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大型赛事是宣传契机 专访海兰江董事长李大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15: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海兰江度假村高尔夫球场位于吉林省东部、长白山脉北麓,坐落于天然盆地和丘陵山地中,风光秀美,夏季凉爽是度假避暑的好去处。作为吉林省第一座高尔夫球场,球场美丽独特的地理风貌吸引了许多来自韩国的球客。由于延吉地处中国东北,对于国内大部分球友来说地理位置相对较远,从建成营业至今来自内地的客人还不是很多,所以开业虽近四年,海兰江似乎还是披着一层美丽而神秘的外衣。

  海兰江高尔夫球场是一座36洞设计的国际锦标赛级高尔夫球场,2003年7月正式对外营业。其中18洞为山地球场,而另外18洞沿海兰江而建,位于低谷之中。据海兰江球场董事长李大凤介绍,球场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既要作为承办大型国内外赛事的锦标赛球场,同时还要能够吸引休闲度假的球友。

  海兰江球场的建设由来

  90年代初,韩国

高尔夫球运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全国各地相继建设高尔夫球场,但是韩国国土面积相当有限。同一时期,中国由于招商引资的需要,也在兴建各种档次的高尔夫球场。真光集团董事长李大凤来到中国进行考察,发现了延吉还是一块有待开发的处女地。而且,恰逢吉林省政府招商引资,想引进高尔夫项目。所以李大凤认准时机,开始拓展在中国的高尔夫业务领域。

  “92年我曾经三次派人考察了中国近20个城市,我自己也走过很多地方。但当我来到海兰江畔,看到渺无人烟、层峦叠嶂的山林和蜿蜒的海兰江,当时就觉得这里很适合建造高尔夫球场。环海兰湖、穿越松树林和卓木林,三种资源共享的自然条件是很难找的。”

  海兰江并非首次投建项目

  海兰江球场并非李大凤在中国的首次投资。早在1989年,李大凤到

长白山观光,发现了有很多可待开发的地理资源。所以93年就在长白山的瀑布脚下开了一家特色旅店,并辅有观光缆车业务。之后,延边州政府提出延边不能光靠长白山开发旅游经济,因为如果游人看完长白山景点后就离开有点可惜,所以希望有人能够投资修建一些休闲度假场所。

  在这种情况下,李大凤的真光集团开始则选择了高尔夫球场进行开发投资。谈到球场的建造与施工,李大凤十分感慨,“因为延吉只有6个月的暖和天气,这对球场营运是很大的挑战。而对于球场的施工则是更严峻的考验。当时我们聘请了相关专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延长了施工时间,保证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差点为7 习惯凌晨四点打早球

  1970年,李大凤开始打高尔夫,曾经做过韩国职业巡回赛组委会的委员。1986年香港公开赛,李大凤与同胞在职业-业余配对赛上夺冠。“那时我的差点是7,现在已经变成了17”。由于工作原因,李大凤并没有太多的闲暇时间,所以他经常在早上四点打早球,“最开始是由于工作很忙,如果不利用早上时间就没有其它时间了。久而久之形成了习惯,而且可以锻炼身体”。

  在越南拥有54洞球场 济州岛项目处于酝酿期

  李大凤认为好球场要由三个因素决定,最基础的是草坪,其次是住宿和饮食条件。对于海兰江球场,李大凤这样评价:“海兰江地处北纬45度,气候适宜,适合举行夏季高尔夫球赛,而且构造独具一格,环湖而且穿越森林,保持了原来的地形地貌和自然景观。从生态学上来讲,也是比较完美的球场,这样的构造在国际上也并不多见。”

  走过世界上很多球场,李大凤最欣赏的是美国加州的巴巴拉球场,“这个球场是环海而建的,不仅风景独特,而且管理非常科学。早上八点开球,如果下场满了300人,球场就不让下了,合理保证了球场的品质”。

  除了延吉的海兰江球场,李大凤还在越南河内建起一座54洞球场,并已投入运营。同时,他打算在韩国济州岛建造一座锦标赛球场,项目正在酝酿之中。“越南的球场距离河内大约15公里,因为在世界文化遗址附近,所以拥有不可比拟的地理优势,观光客人很多。”

  对球场未来营运充满信心

  谈到球场的经营情况,李大凤表示,“从开业到现在已经经历了4年的时间,但就高尔夫运动而言,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好的效益,因为延边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人们收入还没有达到相当的水平,所以需要时间。我相信延边会发展,以发展的眼光看未来才是正确的思维方式。”

  目前,海兰江的客人主要以延吉市客人为主,其次是韩国客人。“正常运营只有5个月,其它时间都处于休眠状态,短期取得经济效益是很难的。现在地球的温室效应比较明显,真正打高尔夫的人不会半年打球,半年休息,而且南方的球友在酷热的天气打球很困难,全国夏季适于享受高尔夫的场所不多,所以我对海兰江球场的将来还是比较乐观。”

  办大型赛事是宣传契机

  海兰江高尔夫球场曾经举办过

中韩朝鲜族企业高球赛(04年)、世界企业人高尔夫球赛(95年)以及正在举办的2007中巡赛延吉锦标赛。李大凤希望能够通过举办大型赛事来宣传球场,“明年希望能够举办一次中韩职业选手对抗赛,另外借助奥运契机吸引更多的国际选手和客人来海兰江打球。”

  (亚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