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甜心成为美国希望 克里默:一颗粉红的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9:18  经济观察报

  南琼/文

  当我们在鞭炮齐响庆祝春节时,地球那一端,夏威夷寇林娜球场,美国姑娘保拉·克里默捧起了SBS公开赛的冠军奖杯。这是LPGA本赛季的开山之役,克里默赢得了头彩。这或许是个预兆——2006赛季无冠的尴尬已成过去,“粉红豹”(保拉·克里默的绰号)在2007年将无往不利。

  小女生大辉煌

  1986年8月5日出生在美国加州Mountain View的保拉·克里默,10岁起开始学高尔夫。四年后,父母为了充分发挥她身上的高球天分,将家迁到了Bradenton,以便于克里默到附近的IMG学院和大卫·利百特高尔夫学校学习。

  对克里默来说,

高尔夫意味着很多。两年前,她高中毕业,没有进入大学继续学业,而是做了一名职业选手专心打球。现在,这个20岁的女孩已从高尔夫运动中获得数百万美金。这位正值年少好时光的可爱少女,在高尔夫赛场上展现才艺、挥洒青春,一派如鱼得水的优游,颇有年少伍兹的风范。

  保拉喜欢粉红色,比赛中爱穿上粉红色的T恤,扎起粉红色的发带。毫无疑问,她还是个年轻的小女孩,是一朵还未完全绽放的花,没有太多的女人味,却清新可爱、青春无敌。

  从青少年时期,克里默在高尔夫赛场就表现出色。她拿到过美国青少年高协的11个冠军,在海外有19个国家级业余比赛的冠军。15岁时,她代表美国队参加PING青少年索尔海姆杯,获得了胜利。同年,她在男女青少年混合排名的美国R&A青少年公开赛中拿到了第六名,那场比赛在皇家穆塞尔堡球场举行。

  业余时代,保拉在出战的10场LPGA比赛中有五次来到了前20名。她是2004年最佳业余女选手,是美国女子业余锦标赛和青少年女子业余锦标赛双料冠军。在凭外卡参加的大满贯赛事美国女子公开赛,她最终拿到并列第13名;并在Shop Rite LPGA精英赛中,以一杆落后克里斯蒂·科尔,拿到亚军。

  她渴望做一个职业选手。所以当2004年,她在LPGA资格考试以5杆优势获胜、拿到女子巡回赛2005年参赛全卡后,随即转为职业选手。这个胜利使她成为LPGA资格赛中最年轻的冠军,同时也是第一个拿到该项荣誉的业余选手。2005年的5月22日,她拿到了第一个职业冠军,在纽约赛贝斯精英赛。还没过19岁生日的克里默,成了LPGA历史上第二年轻的冠军。确切地说,克里默这一天是18岁9个月零17天,仅比曾经18岁夺冠的玛琳·海格(Marlene Hagge)年长9个多月。

  显然,克里默是有实力的球手。她在果岭上的受关注度与她的青春以及抢眼的粉色衣饰并没有太大关系。拿下赛贝斯精英赛的冠军不几天,克里默从佛罗里达Pendleton高中毕业,专心投入职业赛场。6月份,保拉到欧洲比赛,拿到了依云大师赛冠军。接下来,她在日本赢了NEC公开赛和日本女子大师赛,这都归属日本女子巡回赛。同年8月,克里默成为索尔海姆历史上最年轻的成员,她是LPGA历史上第一个处女赛季就入选索尔海姆杯阵营的选手。年底,她拿到LPGA最佳新人奖和南茜·洛佩兹奖两大荣誉。

  保拉·克里默优秀卓著的成就和粉色青春的外在,使得她成为一个理想组合。媒体需要树立这么一个真实又典型的球员代表,而她似乎就是天生的高尔夫明星选手。她很享受来自媒体的注意,她把媒体的厚爱看作是自己进步的动力。尽管能力惊人,这个年轻的选手表示她并不觉得自己已经做到的有什么了不起;在她的意识里,她要完成的要做到的还有很多。

  克里默在高球场上的佳绩,使她为自己赢得了一笔不小的财富。2005年,她的新人赛季,她成为LPGA历史上最快、最年轻的赚到100万美元奖金的选手,赛季结束时她的奖金收入超过150万美元;2006年,虽然她没有拿到冠军,赛季奖金也不止百万美元。

  除了比赛中拿到的奖金,克里默还有丰厚的广告收益。像Adidas、ADT、Taylor Made以及RBS都是她的赞助商,从这些赞助中,她又赚到数百万美元。

  不过,脱掉高尔夫外衣的克里默跟她同龄的美国女孩一样,单纯快乐。她热爱购物,喜欢听最新最时尚的音乐,爱和朋友开开玩笑。她还有点小迷信,认为穿粉色会给自己带来好运,所以在比赛的时候就往往穿上粉色的衣服。她还爱用1965年的25美分硬币来做MARK(推杆之前在果岭上做的标记)。

  美国甜心美国希望

  克里默和她的同伴(一批LPGA的年轻选手)正在将高尔夫年轻化,她们带来了时尚元素,使高尔夫成为一项萌发着青春气息的运动。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开始索要克里默的签名,视其为榜样,她们愿意步她后尘,好好练球,将来做个美丽青春的职业球手。

  对美国人来说,克里默还有更深的一层含义,她是美国女子高坛的希望。

  克里默之前,美国女子高坛为瑞典人索伦斯坦统治长达八年。索伦斯坦之前,则是澳洲名将韦伯和韩国一姐朴世莉轮流坐庄。虽说是美国女子高尔夫巡回赛,美国人却“不做大姐很多年”。排名最靠前的是美国选手克里斯蒂·科尔,表现得不温不火,她能连续几个赛季闯入奖金榜的前十名,却不能再往前一点,坐上NO.1的宝座。

  同一时期,韩国女生在朴世莉的感召下,大批投身高尔夫赛场,在美国以团队出击,一度包揽LPGA三分之一的奖杯。这种情况,美国本土选手在LPGA上的地位颇为尴尬,甚至影响了美国观众看比赛的兴致。

  此时此刻,克里默的腾空出世显得尤为重要。

  金头发、绿眼睛的克里默是典型的美国甜心。和很多美国女孩一样,她长相甜美,热情开朗,心直口快。她的成材之路也是典型的美国式。小时候学球,然后打AJGA比赛,然后是业余比赛,最后通过资格考试进入LPGA。她的成功,不似老虎伍兹抑或魏圣美那样太过神化,让很多学球的小孩及家长觉得看到了希望。

  登陆LPGA赛场的首个赛季,克里默就拿下两个冠军,直直来到索伦斯坦城下,她是超越大姐大的不二人选。这给了美国人再造LPGA美国王朝的希望与信念。

  克里默之于如今的美国,正如朴世莉之于当年的韩国。她的到来,为美国高坛注入了新生力量,增强了人们对高尔夫教育的信任,也让更多的球迷走进了高尔夫球场,甚至拉动了LPGA电视收视率的增长。现在的克里默,是孩子们的榜样,他们期待着自己日后可以像她一样。而在此之前,LPGA是靠资深的老球员,在吸引着一群传统的中年观众。克里默像一阵风,为美国和LPGA都带来了新活力。

  但对于美国人最关心的克里默能否成为NO.1的问题,现在还没有答案。

  “我的期望很高很大,我给了自己特别大的压力。我不要一般的成绩,除非我赢。”克里默表示说,她渴望能赢得比赛,赢得第一宝座。

  在2005处女赛季的辉煌之后,克里默对自己信心满满。她的目标直指世界第一,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当我下定决心投入高尔夫那刻,我就希望自己能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高尔夫球手,成为世界第一。”当问及2006年她是否会成为世界第一时,克里默迅速地点了点头,不带任何迟疑,非常肯定地说:“是的”。

  现在,2006年过去了,索伦斯坦的王座没能保住,可把她挑落的不是克里默,而是

墨西哥人奥查娅。克里默整个赛季无胜,尴尬的苦果她只有自己默默吞下。或许,正是目标太大,她想得太多,不能发挥自如。

  令人欣慰的是,2007赛季之初,克里默拿到了冠军,人们眼中那头勇猛向前的粉红豹回来了。

  

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