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是期限至少再拼五年 张娜:东渡日本第一女球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1:00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30是期限至少再拼五年张娜:东渡日本第一女球手



  本刊记者/高鹏

  2006年中国女子高尔夫有两位选手打进了日巡赛,一位是王纯,一位是张娜。尤其是张娜获得的日巡赛的完全豁免资格,36场日巡赛,带着中国女子高尔夫的希望征战。在张娜就要东渡日本之前,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这位希望之星

  不怕晚就怕站

  2007年2月10日,在中国女子巡回赛“美的”精英赛的练习果岭上,我们有幸见到了第一位拿到日巡赛完全豁免资格的中国女选手──张娜。在摄影师给她拍图片的时候,我和张娜聊了起来。这位经常出现在中国女子比赛冠军榜上的女球员,学球的时候已经18岁了,比同龄人晚了很多。但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从2001年开始便包揽了很多女子职业比赛的冠军头衔,用她自己的话说:“花在高尔夫上的时间已经比别人晚了7、8年。要赶上别人需付出更多的代价。”

  说起拿到日巡赛资格之后的安排,张娜在日巡赛有36场赛事,“教练希望我36场都打,我的目标是拿到3个冠军。”这是张娜给自己定的目标。在日本参加过资格赛的张娜并不惧怕面对困难。原因是她对这项运动非常热爱。“好多女孩子学

高尔夫一段时间就放弃了。但我喜欢这项运动,大冬天北京很冷,手上直裂,我和我们的队员缠上白胶布继续打。只有这样才能追上一些时间,要不然你已经比别人晚了。”在对话中,张娜多次提到已经比别人练球晚了,她珍惜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其实她早在20岁的时候已经拿了全国第7,21岁的时候就拿全国冠军了。“中国高尔夫发展还比较晚,所以一定要抓住时机,如果不这样的话,等你想练的时候年龄已经过去了。”

  关于练习高尔夫早晚问题,张娜认为这取决于自己的内心。“年龄上的18岁并不晚,如果你心里觉着它晚了,那它就晚了。如果你内心觉得不晚,你20岁30岁照样可以练。我第一站在日本考试的时候和一个35岁的女选手一起打,她考了7年,一直没有考进去,我说你还要考吗,她说还要考。我问为什么啊,她说太喜欢高尔夫了。如果一个人对什么痴迷,那就没有什么苦,没有什么能阻挡他。中国14亿人口,哪怕出一个人能让世界轰动。所以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大有前途。”

  喜欢体育懵懵懂懂进入高尔夫

  张娜进入高尔夫也是机缘巧合。当年高考她落榜了。“那个时候其实可以复考的,我的爸爸妈妈都让我复考,我不愿意,也不喜欢,一到考点我就紧张,手出汗。其实我平时一点都不紧张,我比较喜欢体育。但是跟体育老是无缘。”张娜很喜欢体育,但是从大兴区运动队往上选拔的时候就提不上去了,跑步、标枪、铅球她都喜欢。“老师说张娜这条件不行,那条件不行。那既然不行我就转向学习了。”

  张娜上小学时父母在身边,对学习抓得很紧,从初中到高中,父母调到别的地方工作了,她就把体育抓得很紧。高考落榜的她又不想复读,就托亲戚找到北京开发区的鸿禧长新高尔夫球会。辗转获得了一个面试的名额,张娜兴奋得不得了,因为她把高尔夫当成一项运动。当时魏京生教练是练习场的总经理,在面试的这一批人当中挑选学习高尔夫的苗子。

  “现在和我同一批面试的人很多都走上了高尔夫管理岗位。当时我是短头发,皮肤也很白,教练面试的时候就问我,‘怕晒黑不怕晒黑啊’,我说不怕晒黑。‘怕苦不怕苦啊’,我说不怕苦。‘手上起茧子怕不怕啊’,我说不怕。教练听我这么说,觉得这个小姑娘挺干脆的,就面试上了。”说这话的时候,张娜绘声绘色仿佛又回到了7年前。

  “当时我们同一批出来的七八个人都非常出色,现在坚持职业球员道路的只有我了。因为每个人和每个人的理念不同,这样的生活确实太累了,也太辛苦了,所以他们的转行也在情理之中。”张娜略带遗憾的说。而正是因为张娜的坚持和毅力才造就了女子日巡赛的中国第一人。

  30岁是期限 至少再拼五年

  女选手毕竟和男选手不同,年龄大了考虑结婚、成家等事情,张娜什么时候成家也成了我比较好奇的问题。“对这样的事情我不是很担心,倒是我的爸爸妈妈很担心,父母也怕我年龄大了婚姻成问题,所以他们托关系给我介绍对象。但是我觉得这不是你着急就能求得来的,这种事情是随缘的,缘分到了才能有结果,对于我来说,即便是缘分现在到了,我也让它等到30岁再开花结果。因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追求和奋斗,我现在打算再奋斗5年,到30岁的时候,如果自己的水平不能达到真正顶峰,到那时我已经为球员事业奋斗了十几年了,那就开始转行做管理。所以30岁是我一个期限,如果30岁我没有更大突破的时候,我会考虑是搞学院还是搞其他的事业。”

  和婚姻相比,张娜眼下考虑的是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她打算用3年时间打日巡赛,在日巡赛有一定的地位之后,再去打LPGA。“我自己的情况我最了解,也许我会一时考上LPGA,但是会呆不住。魏教练说过宁当鸡头不当凤尾,我不愿意为获得参赛资格而担心,所以先去日巡赛锻炼,压力还是相对比较小。但同时经济收益上又是比较大的,所以先把自己的一个一个的阶段过渡好,过渡完了再去打LPGA。”

  教练和队员是至亲

  “父母觉得我很辛苦,包括我奶奶,她会握着我的手哭。”张娜伸出她长满茧子的双手给我看,“但是职业运动员每天都不能放弃,因为不努力你的成绩会说话。”

  张娜的勤奋和毅力带动了京生教练组其他队员,“美的”女子赛举行的时候距离过年只有7、8天时间了,“每年过年,我们的队员最知道,如果有一个留在队里的话,我就会陪他们。因为他们都是不同地区的家,比如山东的、河南的、河北的。他们能带动我,我也能带动他们。我们队里一共有20多人,女孩子多一些,我们这里是重女轻男。(笑)我们分为教练组和球队,我是球队队长,我要起带头作用。”

  除了家人,张娜认为魏京生教练就是自己的至亲,张娜说自己是喝过拜师酒的,把教练当父亲,无话不谈。“从我的角度讲,教练是一个对高尔夫狂爱的人,尤其对他培养的弟子是狂喜欢的人,有妄想症的人, 他认为我们每个培养出来的人都能拿世界冠军。所以教练说话很狂,他的这种‘狂劲儿’带动我们每个球手都有‘狂劲儿’,带动我们每个球手的心态都是积极向上的。”

  魏教练对队员是非常严厉的,他要求队员定期要写思想报告,张娜也不例外,因为动笔写一下会不一样,他会了解每个人的心理状态。“我日本打资格赛第一关,第一关是取前20,名额卡的很紧很危险。我第一天打72,第二天打72,第三天我怎么打也能达到晋级,应该能够放松了,可是我前9个洞就已经+6了。如果最终结果是+6就晋不了级。在日本这种比赛教练是不能下场的,在转场的时候,教练就问我,‘怎么样?’我说不好,教练很严厉的对我说‘你干嘛来的?’这样一下子激起我的斗志。后面的比赛立刻追回3杆,这样最终以第8名的成绩晋级了。如果当时没有教练严厉的这句话,也不可能晋级,所以他是非常了解我们的性格的,他知道如何去读懂一个人。”在张娜看来,没有魏京生教练就没有她的今天。新一年的日巡赛就要开始,张娜就要远航,相信她会举着中国的五星红旗在国际高尔夫赛场上越走越远……

  张娜

  1981年11月4日出生

  出生地:北京

  俱乐部:馨叶京生高尔夫球队

  球龄:2000年5月开始打高尔夫

  2000年5月24日 跟魏京生教练开始学习高尔夫球技巧

  2001年5月 北京青少年高尔夫公开赛18-21岁组 冠军

  2002年6月 “贺龙杯”中国业余高尔夫公开赛(上海宾海站) 冠军

  2002年7月 “雅居乐”中国业余高尔夫巡回赛(玉龙雪山站) 冠军

  2002年9月 “雅居乐”中国业余高尔夫巡回赛(广东南胡站) 冠军

  2002年10月 全国高尔夫比洞赛(海南站) 冠军

  2002年11月 代表国家参加泰国高尔夫公开赛 冠军

  2002年11月 “雅居乐”中国业余高尔夫巡回赛(广东中山站) 冠军

  2002年12月 “雅居乐”中国业余高尔夫巡回赛

总决赛 冠军

  2003年6月 代表球队赴美国深造学习

  2003年7月 代表国家赴韩国参加“皇后杯”

  2003年9月 “贺龙杯”全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公开赛 冠军

  2003年12月 全国职业-业余高尔夫球比洞锦标赛女子业余组 冠军

  2007年2月 中国女子巡回赛“美的”精英赛 冠军

  现担任北京京生球队队长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