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生涯转眼一瞬间 老虎伍兹新气象步入新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2:18  新浪体育
十年生涯转眼一瞬间老虎伍兹新气象步入新时代



  新浪体育讯 正像他进行的神秘转变一样,他拥有同样神秘的技艺,并最终垄断了高尔夫这项运动。自从老虎伍兹以前所未有的超凡技艺横扫大满贯赛以来,高尔夫变得酷起来,技术发生了巨大的革新,赛事奖金也大大膨胀,由此我们可以想象未来十年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从一个带着无限潜力、骨瘦如柴的小家伙到已经是世界偶像的成熟肌肉男,老虎伍兹进行了数之不清的转变,尽管沿途都有人想给他数清楚他从1997年夺取美国名人赛以来到底进行了多少次转变。与此同时,老虎伍兹也代表着过去十年来高尔夫的发展情况。

  老虎伍兹是一个自我成功的典范,同时骄傲地融合着多个种族和文化背景,他不断地将少数民族引入这项运动中来,即使他们不能成为实际的参与者,至少也会变成观众和球迷。老虎伍兹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十亿美元身家的体育运动员的道路上,而职业

高尔夫明显也是一个富庶很多的行业。在绝不动摇的决心之下,老虎伍兹构筑起了强健的体魄,这样的体魄甚至可以应对任何身体接触型的剧烈运动。而他的对手也绝不放松,亦步亦趋,同样变得越来越强壮,越来越健美。在这一期间,球场随之变得更为垒实,远非他们前辈应付时的模样。

  十年仅仅是眼睛眨一眨的瞬间,当然这要看你以什么为参照物。老虎伍兹承认他很难相信自己以270杆,低于标准杆18杆征服奥古斯塔,取得12杆胜利以来已经过去了十年时间。“看上去那是在很久很久之前。”老虎伍兹说,“我和我的伙伴们,那个时候还是懵懂无知。真的很难相信那才是10年的时间。”

  然而说回来,那十年

日历翻飞的情况就像秋风刮起一页页书简。“时间过得真是太快了。”老虎伍兹承认说,不过他这个人仅仅是从自己的变化谈起。十年前在奥古斯塔18洞背后与他深情相拥的那个老人,他的导师以及他的父亲,厄尔-伍兹已经于去年5月份离去了,他在与癌症的长期搏斗中终于消磨了下去。可是这个循环却更新了。今年夏天,老虎很可能就会当父亲。7月份,他的太太埃琳将产下两夫妇的第一个孩子。

  只有这一点会改变老虎伍兹的航向。老虎伍兹的唯一目标是成为这个运动的最伟大冠军,打破尼克劳斯创下的大满贯赛18个冠军纪录。而现在他却叨叨着要跳过英国公开赛,尽管他是那场比赛的双重卫冕冠军。他是否要下这样一个决定依赖于他的后裔在哪一个时间段向世人说:“哈罗,世界!”

  安迪-霍沃(Andy Warhol)曾经说:“人们都说时间改变了一切,事实上,是人们自己在改变自己。”波普艺术大师所说的话也许可以具体到老虎伍兹身上,就像具体到其他运动的伟大人物身上,或者具体到其他事业的伟大人物身上一样。

  在高尔夫的世界里什么是所谓的“老虎影响”呢?我们可以从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参加大满贯赛,应用技巧和力量征服的那个经典球场开始说起。1997年,奥古斯塔的长度为6,925码,是那一年美巡赛上没有超过7000码的22个球场之一。第71届美国名人赛公开宣称的长度为7,445码。奥古斯塔目前是20个超7300码的美巡赛球场之一,这其间仅仅只有10个球场不到7000码。

  1997年,美巡赛的总奖金为8000万美元,而今年美巡赛的总奖金将达到2.66亿美元,其中主要原因是电视收入的丰厚。现在的电视收入是老虎伍兹1996年在大密尔瓦基公开赛走到麦克风前,像一个口袋里装着一副好牌的赌徒那样满脸堆笑,说出“哈罗,世界!”时的八倍。而从现在看起来拥有世界霸权的老虎伍兹为自己收集这个星球上众多战利品的期限还要很久才过期。

  老虎伍兹在准备即将到来的美国名人赛之时,于多拉举行的WGC-CA锦标赛上赢得了他第56个美巡赛头衔。他的12个职业大满贯赛头衔(如果包括三个美国业余锦标赛胜利应该是15个)包含了过去两场大满贯赛:英国公开赛和美国PGA锦标赛。现在尼克劳斯的纪录以及他的18个大满贯赛头衔越来越受人关注,按照数学的推动,老虎伍兹到2012年就能接近金熊的战绩。

  又有谁能想象一下那个时候的情景?31岁老虎伍兹对于十年前那个美国名人赛胜利以来发生的一些变化已经感到很惊奇了。

  “我们能够回放之前几个月的情景吗?因为当我在1996年拉斯维加斯击败拉夫三世的时候,他所使用的是柿木发球杆。”老虎伍兹说,“我赢得1997年美国名人赛的时候使用的是43英寸半的钢铁杆身,那个时候这很平常。而现在平常的长度为45英寸。没有人真正使用过实心构筑的小球,用的都是缠绕式的小球。一些人仍在球道上使用柿木的球道木。技术自此之后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我的意思是:看一看球杆杆头的尺寸,看一看球杆杆身的长度。每个人现在都在使用碳素的杆身。美巡赛目前的发球距离也上升了很多。”

  事实上,老虎伍兹的职业生涯期间,平均发球距离增加了22码,从267.6码增长到289.3码。1997年那一个赛季,只有约翰-达利一个人的平均发球距离超过了300码。而超过290码的选手中,除了约翰-达利就只有老虎伍兹了。他的平均发球距离为294.6码。直到2000年,这两位选手也是美巡赛上仅有的两位发球距离超过290码的选手。去年,有20名选手在发球距离上超过了300码,总共87人超过了290码。

  --待续--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