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谁是受益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11:49  经济观察报

  1964年,一个叫Bailey的美国人用5000美金买下了PGA凤凰城公开赛的直播权,接着又出笔钱请100多个小电视台播出比赛,周六、周日每天一小时。一转手,Bailey把比赛间隙的广告时间按每个台一分钟一万美金卖出,12分钟,100个台,Bailey就这样赚到了1200万。从这一次“投机”起家,几年之后他把自己的公司卖给了一家电视台,净赚2000万。

  Bailey的发迹史让电视台和巡回赛都感到了金钱的诱惑,也从此开启了一个美国大电视台向PGA“砸钱”的时代,NBC、CBS和ABC紧接着就开始了巡回赛直播权之争。1965年,ABC和PGA锦标赛签下2年直播权,花费30.6万美金;30年之后,托伍兹的福,4年美巡赛的电视合同炒到了6.5亿美元;再过4年,ABC签4年直播合同,斥资9亿美元。

  9亿美元,无论对电视台还是巡回赛来说都是天价。巡回赛越来越人心不足,电视台则开始思考:这笔钱是否花的值得。

  ABC与ESPN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从2007年开始放弃了美巡赛的直播,ESPN仅仅保留下英国公开赛的直播权。合同尚在商谈中时,几大电视台就已经露出“无法承担高价”的口风,美巡赛高层一度担心新电视合约会因为标价过高而流拍,但应运而生的赛制改革却又带给电视台新的希望。CBS、NBC和Golf Channel联手签下了新的15年电视合约,据知情人称,新合同总价飙到了12亿美元。

  比较普及度和在观众间的影响力,CBS、NBC与ABC不相伯仲,但Golf Channel与ESPN的对比却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根据已经公布的官方数字:ESPN拥有9200万户收视家庭,

高尔夫频道只拥有7500万;作为一个体育频道,ESPN本身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很大,Golf Channe的10年历史,在ESPN的知名度和收视群面前,多少有些渺小。很多人质疑着美巡赛选择高尔夫频道之后,是否会削弱比赛的收视观众数量。

  欧巡赛的经验可以为PGA提供前车之鉴:1993年欧巡赛结束了和BBC长达25年的合作后,以一笔巨资将电视合同卖给了欧洲有线电视台Sky Sports。比起BBC的招牌和收视率,Sky Sports无疑是小巫见大巫,有人甚至认为,因为欧巡赛选择Sky Sports作为合作伙伴,减少了比赛的收视观众,也因此减少了潜在赞助商的投资,当然,也就弱化了欧巡赛的影响力。

  美巡赛要比欧巡赛聪明得多。2007年的比赛,CBS直播19场、NBC直播10场,占据了大部分重要比赛。作为独家有线电视合作伙伴的Golf Channel拿到的是:美巡赛赛季的前三场比赛、秋季系列赛和之间每场比赛的前两轮。换句话说,重大的比赛和收视率高的比赛都被CBS和NBC包揽,Golf Channel直播的比赛只会吸引真正痴迷高尔夫的观众,要知道这样的人群在全美电视观众中所占的比例要小得多了。

  Golf Channel斥巨资投入美巡赛的直播,究竟是否值得?美巡赛方面并没有做出正面的回答,而Golf Channel高层自己承认,在美巡赛上的投入至少在最近几年内是无法收回的,“我们的目标是未来。等到2012年,当CBS和NBC与美巡赛合约到期之后,我们期待能够拿到更多的决赛直播权。”Golf Channel方面如是说。

  这是一个美好的憧憬,实际而言,Golf Channel投入美巡赛的道理极其简单:一个专业的高尔夫电视频道,如果无法直播本国的职业巡回赛,本身就是一种缺陷。甚至可以说,美巡赛直播对于Golf Channel未来的影响力来说,是非常关键的砝码。

  在这场

电视直播频道的更替中,ESPN的全球影响力,恐怕是美巡赛惟一的损失。但美巡赛早已看到了这一点,并在全球范围内和一系列电视台签约,出售比赛在当地的播出权。据知情人称,美巡赛已经单独和广东卫视签约,将巡回赛在中国大陆的播出权卖给了广东卫视和其旗下的高尔夫频道,在香港则卖给了NOW电视台;而美国Golf Channel也已经和CCTV高网频道合作。至少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上,美巡赛并没有因为ESPN的淡出而受损失。

  12亿的收入可以让美巡赛高枕无忧;全新的赛制激起了两大电视台对盈利可能的信心;“美巡赛独家有线电视合作伙伴”的称号让Golf Channel有机会施展自己接下来十年的抱负。从电视直播的角度看美巡赛的改革,这实在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安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