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言明:梁文冲为华人争光 “三冲”预示新加坡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0:3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3月11日,中国球员梁文冲在欧巡赛和亚巡赛共同认可的新加坡名人赛中夺得冠军,实现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国际赛事冠军。ESPN球评言明第一时间对该事件评述:

  之前,在旅游卫视作节目的时候,我们做了有关新加坡名人赛的预告,当时我预测梁文冲可能会赢,主要原因有三点——梁文冲在前面的四场比赛有“三冲”。

  在新加坡名人赛之前,梁文冲在亚巡赛打了四场比赛。其中菲律宾公开赛差点拿冠军,梁文冲先是领先,但后来输给了菲律宾的米诺扎,最终获得季军。这场比赛没有显示出梁文冲的真正实力,但是感觉他的状态非常好。在后面的迪拜精英赛中,埃尔斯等大牌也已经出场了,阿冲前三轮打得很好,赢得了决赛轮与埃尔斯同组的机会,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还有就是在尊尼获加精英赛上,梁文冲曾一度打到了第六名,其实可以更好,只是最后一轮打出77杆断送了好局。

  之所以梁文冲在新加坡名人赛中有机会夺冠,主要基于他一直在新加坡的打球状态不错。去年新加坡名人赛,梁文冲打进了前五名。而在新加坡公开赛中,梁文冲则展现了具备冲击世界顶级巡回赛冠军的能力。那场比赛邀请了埃尔斯、斯科特等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名将,梁文冲打进了第四名。所以无论从在新加坡比赛的历史表现,还是从今年的状态来看,梁文冲都具有夺冠的机会。另外,从环境来分析,新加坡的天气比较热,这与梁文冲从小生长的环境很像,当然对于张连伟也一样,他们对于炎热的天气都比较适应。

  梁文冲在新加坡有很多朋友,每次来都会有朋友接送,这里可以算得上是他的半个主场。这次比赛阵容强大,共有205位球员参加,选手分别在经典球场和名人球场进行比赛。首轮,梁文冲在相对较容易的球场打出64杆,领先的位置给了他很大的信心;第二轮梁文冲打平标准杆有点落后。因为新加坡前几天下雨,果岭状态比较差,速度只有9,对于常年打10、11的球员来讲很不适应,所以很多欧洲名将都被淘汰了,例如克拉克、维斯特伍德、伍思南等等;第三轮梁文冲发挥比较平稳,而次轮排在前面的球员都打爆了,所以梁文冲以并列第一的身份进入最后一轮。

  从专业角度来看,这次比赛有机会夺冠的人很多,其中8位球员最为突出。例如亚巡赛名将通差-贾第、英国两年前的冠军道赫蒂、

马来西亚巡回赛冠军斯蒂尔、
澳大利亚
球员海格以及状态不错的兰德哈瓦等等。决赛轮,梁文冲开始的表现并不抢眼,出门吞下柏忌,而刚开始冲的比较厉害的贾第曾一度打到了-13杆,但是贾第在后九洞打爆了。

  从经典球场的特点来看,后九洞比较难,选手开球必须上球道,如果进长草或者进水就会吞柏忌。在第16洞,看起来很容易打,这却是梁文冲与其他选手决定胜负的关键一洞。因为在领先的情况下,怎么打是一个关键。道赫蒂在领先的情况下吞下16洞的柏忌,之后在第17洞下水吞下双柏忌,彻底无法翻身。同样,斯蒂尔也是以单独领先的姿态进入16洞,但开球进了长草,三杆攻上果岭,最终吞下双柏忌。

  梁文冲的意外提早出现,在第15洞出现失误,开球进长草,选8号铁进攻,结果击球打在了杆头跟部,球没有打远正好在长草树的后面。之后没有攻上果岭,打到沙坑前面,最终导致成绩下滑。在没有想到夺冠的情况下,梁文冲在第16洞长推拿下小鸟,排名上升至并列第一。在第17洞,梁文冲进攻果岭,将球放在旗杆前面,两推成功保帕。此时,斯蒂尔在第18洞打平了标准杆。进入第18洞,梁文冲其实有机会直接赢,由于从TEE台到果岭左边都是水,梁文冲打右边,球正好落在长草前面,进攻果岭,打到后面。如果不能救帕就会输掉,梁文冲在与球童商量后切出去一杆偏左,一推保平标准杆,进入延长赛。

  就像梁文冲赛后说的那样,“从策略上讲,如果我先开球就不会紧张,而我抽签真的抽到先开”。梁文冲把球开到了果岭中间,斯蒂尔则开球偏左进水,之后还没有攻上果岭吞下双柏忌。而梁文冲瞄着果岭中间打,将球安全地放在旗杆右边,两推保帕,最终胜出。赛后,梁文冲还谈到他对这次比赛的期望值其实不高,这次夺冠完全就是发挥与运气。

  其实,梁文冲决赛轮打出的73杆是前十名选手中相对较差的成绩,但是他很耐心地等待机会,稳扎稳打。最后,机会来了,他也终于抓住了机会。

  梁文冲在新加坡夺冠,让新加坡的华人颇为兴奋。在过去的几年里,张连伟、马玛特等都是在这个比赛中拿到首次欧巡赛冠军。除了梁文冲的朋友,当地的华人到现场看球都为中国人赢得比赛而自豪,其中还包括新加坡高协的负责人,“不管怎么样都是我们中国人赢了”。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张连伟、梁文冲在新加坡举行的欧亚联合赛的舞台上都为我们争了光。

  

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发展了21年,颇受争议。其实高尔夫运动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竞技一类是休闲。中国只要肯下功夫,一定能够培养出世界级的球星。而且我们也看出,中国职业球员无论自身条件多好,都需要走出国门接受锻炼,锻炼成世界顶级球员。例如梁文冲、张连伟在刚开始条件很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到日本、亚洲参赛,他们吃过的苦是别人不能体会的。但是经过磨练,他们都走向了世界高尔夫领奖台。中国未来的球员一定要到国外去磨练,才会有更好的发展。虽然中巡赛可以锻炼、也可以生存,但是想要走上世界领奖台还是很困难。

  (言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5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