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编造不实信息 佐勒尔起诉网络不良作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22:19  新浪体育
维基百科编造不实信息佐勒尔起诉网络不良作者



  新浪体育讯 职业球员福兹-佐勒尔(Fuzzy Zoeller)正在起诉一名网络不良作者,他相信该名记者在维基百科网站上登载了一段诋毁他的信息。

  福兹-佐勒尔的律师舍福特沃(Scott D. Sheftall)表示上星期他向一家迈阿密公司提起了诉讼,因为法律不允许他起诉以圣彼德堡为基地的维基百科网站。这份诉状起诉使用约瑟夫-西尔尼合伙人公司(Josef Silny & Associates)电脑向维基百科网站佐勒尔简历中添加内容的人。约瑟夫-西尔尼合伙人公司是一家教育咨询公司。

  “法庭明确表示你必须追溯信息的来源。”舍福特沃说,“佐勒尔家族希望借此表明一个立场,阻止这类事件再次发生。否则,我们都将成为网络破坏者的受害人。破坏者不应该躲避过法律的制裁。”

  维基百科网站描述自己为:“任何人都可以编纂的百科全书”,是一个基于维基技术的多语言的百科全书协作计划,其目标是为地球上的每一个人自由的提供,用他们选择的语言所书写的,全世界知识的总和。

  维基百科也是一部用不同语言写成的百科全书。该计划自2001年1月15日开始上线,截至2006年1月,英文版维基百科已有1,000,000多个条目,而所有212种语言的版本共有大约250万个条目。大部分网页都可以由任何人使用浏览器进行修改。维基百科的普及也促成了其它计划,例如维基新闻、维基教科书等计划的产生,但是也造成对这些所有人都可以编辑的内容的准确性的争议。维基百科将纠正错误,以及寻找其他问题的责任交付给广大的使用者,这同样可能造成不实内容的出现。

  受到质疑的一段内容已经被删除,但是其信息已经被其他网站截获。诉状表示该段内容丑化了福兹-佐勒尔,说他滥用毒品、酗酒成性,同时打骂家人,可是这里却没有事实依据证实这样的评价。具有扭曲性的内容第一次添加的时间是2006年8月。

  根据诉状,福兹-佐勒尔简历上一次被破坏的时间是在12月20日,IP地址指向约瑟夫-西尔尼合伙人公司的一台电脑。

  对于本公司被起诉,约瑟夫-西尔尼感到震惊。“我不能想象有任何人做过这件事情。”约瑟夫-西尔尼说,“这完全是不靠边的事情。”约瑟夫-西尔尼请求电脑咨询师调查诉状。

  福兹-佐勒尔以约翰-铎(John Doe)的别名提起诉讼以保护隐私。可是星期四接受美联社采访的时候,律师就证实说约翰-铎是他的客人。这件事情最先有《迈阿密先驱报》(The Miami Herald)曝光。

  维基百科的创始人吉米-威尔士(Jimmy Wales)表示每有人就案件接触过网站。他表示自发的编辑都很踊跃地检查网站上的错误,并对他们进行修改。

  “我们努力密切监管,但是网上总有人行为失检。”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