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白垩纪最后一刻 伍兹最想念父亲的那一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09:04  新浪体育
高尔夫白垩纪最后一刻伍兹最想念父亲的那一抱



  新浪体育讯 如果高尔夫运动是地质学的话,1997年在奥古斯塔举行的美国名人赛的重要性可以等同于白垩纪的末端。从那一刻开始,恐龙们全部灰飞烟灭,不知所踪。老虎伍兹赢得了第一场大满贯赛,而这个星球,至少是高尔夫的那个星球,再也不同以往了。

  这项运动的油水变得越来越大,而整个运动都笼罩在世界上最知名的体育运动员的光辉之下。作为该项运动每个月的圣经,《高尔夫文摘》在刚刚出版的美国名人赛专刊上写道:“十年前高尔夫变天”(Ten Years Ago Golf Changed)。

  这一条线索导引出了对十年之前老虎伍兹12杆胜利的回忆录。在其中,没有一个角色是无关紧要的,没有一个气象因素是无足轻重的,没有一个社会学的分析对于这个球棍的游戏是一惊一乍的。

  可是对于漩涡中心的那个人来说,十年前最清晰的回忆却是最私密的。“考虑到我现在的生活,来自父亲的拥抱才是重要的。”老虎伍兹在迪拜沙漠精英赛上的一个非正式谈话中说,“我无法再拥有那样一个拥抱了。”

  厄尔-伍兹给予儿子深情的一拥被电视镜头捕捉了进去。那是老虎伍兹星期天走出18洞果岭,前往山上的记分处时发生的事情。当时厄尔-伍兹迎接儿子胜利的正是这一拥。可是去年五月份,老虎伍兹最最亲爱的那个父亲就因癌症病势了。

  “之前的那一年,也就是1996年,父亲的心脏病发作,他最后不得不做心脏手术。他有很严重的并发症,事实上,他休克了一阵子。而随后……父亲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是的,我又看到这个温暖的灯光。我已经向那里去了。我说,你知道吗?我在堪萨斯城出生,因此让我回到那里去吧。’”老虎伍兹回忆说。

  “当他复苏的时候,他突然间又听到了嘀嘀声。是的,他又复活过来了。他就像以前常说的那样:‘我还没有准备好去那个地方呢。’因此在美国名人赛那一周,他前往奥古斯塔完全是违背医嘱的。他不应该外出旅行的。”

  老虎伍兹1995年在奥古斯塔取得了业余选手大奖,他的成绩为高于标准杆5杆,可是1996年两轮打出75杆之后,他就以3杆之差被淘汰。1996年下半年转为职业球员之后,老虎伍兹的战绩还不错,可是在练习轮中,他就发现推杆有很大的问题。“我的速度糟糕极了,我的线路糟糕极了。我击得很好,可是无论从哪里击球,我都无法把球击入洞中。星期三晚上,我找到了父亲,对他说:‘爸爸,你可以瞧一瞧我的推杆吗?我感觉坏透了。’他告诉了我几样事情,然后对我说:‘你去照着做吧!’”

  老虎伍兹的确按照那做了,因为父亲总是他的推杆指导之一,尽管第一轮前九洞年轻的老虎伍兹只打出了40杆。“可是我在第九洞打出了一个很好的推杆获得了一个柏忌。”老虎伍兹说,“我在第十洞用铁杆开出了一个好球。因此我应用这两个标志性的好杆,并将它们带到了后九洞,重新回到了平标准杆。

  “突然间一切都转变了。我在第十洞拿下了一个炸弹式的长推,而在12洞又切球入洞。你知道,我轻松通过了后九洞。”

  老虎伍兹在后九洞打出30杆,低于标准杆6杆,当天的成绩为70杆。接下来两轮,他打出66-65,进入星期天的时候领先比赛9杆。“星期六晚上我和父亲在一起,我们只是静坐在那里,度过夤夜。我们也只是喃喃自语。爸爸说:‘你知道,这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轮,可是你能处理好的。你只需要去那里的时候,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就可以了。你只用进入你自己的小世界里,然后将一切都逼迫出来。’那就是我当时的心理状态。

  “现在重新回头看,如果没有父亲的帮助,我也许赢不了那一场比赛。”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