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重视身体平衡锻炼 轻松解决特殊站位挥杆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2: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常会看到一些球友因为平衡能力不好而导致的挥杆问题。

  例如,要将落在沙坑侧边的球击出沙坑,就需要有一个恰当的姿势。在开始挥杆甚至在挥杆前,球员的身体脊柱角度已经发生改变,这不是因为挥杆本身带来的问题,而是因为身体在此时不能保持良好的平衡状态。

  平衡能力不好导致的问题经常被错误地归类于“挥杆失误”,前者是对对身体机能的反应,而后者是指挥杆运动的技巧。因此,很有必要专门训练挥杆的平衡能力。

  挥杆平衡训练由两个平衡训练组成——静止平衡训练和动态平衡训练。

  经常有人将平衡误解为单指静止的平衡。例如,站立就需要平衡能力要保持身体直立。其实,平衡还包括动态平衡。动态就是运动,当你进行诸如

高尔夫挥杆这样的运动时,需要精确的平衡技巧来保持身体平衡。例如,奔跑时需要你不断变换重心以便有效运动,高尔夫挥杆也是如此。

  在开始高尔夫挥杆训练之前,我们首先要进行静止平衡训练。静止平衡训练的作用何时显露?例如,当你在球场上球的落点不平,或者站姿难看时就体现出来了。面对这些情况要将球准确击出就需要更灵敏的平衡技巧。更灵敏的平衡能力意味着在高尔夫球旁应该站姿恰当、身体重心和转体角度控制良好。想想一只脚在沙坑里而另外一只脚在沙坑外是怎样,那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这些击球难度大的地方都多灵敏的平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常简单的静止平衡训练办法就是伸展双臂,像机翼一样旋转。许多球手都用这个方法训练过,效果的确不错,因为它可以在转体时训练身体的主要部分,从而提高身体的平衡能力。

  训练方法:单腿直立—上身前倾—伸展双臂—侧身转体

  首先,将双脚并拢,前倾,这时背部应该平整,胸部与地板平行。

  然后,双臂平伸,眼睛盯住地板。从这个地方,抬起右脚,左脚单独支撑身体。待取得平衡后,将右腿向臀部后方抬起,伸直,尽可能长时间地与地板平行。

  接着,侧转左臂至左脚,而右臂直指天空。如此反复,直到左手能够停止于左脚,而右手直指天空。

  保持这种姿势一会儿,然后重复训练5~15次,然后交换至右腿单独支撑身体重量。

  在整个训练中应该一直保持单腿支撑重量时的努力。请记住,这个训练办法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的平衡能力。

  (本文作者Sean M. Cochran,世界最权威的高尔夫力量训练专家之一,有多本高尔夫训练专著出版,2002年起担任菲尔-米克尔森的力量调节教练)

  (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