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尔夫球与渐行渐远的知识分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0:34  台海网

  据中国青年报昨日报道,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日前在济南的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上称,打高尔夫球要成为厦大学生的必修课。报道用"语出惊人","引来听众一片啧声"来突出朱校长的上述讲话,并将之作为新闻要点提炼为标题,其关注程度之重不言而喻。

  媒体关注的,绝不仅仅是厦门大学的雄厚财力,更多的恐怕是对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困惑,因为我们不希望培养出来的,是一群高高在上的贵族。

  其实,会打高尔夫球,并不意味着天天泡在高尔夫球场,更不是从此不进小吃店,不到拉面馆和路边大排挡。打高尔夫球只是一种技能,在以后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中也许用得到的一种技能,只要学校有这个条件,本没什么好奇怪的。

  然而记者对社会心理最为敏感,他们这样处理新闻标题,说明这一事件,必然触及当今社会的某条神经,必然对应目前比较沉重的某种倾向。也许,这就是一部分知识分子中存在的,和底层群众渐行渐远的倾向。这些知识分子大都来自底层,源于草根,在他们身上,倾注着一代代平民百姓的心血,寄托着他们的骄傲和希望。但是放眼当前,确有一部分精英,疏远甚至象陈世美抛弃老妻一样,抛弃了曾经哺育了他们的草根阶层。在一些社会议题上,我们经常听到来自知识界或白领阶层对穷苦民众不利的声音,包括呼吁恢复收容制度,包括认为贫富差距还不够大等等。更严重的是在点点滴滴的社会生活中,我们不难感受到一些来自草根甚至父母尚徘徊于草根的白领阶层,在自己和贫苦群众之间进行的迫不及待的切割,而从伦理上讲,他们是有责任为这些群众疾呼与奉献的。

  看到上述背景,我们就能理解人们对

高尔夫球产生的警惕。这种警惕,正反映出部分知识分子和底层群众之间滋长的不相信任的情绪,反映出两者在情感和立场上渐行渐远的倾向,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高尔夫球成为必修课,是否会加速这种倾向?产生的作用应该是因人而异的,但在上述社会背景下,我们依然对大学生群体在心理上所受的影响抱有深刻的担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