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练习默想消除杂念 放松身心提高推杆命中率

2007年07月14日19:4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我的记忆中,我从没有过一次推杆失误。”——杰克-尼克劳斯

  当我周游世界进行瑜伽高尔夫培训时,我经常问我的学员他们学习瑜伽高尔夫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来参加我的培训班。大多数学员的回答都包含了这两个方面:锻炼身体的柔韧性以及获得心灵的平静。柔韧性容易获得——我可以保证,你只消每周练习3天瑜伽高尔夫,身体柔韧性就会有所提高,因为身体上的变化是有形的容易量化的——你可以感受到你什么时候身体变得更健康了,而且也容易从比赛成绩上看出。但是,要让心灵平静下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在喧嚣的都市要获得心灵的淡泊和宁静是一项很有挑战但又很意义的工作。

  瑜伽中“禅”的意思就是“冥想”、“默想”。在瑜伽的传统哲学中,“默想”是练习瑜伽单一的目的。我的学员经常问我:“我怎样才能使心灵平静下来,开始集中精力,想象内心的世界?”关于“禅”的心理学和生理学效果的科学研究涉及范围极为广泛。从可以量化的大脑功能到减少心率,“默想”训练带来的益处被证实具有极大的积极效果。

  当你偶尔打出一个博基甚至双博基时,你知道你的感受是什么吗?怎样将注意力集中在下一杆,而不是眼前这一杆带来的遗憾上面?你经常在头脑中想象你挥杆的结果吗?在你推球之前你已经看到球滚入球洞了吗?或者,你的心思仍然放在上一杆的成绩上面?淡然处之,不计得失的能力,宠辱不惊的胸怀就是瑜伽最基本的要素也是练好高尔夫技术的关键。

  在练习默想之时,保持身体彻底放松是很重要的。你可以通过练习瑜伽高尔夫达到这一点,也可以在练习瑜伽高尔夫最后花5~10分钟练习默想。或者,你可以在早上起床之后,喝咖啡之前静坐默想5~10分钟。坐姿要直,最好背靠墙壁或者坐在椅子上练习。如果这种姿势不舒服,可以微弯双膝,将一条毛巾卷好置于其下,仰面躺在瑜伽垫上练习。

  注意,默想时精神要放松,通过鼻孔进行深呼吸。当吸气或者呼气时,将注意力集中在起伏的胸腔上面。将大部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时,应消除内心杂念,彻底放松身心,使其处于精力充沛的状态。

  练习瑜伽高尔夫有两个选择——默想,追求心的宁静;或者,你可以练习想象。如果选择后者,想象一定要具体明确。例如,想象推杆就会联想到果岭、球道、高尔夫球及其上面泛出的光芒、推杆的手感,以及小球推入球洞中的声音。

  每周练习这些默想技巧3次,每次10分钟,日积月累,你就会获得巨大的长进。

  (本文作者Katherine Roberts,瑜伽高尔夫训练法创始人,高尔夫教练,瑜伽高尔夫推动者,具有20多年的体能及瑜伽研究经验。)

  (雨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