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航班羁绊市场开拓 海南高尔夫有多少能量可释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9:08  海南日报

  核心提示

  海南球场的“四八定律”:一年有4个月的经营旺季、8个月的经营淡(平)季;而4个月的经营旺季,又创造了全年80%左右的打球轮次和经营收入。

  如果按每天280人次的接待极限计算,海南一个18洞球场全年可接待9.24万人次。但目前各球场全年接待量平均只有2万—3万人,接待量不到接待能力的30%。

  “高尔夫与人生一样,充满机遇与失败。挥球入洞,远一分不行,近一分也不行,人生也是如此。”

  随着现代旅游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过渡,代表着绿色(green)、氧气(oxy?鄄gen)、阳光(light)和步履(foot)的高尔夫(golf),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那么,海南高尔夫旅游还有多少能量可以释放?

  接待量不及接待能力的30%

  在发达国家,高尔夫球场有一个著名的“四八定律”,指40%的本地固定客人提供了80%的打球轮次和经营收入。

  然而,海南高球场的“四八定律”却是另一种解释:一年有4个月的经营旺季、8个月的经营淡(平)季;而4个月的经营旺季,又创造了全年80%左右的打球轮次和经营收入。省高尔夫协会副主席、三亚亚龙湾高球会总经理陈亚雄认为,由此造成海南球场淡季客源稀少,门可罗雀;旺季又应接不暇,人满为患,球场经营很不稳定。

  如果一个18洞球场按每天280人次的接待极限计算,再除却台风、高温等不可预见因素,理论上一年至少有330天可挥杆,那么全年可接待9.24万人次。然而,在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志平的调查中,目前海南一个18洞球场的全年接待量平均只有2万—3万人,而且主要集中在冬季,不到接待能力的30%。良好的球场设施、优越的度假环境,并没有收获应有的经营效益。

  陈亚雄认为,不计房地产开发和会员证销售收入,海南一个18洞球场要获微利,每年的接待量必须达到4万轮次,人均消费600元/轮/人以上;或接待量5万轮次,人均消费要达到500元/轮/人以上。也就是说,海南一个18洞球场的盈亏平衡点是每年接待量3万轮次,果岭费不低于每人300元。然而,目前海南大多数球场的年接待量恰恰在3万轮次上下徘徊,主要原因就是淡季客源太少。

  淡季窘境像乌云压在球场经营者的心头,分外沉重。

  不畅的天空羁绊市场开拓

  今年1月,海南东方国旅接待了1000多名韩国高球客。然而,取消掉的计划团也不在少数。东方国旅计调部负责人徐冰说,现在旅行社是先抢订机位和球位,然后才考虑酒店,由于韩国高球团变数大,机位又难以保证,有时30个团中会有20个被取消。

  令徐冰担心的是,每年3月左右,海南至韩国的旅游包机会季节性停飞,一度搅热海南高尔夫旅游的“韩流”几乎销声匿迹。记者从省航权办得到消息,今年3月后,海南至韩国的航班会减少30%,进入5月后更会大面积减少。

  作为岛屿型旅游目的地,岛外境外球客只能“飞入”海南。目前,海口美兰和三亚凤凰两大机场共经营23条国际地区航线,去年共输送出入境旅客51.3万人次, 同比增长37.0%。然而,对于一个未来的国际性旅游目的地,这些国际航线还远远不够。

  “目前,国内福建、山东、广州等地都在争抢韩日客源,而海南到日本只是旅游包机,没有固定航线,日本客源从2005年起开始下降。”陈亚雄认为,海南球场的境外客源较为脆弱,亟需开拓新的国际客源市场,改变目前过度依赖韩日球客的被动局面,而境外航线的不足,从根本上制约了国际球客来海南打球。

  据《2003—2005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的数字,当今,全世界约3万多家球场,分布在119个国家,高尔夫人口约5700万。其中,美国是全球高球场最多的国家,占了59%(高尔夫人口高达3千万);其次为欧洲19%、亚洲12%、其他地方10%。

  管理品质呼唤专业人才

  “每个球场都是人,前面的球手打球太磨蹭,跟在他们后面实在难受。” 今冬以来,这样的抱怨在海南高球场上越来越多。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与球场经营者旺季时的调度失控、管理缺位不无关系。说白了,还是缺乏专业人才。

  最为业界诟病的是,一些球场为追求经济利益,置高球规则不顾,“超四人组击球”现象大行其道,高峰时期甚至出现十几人一组打球的怪象。另外,海南没有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差点系统,打球者进场门槛较低,一些韩国球客的杆数根本不具备上场资格,但也被一些球场照单全收。

  北京林业大学的分析与预测认为,未来10年—20年,我国将需要高尔夫高级管理、教育科研、产业人才约8万—10万人。但是,目前我国培养高尔夫专业人才的高等院校较少,相对于迅速发展的高尔夫运动如同杯水车薪。

  虽然,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等几所海南高校也相继开设了高尔夫专业,但大量专业人才的缺乏,仍制约着海南高尔夫的发展,尤其是管理人才及草地、照明、农药配比等技术型人才。

  事实上,海南高尔夫专业人才的缺乏还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球会缺乏接待高尔夫旅游者的高素质人才,很多员工都从附近农村招聘过来,他们对旅游业的运作模式不甚熟悉,接待高尔夫旅游者存在一定困难。另一方面,旅行社是对接市场的主力军,却对高尔夫旅游者了解甚少,难以准确把握到这一产品的消费特性和独特魅力,吸引不了真正的高尔夫爱好者。

  特区能否出现“试验田”

  由于海南高尔夫淡旺季明显,税收压力一直让球场经营者颇为头疼。

  陈亚雄给海南高球场总结出一条规律:第一季度(旺季)有利润,第二季度(平季、淡季)吃完第一季度创造的利润,第三季度(淡季)需球场拿钱出来补贴,第四季度(旺季)实现的收入首先要弥补第三季度的补贴,剩余的才是利润。

  “包括人工、草坪保养、机械更新、油料、水电等在内,台达一个月的成本投入约80万元。”台达高球会董事长谢水吉苦笑道。据调查,海南高球场每年的经营成本在1000万元—2300万元之间。在成本构成中,营业费用占了32%,主要用于草坪养护和水电支出。

  与此同时,高税率也让球场叫苦不迭。目前,国家对高尔夫球场按娱乐业征税,总税率达23%。陈亚雄认为,海南高尔夫产业的经济总量很小,基本上以经营打球、组织赛事为主,球具、球衣及其它高尔夫配套产品的产销几乎是空白,高尔夫房地产与国内其它地区相比也较为落后。

  “另外,在不改变国家现行税收政策的前提下,可将高尔夫球场的收入分开征税,如对果岭费按娱乐税率征税,租杆费、球车费按租赁业征税,球童费按服务业征税等,这样可以减轻球场的一部分经营负担。”

  据悉,云南每年对球场征收的营业税予以8%的比例返还,支持高尔夫旅游的发展。张志平认为,海南可以借鉴其他省份的做法,充分发挥特区体制优势,在税收返还、宣传促销、用电价格等方面先行一步,做出一片“试验田”,对高尔夫产业给予切实有效的支持,从而带动高尔夫上下游行业和相关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