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轻松的心态和热身最重要 凡尘:人生犹如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9:19  《Golf life》

  打球多年以后,球技进步时快时慢,而这其中的差异就在乎于我有多少空闲时间去打高尔夫。虽然偶尔有一段时间非常忙碌,无暇下场打球,但是我的脑袋却也没有因此而闲下来,会不自觉地想一些关于打高尔夫的经验与生活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打球的日子长了,就发现有时候一些处理球场障碍的经验也可以运用到生活中来,这里我就用一些笨拙的文字来说说切身的感受与体会吧。

  我曾经问一些我的朋友,打高尔夫什么最重要?有的人说是推杆,有的人则说是发球,还有人说是短杆。对于凡尘而言,最重要的是两件事:轻松的心态和足够的热身。热爱高尔夫的人们有一个共通的东西,那就是打高尔夫的那份悠然自得的心态,所以你会发现每场球的赢家并非是球技最好的,也非力量最大的,而是心态最好的。所以打高尔夫心态很重要,心态平和就有利于水平的发挥,而且高尔夫是一项非常绅士的运动,过于急躁或把成绩看得太重就违背运动本身的意义了。

  我在这里想就打

高尔夫之前的热身练习与生活中的一些哲学详细地跟大家谈一下。首先,在运动前热身,有利肌肉与神经的协调,而且充分的伸展运动可以舒展僵硬的肌肉和关节,提高身体的柔韧性,在挥杆过程中,不至于挥杆速度过快或太用力,不小心把肌肉拉伤。除此之外,热身还包括了去练习场打球练习一下球技。

  这样做的好处就在于在练习的时候会给你当天打球状态的一个预告。比如说,你在练习的时候发现你打的球总是左拐的时候,就可以在练习场及时调整一下,而不至于在下场打球的时候因此影响到成绩。如果在练习场实在调整不了,你也可以在下场打球的时候稍微往右瞄一点来弥补。又譬如说你在练习场发现自己老是打短了,就可以在下场时打小一号。这样的热身运动运用到现实生活中,也是非常有道理的。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事无大小,都需预先做好准备,这样才能做到临危不惧,尽善尽美。而打球前做好热身练习,了解当天自己的状态,就可以在球场上尽情地发挥,并且在打球过程中避免不必要的伤害,为自己做到最好提供准备和保证。但是不管你当天的状态是好是坏,你都必须坚持打完18个洞才算完整。其实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尽管在生活中会碰到挫折,遭遇不幸,但仍须坚强地面对未来的人生之路。

  事实上,简单的推杆练习除了能让我们了解个人的状态之外,还可以让我们掌握当天果岭的速度跟特性还有球场的其他环境的状态,如在练习的时候发觉空气比较潮湿,那么我们就可以知道空气中水分就会比较多,空气的密度相对来说也会比较大,所以我就会选小一号的球杆来弥补距离上的不足。因此,做好热身练习不论是对于高尔夫而言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正如《孙子兵法》所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我在球场上看到很多朋友在推杆时,都希望在瞄准方向后“一推进洞”。其实这样的心态基本上是对了一半。但是凡尘认为推杆时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怎样把球尽量推到球洞附近,保证在两杆之内能将球顺利推入球洞。有的朋友推杆时往往只管看方向,而没有留意距离和坡度。正如生活也是如此。人生的目标固然重要,但是也要注意环境的变化。推上坡球的时候就像是遭遇人生的逆境一样,这时我们就需要加把劲;推下坡球的时候就好像是经历人生的顺境一般,我们这时也不能得意忘形,凡是都要保留余地。美国有名的短杆教练戴夫·皮尔兹(Dave Pelz)也在他的推杆教学里说,“我们尽管把球推到第二推能进洞的范围。” 这也能同样说明人生除了抓紧目标以外,也还是要量力而为,小心地观测环境对我们而言是有利还是有弊,是顺境还是逆境,继而静待机会,主动出击。如果我们能保持这样的心态,我就相信不但能减少我们打球时的杆数,而且也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无往不利。

  人生犹如高尔夫,我们自身的状态和环境都时刻在发生着变化,只有准确的掌握这些信息,随机应变,制定应对的措施,就能在面对困难时成竹在胸,气定神闲地解决人生中遇到的每个难题,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最后,凡尘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提前祝各位球友在新的一年里打球愉快,球技大增,早日达到自己打球和人生的目标。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