻底胜利。这就是顶级球手在竞赛时的心态。

  6. 笑对胜败得失

  顶级球手深谙不跟现实作对的道理。他们熟知每场球赛都有球手起起落落,司空见惯。有时候运气来了墙都抵不住,有时候则喝水也塞牙缝。顶级球手的潜意识中有一种很强的自信心,比常人更善于从过去成功中解析值得继续发扬的因子。

  7. 自我暗示激发信心

  你有多少种激发自信的方法?这个问题难住了很多人。任何时候,一句话、一曲歌、一个回忆、一个想法都会令顶级选手激发出自信。身体语言也可以激发自信。轻快的步伐,想想老虎的眼神都会增加你的自信心。精神可以影响身体,身体也可以影响你的精神。

  8. 不自怨自艾

  如果你打得不好,没有必要自怨自艾,因为失败并不意味着你的技术不行。一个糟糕的决定并不意味着你容易犯错。将你所做的和你是谁区分开来,你就会游刃有余地走出困境。吃一堑,长一智,一切从头再来。

  9. 着眼行动而非获胜

  顶级球手是从他们持续不断的努力获得自信,而不去计较一时的得失。建立在努力上的自信获得良好的结果。他们知道努力需要坚持,而且比赛成绩会随风飘去。

  球场是人生舞台的一角,同样可以陶冶一个人的情操。胜不骄,败不馁,勇于接受挑战,保持恒定的自信。试着用上面的几点建议制定一个激发和保持自信的计划吧。

  (本文作者:David Breslow,运动与商业谋略作家,曾参与Golf Channel、 ESPN Radio制作节目。)

  (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