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果岭上球童可以为球员放球吗 李今亮详解高球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0:53  新浪体育

  “球童可以在果岭上替球员放球并用球上的商标摆线吗?”

  在一次比赛中,有一位球手问我这样的问题。

  这种事情看似简单,它每天无数次地发生在球场上,并且我们每个人几乎都会碰到。但是,你知道答案吗?如果你觉得自己知道,能准确说出理由吗?

  其实,准确地根据规则条款回答出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因为它实际上涉及到了很多条规则。在回答它之前,我们必须清楚地知道以下一些问题:

  1.球童可以拿起果岭上的球吗?

  2.放球的行为必须由球员进行,还是可以由球童代劳?

  3.在放球的过程中,可以使用球上的

商标等瞄线吗?

  首先,规则16-1b指出:“位于果岭上的球可以被拿起,并被擦拭。但是在拿起球之前,必须标定球的位置,并且必须把球放回到原来的位置。”这条规则指出果岭上的球可以被拿起,但却并没有告诉我们谁可以拿球。显然,球员是可以拿球的,但是球童可以吗?

  谁可以拿球的问题实际上是由规则20-1决定的。这条规则指出:“按照规则拿起某个球的行为可以由球员、其伙伴,或者另外一个经球员授权的人进行。但是在此过程中,球员必须对可能的违反规则行为承担责任。”据此,回到本文的问题,经过球员授权后球童可以根据规则16-1把球拿起来并进行擦拭,这并不违反规则。但是接下来的问题却并非规则20-1能够回答的:“放置球时,是必须由球员本人进行呢,还是可以让球童为自己放球?”

  其实,放置球的问题应该由规则20-3(放置球和放置球回原位)进行解答。规则20-3a指出:“按照规则要求放置一个球时,必须由球员或其伙伴进行。如果要把一个球放置回原位,球员、其伙伴、或者拿起或移动了这个球的人必须把球放到拿起或移动时的位置。”这段话明确告诉我们谁可以进行放置球的动作。简单说,如果要把一个球放置到原来的位置上,除球员本人外,当初拿起球的人也可以实施。但是,如果只是放置球(并非放置回原位),则只能由球员或其伙伴实施。具体到本文的问题,如果当初从果岭上拿起球的人就是球童,那么他显然就是规则中所指的“拿起或移动了这个球的人”,因此,他可以替球员把球放回到原来的位置上。但是,如果从果岭上把球拿起的人是球员本人,则另当别论。此时,球童并非当初把球拿起来的人,因此他无权把拿起来的球放置回原来的位置上。否则,球员要被罚一杆。

  《高尔夫球规则》中并没有专门的规则条款对以上最后一个问题进行回答。但是,在《高尔夫球规则判例》20-3a/2中对此进行了明确的解释,答案是“可以。”

  一个简单的问题却动用了如此多的规则条款进行解释,可见《高尔夫球规则》的复杂程度。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我们又不得不佩服那些规则制定者们的缜密和严谨。

  (李今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