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由:德久君的老古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09:21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谚云:有钱的换球杆,没钱的改动作。

  我不能确定德久先生是否舍不得花钱买一支新球杆,但我第一次见到他那支1号木时着实吃了一惊。那支1号木的杆头大小只相当于如今的5号木,黄褐色的漆面早已斑驳脱落,从颜色到形状都是仿照古老的柿子木杆,还在杆头底部粘贴两块铅条配重,显得陈旧不堪。我猜,那是早期由木制杆头转为钢制时的过渡型产品,少说得有20年的“杆龄”了。

  德久是日本人,头发斑白,已年过花甲。他在我居住的小区会所经营一间日本料理,餐厅门窗正对着游泳池;偶有闲暇,我便到他那里小憩,喝杯清酒。德久的妻子是中国人,两口子亲自下厨,做的日本锅贴尤为美味。他说,这才是地道的日本口味,而今即便去京都或大坂也找不到了。

  有一天,我发现餐厅墙上增挂了一些照片,有一张横幅是德久挥杆的连拍,从站姿、起杆、上挥、下杆、击球、顺势到收杆动作,就像杂志上的专业示范一模一样。

  我问:“你常下场吗?”

  “年轻时在日本喜欢打球。”他说:“现在餐厅离不开人,很少打。”

  他的餐厅做得确实不易,在他之前是香港人经营,因门庭寥落难以为继,由德久接下来,一切亲力亲为。

  我说:“等你有空时我请你打球吧!”

  过了多日,德久打来电话,说他有半日空闲。

  我与他来到球场,看到他从一个家伙不全的球袋里抽出那支老古董的1号木。如今各大品牌的driver以一年一款的速度更新换代,杆头大得快赶上电饭煲;我心中暗想,如果换了我还真不知该怎样用那小玩意儿开球?

  德久先生可能因久不摸杆,打得并不稳定。但他那老古董只要击中球,总比我远几十码。我发现他在转洞时,常找一个不碍事的地方轻柔地练习久旷的挥杆动作,看得出基本功极好。

  德久餐厅的生意日近佳境,在他身边聚集了一批长驻中国的日本球友。听说德久年轻时在某大商社任职,生活优渥,花费大度,经常出入球场,练得一手好球。但退休后境况不大顺意。

  随着餐厅的好转,他的球技也渐振雄风。这天,我约了一位山西省摔跤队的朋友和德久一起下场,在全场最长的5杆洞,只见六十多岁的德久把腰一拧,用那老掉牙的家伙一杆开出300多码,又用4号铁打出200多码,把球撂在旗杆边——直看得我和山西的彪形大汉目瞪口呆。

  再后来,在一场小型比赛中我接连打出一串slice,德久看了直着急又不便言语,就走过来握住我的左手向内一转,变为强势握杆,尽管是临阵磨枪,却再也不打slice。由此我相信,换杆不如改动作,换什么球杆也不比手腕子一抖嗦的变量大。

  过了年,会所餐厅要加租金,业主是大名鼎鼎的和记黄埔。小本经营的德久无力与之讨价还价,从此一去音信渺寂,令我徒生感慨。

  我想,对于年轻时就与

高尔夫结缘的德久来说,晚年享受高尔夫似乎更重要。企盼他能遂愿。

  (未完待续)

  理由,作家,现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月刊首席记实作家。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