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术语哽噎由来已久 美巡赛如鲠在喉何其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9: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个球员错过4英尺推杆未能获胜,他是一个“恐怖分子”。另外一个球员错过3英尺推杆没能取胜,或许人们应该把他当成“哽噎分子”。对这两种失利的不同认知源自他们的名字一个叫老虎伍兹,一个叫波-维克利(Boo Weekley)。

  这里没有明显的记载“哽噎”(choke)这个词汇进入高尔夫术语有多久了,又或者它第一次流行是在什么时候。也许“哽噎”最著名的第一次应用是在1989年美国名人赛上。那个时候这样应用仅仅因为斯科特-霍克(Scott Hoch)的姓氏以及“spoke”与之押韵,又或者是类似的事情。

  一年之后,约翰尼-米勒(Johnny Miller)进入直播间,为NBC电视台解说。在鲍勃霍普精英赛上,他看到彼得-雅各布森(Peter Jacobsen)处于一个下坡的位置,正准备越过水障碍进攻225码之外的18洞果岭。

  “这肯定是我一生中见过的被‘哽噎’掉的最容易一杆。”约翰尼-米勒那一天解说道。

  彼得-雅各布森搞砸了那一杆,不过他却赢得了胜利。约翰尼-米勒因为胆敢说出人们心底的话而遭到了诋毁。“我想我曝光了美国小姐身上的瘊子。”约翰尼-米勒在他的书中这样写道。

  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

  也许约翰尼-米勒本人已经对带“C”的单词谨慎起来,星期天在本田精英赛上,他评论波-维克利在18洞果岭上30英尺距离三推,错过3英寸制胜性一推之时并没有将这样一个词汇吐出来。

  同样在一周之前的WGC-世界比洞赛之上,老虎伍兹在加洞赛第一洞错过4英尺推杆之时,约翰尼-米勒也没有这样说。那一推可以帮助老虎伍兹在第三轮战胜尼克-欧亨。

  这导出了一个让人难以回答的问题。到底什么时候失利要变成哽噎?

  当地时间星期二,保罗-哥多斯(Paul Goydos)被人问到该怎样定义“哽噎”这个词汇。他的回答显示出这个词汇在

高尔夫球员之间是多么敏感。“食物停在了喉咙里。”保罗-哥多斯回答说。

  约翰尼-米勒对这个词语的解释是:“身体上和心理上自然流露的压力。”如果真是那样的话,每周“哽噎”都在发生着。

  “如果你出去比赛,你感觉不到压力,那说明你心不在焉。”库蒂斯-斯特兰奇(Curtis Strange)说。

  两届美国公开赛冠军感受过正反两方面的心理变化。1988年美国公开赛,他在最后一洞从沙坑里挽救起一个标准杆,从而逼迫尼克-佛度与他一道打延长赛,并在第二天最终打败了英国人。七年之后,库蒂斯-斯特兰奇在最后一洞丢掉一个6英尺的推杆,在莱德杯的一场关键比赛中输给了尼克-佛度。

  “任何参与这个运动的人都经历过正反两个方面。”库蒂斯-斯特兰奇说,“如果你听之任之,它会狠狠地惩罚你。”

  翻开美巡赛的名单,你不难发现黄金机会一次次溜走的如鲠在喉事例发生。

  格雷格-欧文(Greg Owen)去年在湾丘17洞有一个3英尺半的推杆,他拿下该推就将在比赛仅剩一洞的情况获得两杆的领先。格雷格-欧文在那一洞三推吞下双柏忌,随后在18洞吞下柏忌的情况下,最终在那场赛事中败北。

  迈克-维尔有可能成为50年来第一个赢得本国公开赛的加拿大选手,更值得庆祝的是那一届加拿大公开赛正好是第100届。延长赛第二洞,迈克-维尔拿下5英尺标准杆推杆就能击败维杰-辛格。可是他却错过了,而接下来一洞他又失手。2004年的冠军头衔最终归到了斐济人的名下。

  2003年在里维埃拉举行的延长赛上,查尔斯-霍维尔三世(Charles Howell III)打出精彩的一记沙坑杆上了果岭。可是他之后却丢掉了6英尺推杆输掉了比赛。

  那究竟是失手还是哽噎呢?

  那一杆与兰格的一杆又有什么区别呢?德国人在基洼岛最后一洞面对6英尺的推杆,那个时候莱德杯正好是平局。当兰格失手之后,他脸上的痛苦表情成为了莱德杯永久定格的画面。

  当然人们对兰格记忆得更多的是他赢得的两场美国名人赛,而不是在莱德杯上的失手。同时我们也很难说迈克-维尔是一个哽噎分子,因为他在17洞和18洞拿下的6英尺标准杆,最终帮助他在延长赛中赢得了2003年美国名人赛。

  “当时的环境将决定你是不是让人觉得如鲠在喉。”保罗-阿辛格(Paul Azinger)说,“说回来,到底什么是‘哽噎’呢?是你的手在颤抖?又或者只是一个思想过程?”

  30英尺的距离,波-维克利仅仅需要两推就可以赢得他职业生涯第一个冠军。小鸟推停到了3英尺处。他从两边细细观察过这一记标准杆推杆。可是最后他却瞧见小球偏到了洞口的左边。

  “我当时浑身在发颤。我可不会隐瞒这一事实。”波-维克利说,“我只是注意着如何将小球送入洞中,然后转过身来,向所有人招手。我推出了一杆好球,我只不过是将它锤打得过了头。”

  老虎伍兹需要轻轻将4英尺之外的小球拍进球洞中,拿下一只小鸟,击败尼克-欧亨,然后晋级到四分之一决赛,让连胜八场美巡赛的希望继续下去。他怪责是因为没有注意到线路上的小球标记从失手的。

  过去几周来,老虎伍兹在那个地方是否推得太快,又或者是果岭上的凹痕让球偏离了行进的路线成为了热门的话题。可是一个事实是不容质疑的。他失手了。如果他是没有注意到小球标记,那么他应该归类为思想过程中的崩溃。

  “没有注意到细节,这是我的过错。”老虎伍兹总结说。

  老虎伍兹没有遭遇刻薄的批评是因为他面对许多这种类型的关键性推杆之时,大部分都拿到了手:比如说2000年美国PGA锦标赛,他拿下6英尺小鸟推将鲍勃-梅(Bob May)逼入了延长赛之中,又比如在2003年总统杯上拿下15英尺推杆,避免了美国队落败。

  “老虎一次次证明他身上哽噎的次数不多。”保罗-阿辛格说,“直到波-维克利没有拿下那样一推,人们才开始讨论老虎是不是也哽噎了。”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卡米罗-维勒加斯(Camilo Villegas)身上。哥伦比亚人击出了一个漂亮的高切球到3英尺处,可是推杆就差了十万八千里,最终在本田精英赛的延长赛中败北。

  “每一项其他的运动,除了保龄球之外,你都会有很大的反应。”前美国PGA锦标赛冠军里奇-毕姆(Rich Beem)说,“在这里,你要让球反应起来。你有许多时间思考。可是但愿你别思考得太多。”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