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由:如果离开镜子 高尔夫角色心理之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9:29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而今在中国球场上常常可以见到老外来打球。即使是亚洲的一些国家与中国同属一个人种,也可以从打球者的风格与做派去辨识其国籍身份。尤其在中国海南、云南以及广东的球场四季常绿,每值秋冬时节,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已是冰天雪地,就有更多外国客人在中国南方的球场往来出入。

  一般而言,发达国家的高尔夫运动开展较早,来自这些国家的客人更为熟悉与遵循高尔夫礼仪;但是也偶有例外。

  这天,我一来到球场就觉得气氛不对头。会所门前聚集了一群人,有的在低声交谈,有的在打手机,面色都很沉重,似乎发生了什幺事。我忙于开球顾不得多问,但在开球后听球童说刚刚在场上掀起一场轩然大波。

  事件起因于一位亚洲外籍客人携同女友下场,事先言明这位女友只是跟场观光而申请免收果岭费。但是下场后却又让他的女友拿起球杆去打球,一个男球童按照球场的规定当面制止,这位外藉客人非但不听劝阻,反而冲上来打了球童一记耳光。在附近的两个男球童立即跑来援救,把肇事者带到会所。这个野蛮事件很快传播开来,会所门前聚集的人正在商量是否报警。

  我已不止一次地听说这个国家的访客在中国球场滋事。令人费解的是,这个国家的人民一向以自律、守序和顾及他人的观感而著称。我在多年前就访问过这个美丽的国度,遇到的人们都很友善,还结识了几位颇有学养的好友。为什么中国球场上发生的事与我的印象形成强烈反差?

  这类偶发事件无需扯上民族大义之类的概念,却使我沉下心来,想到角色理论中提及的"镜像心理"。

  大凡东方民族在文化传统中都讲究"做人",把周围人的眼晴当做一面又一面镜子,从别人的神态反映中去察言观色,解读"角色期望",寻找自身在社会序列中的角色定位,修正自己的行为方式,也就是所谓的"角色采撷"。而这一切都是在其人生之育之的熟悉环境中形成的,一旦脱离了原来环境就如同离开身边的镜子而失去参照,心理和行为都变得不可测。而且,一个群体愈是要求人人自律和守序,则令其人格具有封闭角色的特质,进入陌生环境后愈是可能发生"角色脱缰"。

  这个外藉访客是否因此而变得两目空然,行为失控?

  近年伴随着中国人走出国门去观光,不是也常常听到来自巴黎或伦敦的报道,述说中国人的放浪形骸么!

  不过,球场上刚刚上演的这出剧目,其结尾比开头更加蹩脚。据说那个外籍访客拒绝道歉,但听说中国人将要报警后则态度软了下来,由银包中抽出800元钞票甩在球童面前,转身扬长而去。

  这可真叫丢份儿!即使他很有钱,却压根儿不懂

高尔夫的世界里有一个最基本的法则——高尔夫的传统永远比你的荷包和银行帐号更有意义。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