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网:高尔夫正在回归民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0:02  人民网

  几百年前,高尔夫是苏格兰牧羊人的野外游趣,后来进入宫廷。几百年后,从宫廷再流入民间,却已迷失了民间身份。即将开赛的2007年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能否成为一次规模宏大的中国高尔夫文化普及运动,使高尔夫真正找回民间的身份呢?

  高尔夫到底什么来头?对于陌生者,它高不可攀,神秘莫测:它是苏格兰牧羊人的野外游趣,后入宫廷,几百年后再流入民间却已迷失民间身份;更或是中国传说中的捶丸,仅供少爷小姐们茶余饭后喜乐之用;更或是顶尖高手泰格·伍兹和米克尔森们令人咂舌的巨额奖金……

  一直以来,

高尔夫球运动的公众形象均是礼让有佳、诚信有德、自律自勉的绅士风度。众多人士引以为修身养德,继而延伸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作为一种企业文化来普及。凡此种种,都直接明证了高尔夫作为一种文化的存在理由。

  2007年别克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即将在中国数十个球场全面燃起战火。这个赛事将持续9个月,共200多场比赛,其覆盖面之广、参与人数之众、赛事规格之高,可谓中巡赛、业巡赛之外的又一重头好戏。

  有人认为,它是对当前中国高尔夫球整体竞技水平的一次大检阅,更是一次规模宏大的高尔夫文化普及运动。  

  对比欧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中国现有的300多个高尔夫球场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正如中高协副秘书长李勇所言:“近100年来,高尔夫球运动开始在欧美普及,现在美国有1.6万多个球场,大约2600万人参与,高尔夫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10左右,已经成为美国五大运动之一,可以说在美国高尔夫已经成为一项很普及的运动。日本有2500多个球场,从事这项运动的有1500万人。韩国也有500万人的高尔夫爱好者。从国际上参与这项运动的人数来看,高尔夫已经不是一个所谓的‘贵族运动’了。”

  通过举办俱乐部联赛,增强全国各高尔夫俱乐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中高协此举的目的更在于把该赛事打造一个全国性、公众性、权威性的品牌赛事,让更多的人关注、参与到高尔夫球运动中来,在接触高尔夫的过程中逐步了解、享受它。

  而很多人对“高尔夫是贵族运动”的偏见更多是缘于偏听偏信或是不闻不问。实际上,近年来很多俱乐部都推出了各种相对低价的会籍产品,可以以相对低廉的费用在全国各个球场订场打球。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很多城市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公众球场,费用相对低廉。很多练习场也在走低端路线,一个小时只需三四十块钱,相对于

网球、滑雪等运动来说,花费反倒便宜得多。因此,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越来越多的人士走进高尔夫球场,尽享挥杆之乐。

  可以预见,高尔夫在不久的将来会褪去其贵族身份而回归民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