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定收入收视率定一切 男女不同天同工难同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0:25  东方体育日报

  LPGA巡回赛2007赛季常规赛的奖金普涨10万美元,同期美国的男子职业巡回赛美巡赛也普涨了10万美元。可是毕文斯却遇到了比美巡赛专员芬臣大得多的阻力。因为这个原因,拉斯维加斯以及亚特兰大的赛事不得不取消。亚特兰大举行的ShopRite精英赛有21年历史,主办方甚至威胁说他们要采取法律行动,因为毕文斯将他们的赛事日期给了一个新赛事。

  2007年新赛程刚刚推出的时候,赛程中有半打以上的位置写着“待定”,足以看出毕文斯与赛事主办方的关系有多紧张。

  难道奖金增加10万美元的对于赛事主办方来说就真的那么难接受吗?为什么相同的增量在美巡赛上又不成为问题呢?细加比较,你会发现10万美元对于LPGA来说最高等于10%的增幅,而在美巡赛上也就等于0.2%的增幅甚至更少。原来,LPGA巡回赛的奖金水平(2007年)为170万美元,而美巡赛同期的奖金水平超过了570万美元。

  奖金水平的差异,带来了球员奖金收入的差异。去年美巡赛奖金王泰格-伍兹的奖金为9941563美元,而LPGA巡回赛奖金王奥乔娅的奖金为2592872美元。泰格-伍兹的奖金收入约为奥乔娅收入的3.8倍。再往下,两个巡回赛分别取第10位、第30位及第100位的选手进行比较,男子选手的奖金收入普遍高于女子。第10位布雷特-韦特里奇(3023185美元)为帕特-赫斯特(1128662美元)的2.7倍;第30位本-柯蒂斯(2256326美元)为凯瑞恩-尹切尔(392847美元)的5.7倍;第100位维尔·麦肯兹(879965美元)为林玉萍(74610美元)的11.8倍。

  收视率决定一切

  LPGA巡回赛奖金偏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女子赛事在世界范围内的收视率普遍偏低。以CBS直播的大满贯赛纳贝斯克锦标赛为例,2006年周日的收视率仅为1.8(197万人),2005年仅为1.0(112.4万人)。同为CBS直播,美国PGA锦标赛作为男子赛事的大满贯,2006年周日的收视率达到了7.2。美巡赛常规赛周日的收视率也比LPGA大满贯赛高,刚过去的本田精英赛没有几个大牌明星参加,夺冠的选手也名不见经传,周日的收视率仍有2.5。出于这个原因,CBS在获得美巡赛较大份额的转播权之后,甚至为了转播一场美巡赛常规赛而放弃对大满贯赛LPGA锦标赛的直播。

  没有充分的曝光时间,赞助商的投资热情自然不高,这是LPGA巡回赛的奖金水平始终无法追赶美巡赛的重要原因。同样的规律也出现在欧洲女子巡回赛(LET)、日本女子巡回赛(JLPGA)和韩国女子巡回赛(KLPGA)上。

  日本女子巡回赛是世界上第二重要的女子巡回赛。日本女子巡回赛2006年赛程总共包括36站赛事,总奖金达到2400万美元。与之相比韩国女子巡回赛2006年赛程中只有18站赛事,总奖金仅为640万美元。欧洲女子巡回赛2006年赛程包括20站比赛,除了英国女子公开赛和伊云名人赛之外,大部分赛事(13站)的奖金从16.5万欧元到40万欧元不等,另有5站的奖金在50万欧元以上。与之相对,欧巡赛常规赛的最低门槛都要100万欧元(或美元),2006年奖金平均为250万欧元。

  魅力等于财力

  比较一下日本的男子及女子巡回赛,你会发现两者相差得并不像其他区域那么悬殊。日巡赛2006赛季总共29站,总奖金35亿日元,约合2975万美元。

  日本女子巡回赛开展得好究其原因是日本国内的民众对宫里蓝、横峰樱等一批女选手的痴迷。其痴迷程度在美国也属罕见。在日本,宫里蓝无处不在:机场的公告牌、杂志的封面、电视广告以及日报的体育版都有她的身影。媒体对宫里蓝百般追捧,甚至她到美国来参赛,也尾随而至。去年,宫里蓝在SBS公开赛上第一次登陆LPGA巡回赛。主办方不得不专门开辟一个宴会厅以迎接日本前来的报道军团。仅仅在12个月之前,魏圣美参加这个比赛之时,现场报道的记者也才寥寥可数,只有十余人。这样的热潮今年仍没退去。超过50名日本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在菲尔兹公开赛上亦步亦趋地跟着她。而那场比赛宫里蓝仅仅获得了第三名而已。

  当宫里蓝夺冠的时候,连泰格-伍兹也没有她的魅力大。几年前,宫里蓝赢得某场国内比赛时,泰格-伍兹在同一周赢得了日巡赛之凤凰高球赛。当时通过电视收看宫里蓝的观众是收看泰格-伍兹的三倍。日本国内的媒体甚至指出正是因为宫里蓝的出现,日本的高尔夫才走出了低谷。

  宫里蓝的人气决定了她的收入,根据估计,日本姑娘的年收入超过了350万美元。在日本,一般职业体育项目,女子年收入10万美元已经很不错了。

  魏圣美高烧能烧多久

  可是宫里蓝的收入仍旧无法与魏圣美相提并论。根据《高尔夫文摘》的报道,2006年魏圣美的收入超过了2000万美元(20235224美元),在高尔夫球员中排名第六位。这是该杂志推出这份榜单以来,第一次有女性进入前十名。当然收入最高的还是泰格-伍兹,2006年他的年收入接近一亿美元(98941827美元),差不多是魏圣美的 五倍。在收入排名前50位中,女子高尔夫球员屈指可数,仅仅只有5人。

  明星的收入基本上可与明星的品牌效应划等号。收入前50位选手中只有17名选手球场之内的收入高于球场之外,他们中大部分去年都没有进入这份榜单。以广告代言、出场费、球场设计等为主体的非奖金收入对于现役球员来说往往意味着他的人气高不高,又或者说他是否能充分挖掘自己的品牌效应。从这个角度来说,男子球员的品牌效应普遍高于女子。

  如果不计魏圣美和泰格-伍兹这两个特殊人物,只比较第二位的选手,男女收入的差距也是巨大的。位于男子排名第二位的米克尔森2006年收入44256505美元,是女子排名第二位索伦斯坦(13011509美元)的3.4倍。

  魏圣美的高收入显然不可能只来自女子赛场,即使她把LPGA巡回赛赛程中的所有冠军拿下,其收入也不会超过1000万美元。事实上,魏圣美在赛场上的收入仅为735224美元,而她通过广告代言以及出场费等攫取的财富高达1950万美元。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魏圣美收入之所以这么高,不是因为她在女子赛事中夺取了多少个冠军,刷新了多少条历史纪录,相反仅仅是因为她不只一次地挑战男子赛事,以及一次次地以淘汰告终。这也是为什么媒体普遍在质疑“魏圣美高烧还能烧多久?”的原因。

  技术无法抗衡

  魏圣美与男子对抗的比分可以写成1比13,这里的1不是一次胜利,而是一次晋级,那是去年在韩国举行的SK电信公开赛上。即便如此,许多人都相信主办方为了让魏圣美晋级,故意选择了一个适合她的球场。魏圣美如果仅仅是被淘汰,或许她还能获得评论的同情。关键是她最近的一系列比赛,全部都处于倒数几名上。观众和媒体已经开始对魏圣美参加美巡赛反胃,她的热潮在美国迅速冷却。

  如果魏圣美还不能代表女子选手的水平。索伦斯坦、劳拉·戴维斯在男子赛事中的受挫充分反映出男女之间的竞技水平有多么悬殊。女子与男子对抗的最大一个弱项在于距离。在女子比赛中,72杆球场7000码便是一个极限,而在男子赛事中,球场7400码也不奇怪。最简单的计算方法,200码一杆,也就是说女子球员每一轮至少要多打2杆,而两轮下来就是4杆。女子选手在男子比赛中被淘汰也就不奇怪了。

  LPGA巡回赛2006年长打王卡琳-索丁(Karin Sjodin)的发球平均距离为284.5码,这在美巡赛的数据统计中,只能排到139位。美巡赛2006年长打王巴巴-沃特生(Bubba Watson)的平均发球距离为319.6码,比卡琳-索丁远35.1码。

  即便忽略球场的长度、难度等众多因素,女子选手在技术上也不如男子选手。最简单的一个衡量方法是平均杆数。2006年奥乔娅获得了LPGA巡回赛的最低杆数奖,她的平均杆数为69.24。这个杆数在美巡赛仅仅只能排到第五位。泰格-伍兹这一年的平均杆数为68.11杆。2005年的情况也大致相当。索伦斯坦在平均杆数上排名第一,为69.33杆,她在美巡赛上也只能排到第四位。

  当你拥有了这样一个对照表时,或许你就不会为女子球员叫屈了。职业体育崇尚公平竞争,谁优秀,谁拿的收入就应该更高。从纯竞技的角度来说,男子选手的确比女子选手优秀。

  (卢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