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松婴:绅士与君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9:52  《高球先生》

  1994年进入体育产业,曾策划参与多项大的体育项目,得到国家体育总局、旅游局等多个部门的认可。现任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新闻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中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并被受聘为为体育职业经理人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并作为资深专家被邀请参与体育经纪人职业标准制订工作,同时也是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员。

  时常听的人们说,现代高尔夫球进入大陆二十多年来了,可是真正的高尔夫文化却忘了一起拿来。过去是怎样不必去争论,但今天,一个口号属于了中国高尔夫球——那就是“君子之交”。

  经常听人说,“绅士”与“君子”这两个词汇放在一起无非是中外之别。老外把君子叫做绅士,国人把绅士叫做君子。但我以为这也许是一种假说,或者是我们对成为表象的理解罢了。

  绅士(gentleman)的称谓出自于封建社会的欧洲,这个阶层的地位好像是在贵族与平民两个阶层之间。而“君子”一词出自何处我没去详查,但是知道在《论语》中就有了。在古书里面没有找到一个对“君子”的标准释义,更多的则是说君子该如何去思想、如何去做事……总结一下,“君子”无非是指兼有才德、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且受到普遍尊敬的人。

  之所以搬弄出这两个词来这里“晾晒”,缘于近日笔者参加首届中国高尔夫俱乐部联赛的新闻发布会。

  对于一个运筹一年之久、刚刚才揭开面目的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一个创新赛事,本人一直是持支持态度的。这次在首届赛事新闻发布会提出的“君子之交”赛事主题口号,更是让我深有感触!通过“君子之交”藉以弘扬高尔夫球运动中蕴含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精神,我能体会到推广者的一片苦心。

  看着“君子之交”的口号,我忆起了曾经了解过的“绅士教育”,那是在十六世纪初,为了符合当时英国统治阶级的利益和需要,遂使英国一度涌现出一股讨论“绅士教育”的热潮;也是这次热潮,把英国的人文主义教育推向新贵族主义的方向。

  我总觉得,无论是绅士教育,还是君子美誉,都不是建立在富贵基础之上的奢华精神,而是强调个性修养的养成过程。我认为高尔夫球运动在诸方面恰好要求了这一点,这点归功于那一本开门见山就强调“礼仪规范(Etiquette)”的《高尔夫球规则》。规则从客观上限定了打高尔夫球的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的礼仪。

  时常听人们说,现代高尔夫球进入大陆二十多年来了,可是真正的高尔夫文化忘了一起拿来。过去是怎样不必去争论,但今天,一个口号属于了中国高尔夫球——那就是“君子之交”。

  衷心地期盼着在“君子之交”的口号感悟下,参赛的各家高尔夫球俱乐部和每一名参赛运动员、裁判员、工作人员,都能响应赛事口号,以自律、自强、自我奋进的“君子精神”,通过俱乐部联赛这一交流平台,砺炼自我,奋进不息,公正竞赛,真诚交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