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体力训练小技巧 侧卧撑锻炼躯干稳定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4:42  新浪体育
球技-体力训练小技巧侧卧撑锻炼躯干稳定力量



  新浪体育讯 前天,我曾介绍了在高尔夫体能训练中的体力锻炼,我们都熟悉了高尔夫力量训练的重要性,职业球手对体力训练更加重视。要理解稳定性在挥杆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对高尔夫球手的好处,首先必须理解稳定性的定义。稳定性就是在挥杆的每一个阶段都具有支撑身体保持平衡的能力。球手的躯干和整个身体都应该足够强壮,这样才能在挥杆时保持特定的角度和站姿。

  高尔夫挥杆要求身体保持两种类型的稳定性,即静态平衡(在挥杆时躯干保持一定的角度)和动态平衡(在挥杆的每个阶段都保持相应的站姿)。二者在体力训练中既是相互独离又是相互联系的。

  静态平衡没有做到的表现是:挥杆时身体摇晃,或者说脊椎角度发生变化。这种情况之所以发生是因为身体还没有强壮得足以保持躯干的角度。一旦我们变得更强壮,获得了更多的静态平衡力量,要克服挥杆中的站姿不稳就不再困难。

  除了静态平衡,在挥杆的上杆、下杆、击球过程中,动态平衡能力都很重要。通过力量训练发展动态平衡可以使髋部、躯干、肩部随时间保持一定的次序和节奏。其最终目的是增加杆头速度、获得始终如一的挥杆平面,并使每次挥杆都保持稳定水平,让挥杆高效、准确。二者结合起来就使力量训练变得更加玩备。

  高尔夫挥杆中,要锻炼获得稳定的力量,我们首先要锻炼自己的静态稳定能力。我们在训练职业球手时(其他巡回赛选手也是如此),经常使用一种叫做侧卧撑的训练方法,这对训练躯干的静态稳定能力是最好的方法之一,因为它既训练了内外斜肌(这是产生挥杆力量的重要肌体),又使挥杆时躯干保持一定角度,具有稳定性。

球技-体力训练小技巧侧卧撑锻炼躯干稳定力量

  训练“侧卧撑”的方法是:(1)左手置于左肩下,左侧向下侧卧。双腿伸直,右腿搭于左腿上,右手放在臀部右边部分,将臀部提起,离开地面两英寸。从这个位置,继续将臀部向上抬起,直到你的头部、躯干到脚趾成为一条直线。当完全舒展开时,坚持两秒钟。接着将臀部提起,离开地面数英寸,然后接着做侧卧撑。开始时做10个,逐渐开始做20个。(2)转过身,左边向下,以同样的方法开始做侧卧撑。注意:做侧卧撑时肘部应该正对躯干,既不要超前于肩部垂直线,也不要退缩在肩部垂直线后边。

  记住,体力训练是促进挥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稳定力量训练只是体力训练的一部分。接下来我们将讲到高尔夫体力训练的其他种类。

  (本文作者:Sean M. Cochran,世界最权威的高尔夫力量训练专家之一,2002年开始担任菲尔-米克尔森的力量调节教练,有多部高尔夫训练专著出版,2004年起与人合营一家高尔夫网站。)

  (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