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雪:从饭局到球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10:21  《高球先生》

  文/夏雪

  球局不仅仅是一场高尔夫的聚会,与饭局一样,它包含着中国人的人情融合之道,包含着各种各式的商业与政治,球局越流行,它就越来越脱离球,而将重点放在“局”。

  球局完全是个生造出来的名词,现在很少人呼朋唤友地去打高尔夫球时这么说:“来个球局”,更不能说“来局球”,否则会被人认为是在街边打场廉价的桌球。

  球局之说,是参考饭局而来。在汉语辞典中,“局”字的解释主要有以下几种:

  局【释义】 ①一部分:局部。②某些机构的名称或机构中按业务分工设立的办事单位:邮电局|教育局|局长|书局。③棋盘;下棋或其他比赛一次胜负叫一局:平局|三局两胜|下了一局棋。④事情发展的形势、情况:时局|战局|结局|顾全大局。⑤骗人的圈套:骗局。⑥拘束;狭窄:局限|局促。⑦指某些聚会:饭局|赌局。

  从释义上看,第七条“指某些聚会”可以解释球局。从形式上而言,我们探讨的对象就是

高尔夫球的聚会,因此称为球局并无不妥之处。

  但于内涵而言,球局不仅仅是一场高尔夫的聚会,与饭局一样,它包含着中国人的人情融合之道,包含着各种各式的商业与政治,球局越流行,它就越来越脱离球,而将重点放在“局”。毕竟, “局”的含义丰富,它是一场聚会,也是一局棋,它是局部,也可以看作是全部。

  流行语:球局

  球局正在发展,流行更是可期。

  球局的发展是建立在饭局的式微之上的。饭是一定要吃的,但一旦变成局,就有了种种的社会学的味道,饭局就自然成为了一种令人身心俱疲的负担。身疲是因为酒与高蛋白等等不能再承受之“福”;心疲,在于饭局的种种人情世故,或关系,或人脉,或有所求,或有所应,或为友情,或为沟通,杯酒言欢的背后,经常隐含着重大的主题与意义,不能不吃,不得不吃。于是乎,对于老板领导等等所谓的精英人士而言,“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一场饭局。”

  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对于精英人士而言,无疑是痛苦饭局的拯救者。较之饭局,它是健康的象征,品味的体现,酒桌上喷着满嘴酒气面红耳赤的形象,如何跟在绿地上潇酒挥杆的身影相提并论?

  于是乎,面对邀请者,精英人士往往会轻描淡写地说:“饭局就免了吧,有时间的话可以去打打高尔夫,健康一点啊。”

  确实,高尔夫是精英阶层天然的社交模式,可谓天然成局。就像“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的道理一样。中国的精英阶层能玩的运动与休闲方式其实是少之又少。足球、羽毛球这样的运动肯定是无法合精英人士的口味的,登山、滑雪、热气球、滑翔机这类的运动,体验一下是没问题的,但它们终究是西方人挑战极限的价值体系,中国人的文化中很难找到这样的空间。高尔夫就不一样了,门槛高一下子拉开了与普通大众的区别,而融休闲与养生于打球之中,天人合一,则是铭刻在中国人心中的文化。

  进一步看,适合于中国精英阶层的团队休闲活动就更是少得可怜了,要举例似乎都有些困难。其实,精英们更需要团队的交流,但这种交流不能停留在饭局,不能总在各种财富论坛,不能总在夜总会,不能总在各种种样的时尚聚会之中,需要一种开放式的富于意义的环境之中,于是乎,高尔夫便是顺理成章的第一选择了。

  对于精英阶层而言,随着高尔夫作为一种社交手段大有勃发之势,那些让精英阶层开始感觉了无生趣且无法凸现自己生活品质的饭局,越来越有被新形态的“球局”超越之势。尽管饭局是中国人永恒的主题,精英阶层也不能例外,但是,可以预期的是,球局这一目前生造出来的名词,极可能未来也会如饭局一般成为精英阶层的时代流行用语。

  球局之高

  球局“高”于饭局,这是没有异议的。

  健康、文化等与饭局的比较已不必言,这是高尔夫球本身之高,而非球局之高。球局之高,在于这个“局”所蕴含的社会文化信息。

  球局首先是一种社会身份认证体系。对于打球者而言,无论是邀请者与被邀请者,都代表着一种身份的界定。邀请者发出信息,代表着对被邀者的生活品味的认同,也代表着自己属于同一种层级。而被邀请者对这样的信息自然更容易接受而不易拒绝。

  你可能经常见宝马、

奥迪邀请车主开球局,车主大多欣然前往,但很少会见他们直接宴请车主,如果直接开个饭局宴请车主,能想想有多少车主会前来?不言而喻,数量肯定少得多。而对吉利的市场推广人员而言,大概也不会想到开球局,即使开了,又有几个会前来呢?

  因此,球局之“高”,首先在于它是清晰的身份自动定位器。而饭局已泛滥,饭局有档次之分,但“局”本身的社会特性显然是不明显的。

  在这样的特性之下,球局一下子缩短了参与者的距离,大家进行的不是一种庸俗的生活,而是一种有益健康的高雅的运动,想象一下,有目的性地请客户吃饭,刚开始是不是需要客套、容易拘谨?是不是总要喝些小酒才能上气氛?

  球局之“高”,也在于高效益。AA制的球局显然是小刀锯大树的代表,饭局AA制毕竟还是在中国不够流行。其实即使是一方付费的球局,经过实际的测算,其实并不比饭局贵甚至还要便宜。

  一场球能交一个朋友,而一个饭局还远未能成为朋友,这固然有时间的因素,前后五个小时的饭局确实是难得一见的。况且,大家都认为球品如人品,却不会相信饭品或者酒品如人品。在如茵碧草中,心胸宽广,头脑清醒,是不是所有的承诺都会更为可靠,更不容易收回?而饭局中革命小酒之后的话,是不是有时爽快得连你都不敢相信,因为很快可能说话者并不记得了,或者记得也推辞说喝高了没有印象了?

  局中人

  必须确认,从饭局到球局,是中国精英阶层社交与生活进化的体现。但球局的重点仍是局,甚至它天生就是一个“局”,与饭局仍然有着目的的共同性。

  这个局首先通过身份认同与界定消除大家的距离感,消除大家的警惕心,就象在谈判开始之前给对方吹迷魂烟一般,也如隐性的糖衣炮弹。这个局一旦开局,好戏就开始了。

  可以进行有策略的分组,可以有比饭局更长时间的沟通与交流,可以用实力把对手的骄傲磨灭,也可以让球使对手心满意足,可以用细节体现自己诚实守信的人品,并将之延伸至商场,也可以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对方感动,可以小赌怡情、大赌送礼,可以旁敲侧击,

钻石为开。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有如饭局,球局也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角色。尽管一组只有四个人,但也可以有托,或者是教练及单差点的高手,遇强者灭其威风,也或者是初学之美女,让男人悉心指导,尽显成熟魅力。还可以有花瓶,顾盼生媚,调节气氛,增加情趣。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球局也有政治性。当今文化红人易中天曾如此解读饭局里的政治性,“政治既然即吃饭,则会不会吃、懂不懂吃、善不善于处理饮食问题,就关系到会不会做人,会不会做官,会不会打仗,甚至能不能得天下。” 同样的道理也可用在球局上,懂不懂打球其实也关系到会不会做人,而会不会做人又会被推广到会不会做生意,能不能交朋友,能不能成大事。会不会做人其实也可以是一场表演,只要演技到位,完全可以使观众挤出眼泪。

  中国社会已从神的社会转到世俗化社会,现在则完全是功利化社会,球局变成名利场也似乎无可厚非,名利场的特征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在东西方都是一个道理。因此,球局虽然是局,但比饭局来得愉快,比饭局来得健康,比饭局来得自在,纵然是局,却又何尝不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