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杆两只手融合为一体 长打五绝招连载之握杆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0: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树由根起,要想打好高尔夫,先决条件就是把“握杆法”练好, 要是杆子握不好,其它的一切都是白费。握杆法有什么了不起?!握杆子有什么大学问?大部分的球友总是把“握杆”这回事不放在心上,甚至嗤之以鼻,认为花一大堆时间去研究这个呆板的东西实在无聊。但是在一个行家看来,一双手漂漂亮亮地卷在握把上,那么优美,那么自然,又这么真气内蕴。华特侯根(Walter Hogan)就有这样的握杆法,那一双手好像生出来就是为握杆子而设计,握在杆子上密不透风,既温文儒雅又充满着劲力。对一个懂得高尔夫运动的人来说,握杆是这么的重要,几乎等于高尔夫技巧的灵魂。

  事实上,从逻辑来分析,握杆的确是高尔夫的根本,因为我们用球杆来打球,球杆上与球接触的地方是球头,而与球杆相连的地方就 是我们的双手,在挥杆击球的时候,若大的威力都是由身体的动作牵引而产生的。当这股威力慢慢、慢慢地堆积起来,到了极限之后,突然爆发的时候,这股力量由身体传到臂膀,然后扩散到手上,终于在球杆的顶端——球头上放射去。

  像骨牌作用一般,一波接着一波,每一个动作引发下一个动作,这样堆积起来的威力简直不可思议,这股爆炸力在爆炸击球的一刹那,完完全全靠正确的握杆法来掌握。(图解1-1)

握杆两只手融合为一体长打五绝招连载之握杆法
图解1-1

  象物理学上的几何级数扩散作用一样,高手们的威力是由身体的动作互相牵引,而产生这股力量由身体传播到臂膀,再由臂膀扩散到手上,越传下去威力越大,到了放射出 去的那一刹那,简直是石破天惊。

  

  如果杆子的握法不正确,等杆子上挥到背后的顶端就会扭曲变形。 往下挥杆击球的时候,由身体聚集起来的劲道根本没法子由杆子传到球头上去。

  标准的握杆法是双手相叠式,自从60年前海瑞-瓦敦(Harry Vardon)以相叠式握杆法打遍英国、美国无敌手之后,这种握杆法开始 大行其道。到目前为止,这种握杆法独步江湖,还没有什么人能发明另 外一种握杆法像相叠式一样能把手与杆子连成一体的。或许将来会冒出 来一个怪杰,发明一种新的握杆法,震惊高尔夫球界,但是在这个事实 还没有出现之前,我们只有将就一下,把相叠式握杆法练好。正确的握杆法是把两只手融合为一体,弄错了一点儿都不行。举一个最常见的例子,一个惯用右手的人,他的左手力气当然比较小,如果左手没有把杆子握好,让右手占尽了优势,右手当了家去指挥左手,这样一来,当然两手不能融为“一体”。要防止这种一方坐大的情形,我的做法是——

  将左手的手背正对目标,把球杆方方正正的放在地上,握在左手,要注意①握把紧贴着手掌下缘的那块肉垫下,②握把斜着横过手掌靠着 食指根部的第一节上。(图解1-2、图解1-3)

握杆两只手融合为一体长打五绝招连载之握杆法
图解1-2

  就光凭着食指勾住杆子的力量,把握把尾端抵住手掌下缘的厚肌肉,你就可以轻轻松松地把一根球杆提起来。

  
握杆两只手融合为一体长打五绝招连载之握杆法
图解1-3

  现在轻轻的把手指头收拢起来,最后再收拢大拇指——握杆法第一步就完成了。

  
握杆两只手融合为一体长打五绝招连载之握杆法
图解1-4

  左手握杆的两个角度。注意:力道仅仅用在左手的最后三个手指上。我希望你能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每天光是做十几分钟这样的握杆 动作,一直到了自然无比为止。

  

  浏览高尔夫大师系列丛书连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