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打技术才是制胜法宝 奎德主张放松练习短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10:10  新浪体育
短打技术才是制胜法宝奎德主张放松练习短打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由爱尔兰迈克奎德高尔夫公司设计、建造和赞助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高尔夫短打练习场隆重开业。国家体育总局和爱尔兰政府对此活动都给予了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爱尔兰通讯、海洋及自然资源部部长约翰布朗以及驻华大使戴克澜出席了剪彩仪式并致词。同时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局长闫世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尔夫协会秘书长张小宁,训练局副局长张怡,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立伟,国家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以及著名体操运动员杨威。剪彩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来到新落成的短打练习场,进行了推杆练习。

  爱尔兰迈克奎德

高尔夫练习场是目前北京市唯一一家针对高尔夫短打项目的练习场,将于爱尔兰国庆日——3月17日正式对外开放。该训练短打技术的练习场设有果岭、沙坑等模拟情景,为练习者提供了非常接近实际球场的练习环境。

  活动结束后,我们对爱尔兰迈克奎德高尔夫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奎德先生进行了简短的访问,下面,就让我们看看这位著名的高尔夫教练对于高尔夫教学的独到看法。

  奎德先生把打高尔夫球的过程分为开球(drive)、球道阶段和短杆(short game)三部分。开球和球道阶段非常类似,都要有完整的挥杆过程(whole swing)。人们往往过于关注这部分的练习。事实上,打球者70%左右的注意力都被投入到挥杆练习中,而只用30%的精力和时间练习短杆上。大量统计结果显示,高球比赛中,70%的击球发生在距洞口60米之内的区域里,因此短打才是胜负的关键。而且,练习短打,人们完全不需要考虑击球距离远近的问题,就会更容易找到一种轻松愉快的打球心情。可以说,这也是奎德先生为什么要开办短打练习场的原因。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大家的身高、体型和力量等等身体素质都不尽相同,在挥杆时就必然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然而推杆则不会。也许你肩部有伤,也许你背痛,但是依然可以练习短打,至少不会受到像挥杆时那样大的影响。”奎德先生说,“在这种不受距离、伤病等因素束缚的条件下,练习者会感觉更为放松,也可以在一种轻松的状态下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换句话说,推杆是基本不受外在因素制约的,其成绩的高低更多、甚至完全取决于个人的技术水平。奎德先生希望通过短打练习,帮助更多的中国人接触、学习高尔夫球并提高技术水平。

  作为北京市唯一的短打练习场,这里应该会为高尔夫爱好者们切磋推杆技术提供一个良好的场所。正像致词时体育总局的领导所说的,希望这里的首批受益者就是国家队的球员们。

  在被问及来中国办学的原因时,奎德先生表示,中国和爱尔兰有着相似的历史和传统,两国人民的性格都有很多相似之处。而且,爱尔兰的高尔夫球教学突出一种轻松的氛围。首先,要让学员感到愉快和放松。这不同于美国的教学,总是把规则和要求强加于人。

  有说法称:迈克奎德从未工作过一天,因为他每天都投身于自己热爱的事情中——打球以及找寻新的方法帮助人们改进球技。对此,奎德先生首先大力反对:“我工作,每天都如此。我热爱我的工作,当我教导别人或者做什么时,我很快乐,也很放松,这让我的工作变得充满乐趣。但是,说法总是会有错误产生,因为,我没有不工作。”

  不难看出,尽管一直强调自己没有闲着,但奎德先生的工作真是愉快地在进行着。整场交谈里中都充满了轻松的气息。正像谈话中他一直提到的一个词——放松。短打本身是一项更容易放松下来的练习;他的教学方式会在一种很放松的状态下进行 ...... 不难看出,这所训练场会让练习者在一种自我放松的状态下不断提高球技。

  (小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