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尔夫与商界的微妙关系 马云王均豪的快乐高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9:24  中国商人

  在美国,高尔夫与商界的微妙关系已经持续了一个世纪之久。《纽约时报》此前曾特邀著名的薪酬专家对打高尔夫的失误同公司业绩的相关性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三年内,为股东带来最大总体回报的公司,恰恰是由打高尔夫失误最少的CEO所领导的。

  这种微妙的关系在延续,延续到今天的中国商界,延续到今天要出场讲述他们高尔夫故事的马云和王均豪身上。

  马云——“孤独挥杆是可悲的”

  幸运的高球

  对处于风云变幻的网络江湖中的马云来说,他的高尔夫球具很多时候处于“休假”状态,但却并不影响他对高尔夫的喜爱,因为这项运动曾给他带来过幸运——这也是在商界中至今广为流传的马云“一杆定乾坤”的故事——瘦小的马云挥了挥杆,10亿美元就滚入了阿里巴巴的口袋。

  2005年5月的一天,马云接到了现任UT斯达康(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鹰打来的一个电话,他约马云去美国打高尔夫。马云当时正为“阿里日”以及淘宝成立两周年的事情忙碌着,想婉言拒绝这一邀请说:我不会打高尔夫,再加上这些天挺忙的。吴鹰说:我也不会打,一起去练练吧。马云想,吴鹰明明知道自己不会打高尔夫却这么坚决邀他去美国打球,一定另有深意,于是决定前往。

  等到了球场,不出马云预料,除了吴鹰之外,还有其他一些硅谷的投资界、互联网界人物,马云最熟悉的一位,就是雅虎联合创始人、雅虎“酋长”杨致远。寒暄之后,大家亮开架式要打球了,马云说自己不会打,不必排在里面。这时有人提议,让不会打球的吴鹰与马云比赛打定点,看谁打得远,每人只有一次机会,一杆定胜负。其他的人就在他俩身上赌输赢。

  吴鹰身高接近1米8,身体壮实,一幅修剪良好的大胡子更为他的胜率增加了选票。马云身高不到1米7,身体瘦弱,没有人相信他能比吴鹰打得还远。投票结果,只有杨致远一个人赌马云能赢,其他的人都赌吴鹰胜出。

  马云并不介意选中自己的只有杨致远一个人,他不动声色地站在球前,按照杨致远指导的要领:摒住呼吸、转肩、挥杆,白色的小球高高地飞了出去……轮到吴鹰了,他走到球前,在众人的加油声中,挥杆、击球……球,还在原地,吴鹰居然打空了。输赢立分。在众人惊讶、叹息的要求下,不再作胜负计算的情况下,马云和吴鹰又比了三杆,都是吴鹰得胜。但是就是比输赢的那一杆,杨致远选择的马云胜出了。

  众人开始去打球了,马云与杨致远散着步向另一个方向走去谈心,并不陌生的两人,更增添了一份亲近。打完球,杨致远笑着与马云并肩而行说:“我们把交易定了吧。”之后就是:雅虎中国给阿里巴巴注入10亿美元,让对方吞并自己。

  这种“球场定乾坤”的案例也着实不少,当大家对高尔夫有共同兴趣的时候,它是一个谈话、谈判、交朋友的催化剂。因为有时候你第一次见这个人,跟这个人从不熟到熟悉再到投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高尔夫球场就像是一个友好开放的平台,在球场上谈生意远比在办公室来得轻松,很容易让人接受,成功率很高,合作伙伴高兴,皆大欢喜。

  高球的深意

  马云只在练习场练了3次就下了球场。三年前的一天,马云第一次涉足高尔夫:“也是朋友喊我去打高尔夫,以前没玩过,就很想尝试一下。”没想到在球场上,当马云拿起球杆做出一个标准的挥杆动作之后,教练走过来问他:“你是不是以前练习过高尔夫?”3次打完之后,马云就再也不愿意进练习场了。“我感觉高尔夫并不难,老在练习场也很枯燥。我就跟着朋友下场了。刚开始打得不好,我就拿着球跟着他们走。”没几个月,马云就从刚开始150多杆,升到了110多杆。再过了一年光景,基本上就稳定到95杆左右。

  在马云的“高尔夫辞典”里有两句话:“永不抬头”和“永不后退”。“永不抬头”是要控制自己,摒除杂念,心中只有目标;“永不后退”是要坚持自己,不到最后,心中就留有希望。

  “高尔夫球是永远不能向后退的运动,是不能后悔的运动。要坚持打完18洞,不管是低于标准杆,还是100多杆,你都不能后悔。就像生命,一旦开启,不管好与坏、顺与逆、痛苦与悲哀,都只能向前。”马云像哲学家般深刻地说道。

  一次,马云跟一帮朋友去泰国打球,连续打了三天,每天都要打上完整的两场。这样的体力和毅力让同行的人佩服不已。“打球实际上就是跟自己挑战。要会吃苦、早起,能够忍受暴晒、雨淋,还有长时间行走,更加重要的是要能不断调整自己,否则前面打坏了几个球,后面可能就没信心打了。”

  “高尔夫是一项不断追求进取的运动,可以持续终生。如果高尔夫在你的概念里只是一种单纯的运动,那么你还没有真正认识高尔夫;当有一天你发现,高尔夫使你在身体和精神上都有所收获和享受,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因为有了高尔夫而比过去更加纯净和高贵!”马云说。

  对像马云这样的商界精英来说,高尔夫球场更像是一个好磨砺自己的练习场,因为商界精英们通常要具备一些最基本的素质,包括学识、胆识、远见卓识,更应该有一种竞争精神。因此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往往具备这种竞争精神,他们的心态比较好,自尊心和求胜心也比较强。马云就属于这类人。

  目前,马云的高球成绩虽说不上非常出众,但他有个乐观的心态,“高球的乐趣一定要与朋友分享,独自一个人在人生地不熟的球场孤独挥杆是可悲的。打球时可以边玩边聊,成绩如何我不太介意,重在‘掺和’。”

  王均豪——“高球是我快乐的起点”

  高球创造的机缘

  让现任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豪讲述他最得意的高球故事,不是他在比赛时“蒙”了几次第一,而是他在球场上拣到一块“宝”——现任均瑶集团总裁黄辉,就是他在汤臣高尔夫球场结识的球友。

  在均瑶集团创始人王均瑶逝世后,王均豪很长一段时间的情绪非常低落,陷入低潮,过了很久,王均豪到高尔夫球场上,“那时候我碰到黄辉,我们经常讨论人生和职业规划这些话题,彼此慢慢有了深入的了解。”黄辉表述的关于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一些理念,王均豪深以为然。

  在后来黄辉离开他当时就职的毕博后,王均豪有心邀请他加盟均瑶集团,“我心里有了邀他加入均瑶的想法后,就对他更加留意。我一直从打球的细节来观察他的个性和决策能力。”有冲劲、有激情、心态平稳,打球善于选择方式,该冲的时候冲,该冷静的时候冷静——这是王均豪对黄辉高尔夫球品的总结。有一次,明明可以选择3杆平稳拐弯避免落水,黄辉却选择了280米直攻,果然一举成功。“每打一个球,都需要对当时的态势和自己的球技有个准确的评估,然后采取措施。黄辉有这样的智慧。”这些细节令王均豪从心里欣赏黄辉,也更下定了邀请他加入的决心。

  在王均豪看来,打球能反映一个人的性格,甚至是工作状态:“有人会特别仔细,对每一杆都会非常认真,那平时他工作肯定也会很在乎;有人打球大大咧咧,工作时也是这样,对细枝末节不是很在意;有些人很古板,拿着球就上,平常工作也是这样;还有一些人拿着球左看看,右看看,那么决断也会很慢。”

  从球品看人品,在高球场上,王均豪找到了一个优秀的事业搭档。

  高球带来的惊喜

  王均豪的第一次下场就非常具有戏剧性。当时他在约60米外挥了一杆,球就不见了。他到处找球,工作人员也一起找了大半天,怎么都不见踪影。最后,大家突然发现,那个球原来已经被打入洞中。“第一次我就抓了只小鸡!”无疑,王均豪的高尔夫生涯有了一个快乐的开始。

  热爱高尔夫运动的王均豪几乎每周都会去打上一场,他说,“高尔夫对我而言,是最快乐的运动,每次把球包放上车都是我快乐的起点”。

  一次冬天,王均豪应邀参加“民营企业对话世界•温州对话世界500强”活动,并在仰义高尔夫球场与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的老总及其他企业家进行了高尔夫联谊赛,打完85杆,王均豪就匆匆赶往机场,在路上他对司机开玩笑:“说不定我能得个第一。”20天后,王均豪才从当地报上看到消息——《王均豪以85杆获得第一名》。

  充满快乐,充满惊喜是王均豪理解高尔夫的最大魅力所在,一场球就像一程浓缩的人生,喜怒哀乐尽在其中。他说,“往浅里说,打高尔夫能让你结识众多的球友,大家在一起谈谈生意,谈谈人生,很快乐。从深层的意义上理解,高尔夫是修炼人心的运动,浮躁、急切的心情打不好球,心态越是平和,越能正确决策,取得胜利。正如人生的辩证法。”

  都说做企业亦如打高尔夫(Golf)一般——绿色(Green)、氧气(Oxygen)、阳光(Light)和友谊(Frendship)缺一不可。

  满眼的绿色意味着宽阔的视野,不洞悉市场便难谈开山立业;而氧气如同良好的运营机制,保证置身其间的人力、资金、技术圆满运转;阳光则是企业的远景,吸引有识之士努力向前;友谊却意味着在激烈的商业博弈中,审时度势,分清敌我,以求合作共赢,而每次挥杆的仔细考量则如同审视一单具体的买卖。球场即商场,这也就是王均豪积极投身于这项在平静中砥砺意志的绅士运动的一个原因吧。

  高球收获的健康

  “虽说高尔夫确实能够起到调整自我、交流沟通、认识新朋友的作用,但我更看重它对健康的帮助。”王均豪不断强调健康的重要性,“高尔夫对健康好处太多了,球场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氧气吧和健身场。一局球18洞要走10公里,血液循环会加快,身体会出汗,对身体健康是大有帮助的。而且高尔夫还对身体综合协调能力有一定要求,一局球90杆,每一杆都有好有坏,如何平衡自己的心态,沉着、冷静、集中地打好下一杆球,不计较一杆的得失,这对心理健康也是大有锻炼。”

  他谈到大哥王均瑶的突然去世,使他更加关心健康,不仅仅关心自己的健康,还有家人朋友的健康。他经常在各种场合劝说同行们“注意健康、注意休息”,由于商界人士往往工作紧张劳碌、压力超负荷,更要注意“通过合适的运动将透支的健康补回来”。

  都说喜欢高尔夫的人,是勇于接受挑战的人,因为他们无畏各种球道障碍的挑战;喜欢高尔夫的人,是懂得自爱的人,因为他们懂得享受大自然的悠闲与雅趣。王均豪正是这样的人,他非常爱笑,人很开朗,高尔夫对他而言,不只是一种单纯的运动,更多的是一种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