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扬:一杆进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1:03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春节期间,我收到一个正在澳大利亚打球的朋友的短信。说来奇怪,打开短信前,我就有预感那将是个特大的好消息;果然,打开短信,这老兄告诉我们他在悉尼一杆进洞了!

  去年,我有两个朋友有次殊荣;于是,天底下又多了两顿饭局。

  今天,我冲了一杯咖啡,很想“研究”一下hole-in-one的概率到底多少?我仔细地Google一番,颇有收获:

  保险公司很需要知道这个概率。一家给保险公司服务的专业机构SCA Promotions得出结论,在150码的距离里,hole-in-one的概率是10000-15,000比1。

  6年前,有

高尔夫杂志聘请波士顿大学数学系主任Francis Scheid给hole-in-one的概率做个研究报告。这个老先生得出了最为乐观的数据:约5000比1。他还具体细分:职业的概率是3000比1,单差点5000比1,一般球友12000比1。

  根据PGA的数据,职业球手在PGA比赛中一杆进洞的概率是2375比1。很显然,他们一杆进洞的机会比我们这些业余球手要高很多。

  杰克-尼克劳斯有过20次一杆进洞,最近的一次一杆进洞是他63岁时在常青英国公开赛上收获的;加里·普莱耶有过19次,最近一次一杆进洞时他已70岁。阿诺德·帕尔默喜获过18次一杆进洞;最近一次,他已74岁高龄。而且,这些PGA高手很小就跟一杆进洞结缘:泰格-伍兹第一次一杆进洞时才6岁,天才

美少女魏圣美第一次一杆进洞年方12岁。

  看来,一杆进洞不完全是靠运气。这些统计数字说明,一杆进洞的概率跟球技直接相关。所以Scheid教授把打球人分为三组:事业,单差点和高于单差点的人;随着差点的增高,一杆进洞的概率也明显地越来越小了。

  这位教授还指出:如果你一辈子打1,000场球,hole-in-one的概率为20%;如果打2万场,概率为50%。2万场是个什么概念?算你打30年,那每年得打667场,也就是说,几乎一天两场。天哪,谁能做到?

  所以,对我们这些爱好者来说,hole-in-one可遇不可求。它是我们在享受高尔夫的乐趣时,锦上添花的一件事。当我们遇到这种上帝的垂恩时,一般会好好宣传并认真请客;对还没有得到这种垂恩的人,包括我,一杆进洞就成了一个美好的悬念,若有若无地飘在某个3杆洞的果岭上,等待我们的下一次挥杆。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