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延长赛扣人心弦 新加坡名人赛梁文冲夺冠全记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7: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1日,中国球员梁文冲在欧巡赛和亚巡赛共同认可的新加坡名人赛中夺得冠军,拿下18.3万美元冠军奖金,并获得至2009年的欧巡赛参赛资格。然而这一个冠军对他而言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是他自1999年转入职业生涯以后获得的第一个国际赛事冠军。经此一役,梁文冲已经将他的名字坚定地刻在了中国高尔夫运动的里程碑上。

  梁文冲:新加坡名人赛夺冠全记录

  梁文冲,认识他的或不认识他的似乎都叫他“阿冲”,也许是这个名字更有亲和力,也许是这个名字包含了太多的期望,期望他能一飞冲天,期望他能冲向世界,期望他能实现有关高尔夫的一切梦想。

  3月8日 第一轮积极抢攻 首战告捷

  新加坡第一天征战的是精英赛球场,梁文冲的记分卡非常漂亮。

  前9洞的三个小鸟为他打开了局面,“我在前九洞打得不错。抓到三只小鸟之后,我进入后九洞的时候轻松多了。我将动力延续到了后九洞,我很满意今天整轮的表现。”从他整轮的比赛情况来看确实如此,在第5、第6和第8洞拿下小鸟球征服前9洞之后,从12洞开始,接连四只小鸟入账稳固了他的领先位置。

  赛前,梁文冲意识到精英赛球场比较容易的特点,他选择的策略是积极进攻。“我发现精英赛球场容易很多,这是我为什么要积极抢攻的原因。”梁文冲说,“我知道我需要打出一个低杆数,因为名人赛球场要难很多。”最后他打出64杆后,以低于标准杆8杆,第一次在国外的土地上拿到欧巡赛领先,与澳洲选手马库斯-弗雷泽尔(Marcus Fraser)并列第一。

  “在夺冠上,我没有感觉到过大的压力。我只会努力做到最好。” 梁文冲说,“我的发球很稳定,而我的推杆也不赖。我不想给自己施加压力。我仍旧在学习过程中。这场比赛的阵容庞大,我在余下来的比赛中会全力以赴的。”

  3月9日 第二轮名次下滑 直面考验

  这一天梁文冲转战名人赛球场,情况正如他所预料的艰难。

  在这个赛场他抓到了5只小鸟,但同时5个柏忌的蓝色标志让整张记分卡写满了忧郁。最终他打出72杆,以136杆(64-72),落到了并列第5位。冠军似乎近在眼前,却又忽然遥不可及。

  3月10日 第三轮锐不可挡 重回榜首

  第三轮第1洞,似乎还在受着前一天比赛状态的影响,他吞了个柏忌,然而从第2洞反攻战就开始了。第2洞和第4洞的小鸟球为他找回了信心,也调整好了比赛的状态和节奏,之后的表现非常稳定,全天以6只小鸟收杆。其中最精彩的当数最后一洞的那只小鸟,事后他自己回忆起来的时候,还有掩饰不住的喜悦和兴奋:“在第18洞,我开球很好,然后用挖起杆把球攻上果岭,离旗杆不到20英尺的地方,最后很平稳地推进了这只小鸟球。”其实这只小鸟球的意义远非如此,正是这个小鸟推之后,他追上加里-洛克比,重回榜首。这是他第一次在欧巡赛上领先54洞,也是他夺取欧巡赛冠军的最好机会。

  “我真的非常开心。昨天我是第一次在这个比赛中打名人赛球场。我在那里推杆推得很好。我很高兴今天也是一样的。”梁文冲目前是中国内地选手中世界排名最高的一位,他说,“我的主要目标是进入最后一组。那是我瞄准的方向,我真的很开心我做到了。至于说到明天,我所希望的是充分享受球场上的气氛。我以前在菲律宾也进入过最后一组,我现在要放轻松,不要给自己施加压力,只需要静待结果就可以了。”

  3月11日 决赛轮逆流而上 险象环生

  虽然在进入最后一轮的时候他处于并列领先的位置,但是从后9洞开始观众着实为他捏一把汗。

  前9洞他一直稳打稳扎,波澜不惊。但是到了第13洞这个四杆洞,他吞下柏忌,而到了第15洞这个五杆洞出现失误,开球进长草,选8号铁进攻,结果击球打在了杆头跟部,球没有打远正好在长草树的后面。之后没有攻上果岭,打到沙坑前面,最终吞下双柏忌,两个洞里丢了3杆,夺冠希望渺茫。而现实往往却又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在没有想到夺冠的情况下,梁文冲在第16洞长推拿下小鸟,排名上升至并列第一。在第17洞,梁文冲进攻果岭,将球放在旗杆前面,两推成功保帕。此时,斯蒂尔在第18洞打平标准杆。

  进入第18洞,梁文冲其实有机会直接赢,由于从TEE台到果岭左边都是水,梁文冲打右边,球正好落在长草前面,进攻果岭,打到后面。如果不能救帕就会输掉,梁文冲在与球童商量后切出去一杆偏左,一推保平标准杆。

  就在他在15洞失误的时候,很多选手已经对冠军的位置跃跃欲试了。与他共同进入延长赛的斯蒂尔就是其中一位。他在15洞拿下小鸟之后看上去会直接夺取冠军。十分可惜,他在16洞四杆洞吞下了双柏忌,最终就要与梁文冲打延长赛。还有西蒙-戴森,他在18洞的20英尺小鸟推就有可能把他送入延长赛,他只差几英寸就推入了洞中。

  最终他的四轮成绩为277杆(64-72-68-73),低于标准杆11杆。

马来西亚选手斯蒂尔在最后一轮打出70杆,与梁文冲战成了平手,比赛进入了延长赛。

  延长赛扣人心弦 有惊无险

  可能梁文冲自己也没想到他会在这一次比赛中进入延长赛。

  延长赛中,梁文冲率先发球。他将球安全地放到了18洞球道的中间,这给斯蒂尔施加了很大的压力。结果马来西亚开球的时候就将球发入了水障碍之中。斯蒂尔第二次发球放到了球道的右边,可是他第四杆在攻打艰难的旗杆之时差一点又进入了水中。小球最终落在了果岭的边缘,距离旗杆15英尺。梁文冲知道两推就可以取得胜利,随即采用了安全的打法。他第二杆将小球放到了果岭的中心,距离球洞大约30英尺。斯蒂尔连柏忌推也没有拿下,让梁文冲有三推的机会获胜。梁文冲的第一推冲过洞杯四英尺,但是他接下来就一推进洞拿下了标准杆。

  梁文冲随之举起双臂庆祝这个得来不易的胜利。通过这个胜利他赢得了18.3万美元,也将获得两年的欧巡赛资格豁免。“我非常高兴。我以前是如此多次接近冠军,而现在我终于取得了胜利。”梁文冲本赛季在菲律宾公开赛上也差一点赢得了冠军,他说,“这是一个伟大的结果。我今年的上半个赛季真是太精彩了。”

  比赛之后的精彩乐章

  比赛记录到这里似乎已经结束了,他已经登上了最高的领奖台,已经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掌声与祝福。他在整场比赛的表现也无懈可击,领先时他没有自骄自大,低谷时也没有士气消沉,一个优美的乐章似乎到此画上一个完美的休止符,但是接下来他的一个举动却奏响了另外一个意想不到的华章。

  “我希望将本周赢得的所有奖金捐献给中国的

高尔夫基金。我还没有决定捐献给哪里,但是所有奖金将用于促进中国的高尔夫发展。”梁文冲的这笔奖金折算成人民币约为142万,他说,“我希望更多的中国年轻人能够从事这项运动。”

  这样的行为已经不止一次。2006年赢得中巡赛收官之战后,梁文冲将冠军支票全部捐献出来,作为协助球手出国体验赛事的基金。现在他赢得了新加坡名人赛,职业生涯第一个欧巡赛,他再次将奖金捐献出来,是为了推动中国高尔夫事业向前发展,为了中国高尔夫运动的下一代后继有人。如果说技术上的纯熟可以成就一个人的冠军地位,那么这种心怀天下的意识定会推动他站在更高更远的地方!

  【后记:八年磨剑尝夙愿 谱写人生新篇章】

  中国古语云: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当他站在领奖台上回头望的时候,除了看到了爱他的妻子、支持他的朋友,定会有从1999年到2007年这八年来的艰辛!八年的跋涉一定是寂寥而漫长的,下面我们摘录了他在不同的时期面对记者时所表述的心迹,从中可以略窥这八年来他的心路历程:

  1999年刚转职业时,他已经吸引了外界大量关注的目光,那时的他面对记者时说:“当一名职业选手和当业余选手大不相同,打球不再是单纯的乐趣,而是严肃的事业。”

  2000年转入职业生涯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已在国内职业比赛排行榜上登上榜首位置,一如既往的胜者形象进一步提升了人们对他的期许,也让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我对获胜感到很兴奋,因为这证明我转职业是正确的。”

  2001年入围大卫杜夫巡回赛后,梁文冲面临更大的挑战。“我今年计划全程参加大卫杜夫巡回赛,以积累实战经验;我并没有特别的目标,只是想证明自己的能力,看看自己到底水平如何。”显然,梁文冲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国外,立志在不远的将来与各国顶级选手们一比高低。“我的抱负是以大卫杜夫巡回赛为基础,最终打入欧美。”

  从2002年开始,他摸索着尝试日巡之路,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一直在日巡赛和亚巡赛两线作战,直到2006年突飞猛进,量的积累开始产生质的飞跃。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将他称作“第二个张连伟”,他知道他始终需要一场地区性的大赛来提升自己:“张连伟在他职业生涯里实现了很多辉煌。我很感激人们认为我是中国下一个张连伟,但我还是需要一场冠军来证明自己。我知道怎么赢比赛,但我需要继续努力实现突破。”

  2006年TCL公开赛后:梁文冲激动的说:“我的推杆今天打得相当不错,感谢哥哥梁文健一直在果岭上观察线路,现在我的状态很好,我会为我第一个欧巡赛的冠军继续努力。”

  2007年2月菲律宾公开赛后 亚巡赛奖金榜新科

状元时,梁文冲说:“尽管我对自己的位置很是开心,但是我要开始向冠军前进。任何人都有可能在下场比赛时追上我。我想感受一次夺冠的滋味,打破僵局。那就是我的目标。”

  这就是他这八年来的足迹,踏实、稳健而充满自信。听说他在2008年计划参加美巡赛资格考试。当2008年来临的时候,他正好30岁。梁文冲说:“如果我能赢一场大赛冠军,也许会给我考美巡赛资格增加一点信心。”现在他赢了,问他下一个目标是哪里,他说是下一周的TCL精英赛,他希望能在自己的国土上面,能在自己的家人面前夺冠!

( 亿辉 seren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