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霹雳冠军从天降 追溯名人赛五大黑马王子(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9: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因为美国名人赛是四大赛中唯一固定在同一球场举行的大满贯赛,它与其他几个大满贯赛相比,所诞生的黑马冠军要少很多。当一个意外的冠军从杜鹃花丛中冒出来的时候,人们经常都惊诧万状。

  1986年尼克劳斯赢得第六个和最后一个头衔怎么样?尼克劳斯在高尔夫中创建了宏伟的业绩,在大赛中累积了骄人的记录,可是几乎没有一个人预见到金熊最后一次对绿茄克的冲击会到来,特别是当比赛以那样一种方式展开之时。星期天在最后九洞打出30杆,他成为了美国名人赛历史上最年长的冠军,为其光彩夺目的职业生涯增加了最后一个美巡赛冠军。

  又或者是老虎伍兹1997年的第一个胜利?不仅仅因为他以21岁的弱龄赢得了第一场大满贯赛,还因为他以12杆优势踏平了整个阵容,尽管星期四前九洞他打出了40杆。在赛事过程中,老虎伍兹创造了和平了两打赛事纪录。

  以上两个都有些惊世骇俗,就像1996年诺曼最后一轮的塌陷一样;也像1969年乔治-阿切尔(George Archer)以及1971年查尔斯-库蒂(Charles Coody),在三巨头尼克劳斯、阿诺-帕尔默和加里-普莱尔称霸的年代夺冠一样。但是谈到真正的创造历史的惊天动地,那就像闪电划过夜空一样——它们猛然间降临,打下了无法抹去的烙印,随后却消失无踪,再也无法重复。

  以下是美国名人赛历史上最让人震惊的五位黑马冠军。

  (5)1979年,福兹-佐勒尔

晴天霹雳冠军从天降追溯名人赛五大黑马王子(上)
福兹-佐勒尔

  自从吉恩-萨拉岑(Gene Sarazen)1935年赢得第二届美国名人赛以来,还没有一名球员第一次参赛就夺冠的。一直到1979年,福兹-佐勒尔(Fuzzy Zoeller)才做到这一点。

  “他是一个胖墩,有一头乱蓬蓬的卷发,他的名字叫‘绒毛’(Fuzzy),我的老天爷呀!”高尔夫记者史蒂夫-尤班克斯(Steve Eubanks)说,“(美国名人赛长期的赛事主席)克利夫德-罗伯茨(Clifford Roberts)在坟墓里会气得翻身的。”史蒂夫-尤班克斯是著名的作家,他的著作包括:《奥古斯塔:名人赛之家》(Augusta: Home of the Masters Tournament)。

  1979年年初,福兹-佐勒尔在圣地亚哥公开赛(Andy Williams San Diego Open)上赢得了第一场美巡赛,可是直到美国名人赛的最后九洞他一直都不在人们的监控范围之内。伊德-斯尼德(Ed Sneed)进入最后一轮的时候拥有五杆领先优势,当三洞待打的时候,他还领先福兹-佐勒尔四杆。可是16、17两洞出现了三推,而在18洞他又错过了6英尺的标准杆推杆,那一推本应该帮助他夺取冠军的。

  伊德-斯尼德掉到与福兹-佐勒尔打延长赛的地步,而1977年美国名人赛冠军汤姆-沃森在打出280杆,低于标准杆8杆的情况也进入了最后的总决赛。三名选手都在延长赛第一洞(球场第十洞)拿下了标准杆,前往球场第十一洞继续开战。伊德-斯尼德在那一洞进入了果岭沙坑,而汤姆-沃森和福兹-佐勒尔都安全地将球放上了果岭。

  伊德-斯尼德沙坑救球差一点将球击入洞中,接下来汤姆-沃森没有拿下小鸟推。福兹-佐勒尔却拿下了他的推杆,赢得了第一件也是唯一一件绿茄克。要知道他在最后一推进洞之前,他没有领先过比赛一刻。伊德-斯尼德之前之后都没有赢得过大满贯赛。而汤姆-沃森在1981年赢得了他第二件绿茄克。

  (4)1967年,盖伊-布鲁尔

  从盖伊-布鲁尔(Gay Brewer)案例得出的结论是:预兆什么也不是。1966年,盖伊-布鲁尔到手的机会溜掉了,因为他在72洞出现三推,结果掉下来与尼克劳斯和汤米-雅各布斯(Tommy Jacobs)一道并列领先。尼克劳斯在18洞延长赛中赢得了第三个美国名人赛头衔,而盖伊-布鲁尔在那一天只打出了让人气馁的78杆。

  “我曾经想过那一次失利,三推推掉冠军,然后在延长赛中又打得那么糟糕,在未来的美国名人赛中盖伊-布鲁尔十分难克服掉。”夏洛特的长期作家老罗恩-格林(Ron Green, Sr.)说,“我知道很多这样的例子。”老罗恩-格林2006年赢得了PGA记者终身成就奖,他曾经写下《阿门角的咆哮》(Shouting at Amen Corner),一本他多年报道美国名人赛的手记。

  嗨,谁又知道呢?在五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初,盖伊-布鲁尔在美巡赛上是一名稳定,但是却不出众的球员。孩提时期弄坏了肘部,他发展出了一种带圈的挥杆姿势。可是1967年,盖伊-布鲁尔就证明了自己是如何坚毅,他终于又打回到了冠军争夺圈中,进入最后一轮的时候落后领先者波比-尼科斯(Bobby Nichols)、朱利叶斯-波罗斯(Julius Boros)和伯特-杨西(Bert Yancey)2杆。

  盖伊-布鲁尔打到换场的时候为33杆,接下来在第13洞拿到了领先。他在最后部分向前冲,最终打出了67杆。这个成绩尤其突出的是那一天奥古斯塔将旗杆位置插得非常难。本-侯根当时赞誉盖伊-布鲁尔取胜的那一轮球“非常精彩”。

  以一杆优势战胜波比-尼科斯对于盖伊-布鲁尔异常甜美,因为盖伊-布鲁尔曾经在肯塔基州的表演赛中担当过本-侯根的球童,有一年他在美国名人赛上还当过专司停车的服务员。这个胜利是他在六年美巡赛生涯中的第十个冠军。直到1972年加拿大公开赛他才再次取胜,之后他一直未能进入赛事的前20名,直到1981年获得并列15名。

  ——待续——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