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别克邀请赛决赛轮启发 伍兹豪取七连冠秘诀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7:13  新浪体育
别克邀请赛决赛轮启发伍兹豪取七连冠秘诀何在?

巴克尔还需要磨练

  新浪体育讯 新兵和不知名的球员在别克邀请赛的前三轮占据着领先榜首位,但是最终登上冠军宝座的是寻求三连冠的老虎伍兹,久经沙场的霍威尔三世最终排名第二。其实获胜的除了卫冕冠军伍兹,还有多利松球场。

  霍威尔三世是比赛进入到最后阶段,真正有机会向领先的伍兹发起挑战的球员。因为此前领先的新兵或是无名球员们,在面对最后一轮的巨大压力下,已经渐渐褪去黑马的颜色。

  当你回顾老虎伍兹在最后一轮的表现,你会发现其中没有多少击球可以称得上是精彩绝伦,他不需要这些引人入胜的举动,他需要的是稳固提升自己的排名。就像他所做的那样,稳定的比赛,清晰的想法,坚决执行自己的策略,这是他第5次捧起别克邀请赛冠军奖杯的原因,完成了在美巡赛上连续夺得7项比赛冠军的壮举。

  我们要说的不是伍兹如何赢得比赛,而是要说他为什么没有在比赛中失利。当其他球员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时,伍兹基本上非常稳固,不仅是这一周的比赛,以前的许多比赛中也是如此,这是伍兹能够一次又一次捧起奖杯的原因之一。

  别克邀请赛最后一轮,

澳大利亚球员安德鲁-巴克尔和霍威尔三世的一些表现可以很好为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在标准杆5杆的13号洞,安德鲁-巴克尔在距离洞杯只有10码左右的位置,他并没有采取安全打法,把球放到果岭中间。事实上,当时在越过洞杯几码的位置,也有一个不错的停球区域,也能创造出抓鸟的机会。

  巴克尔没有这样做,他选择直接冲击洞杯,让小球的第一落点在刚刚上果岭的位置,然后期待着直接滚向洞杯。

  但是他这记切杆,最终并没有成功,小球没能上果岭,所以他必须再切一次。

  由于上果岭落点的选择错误,让他在这个射鸟机会很大的PAR5洞,白白浪费了一杆,而此时他落后领先者也仅有一杆的差距。在这个洞,伍兹和霍威尔三世都推进了小鸟。

  实际上,在先前的一个洞,他也做出了一个类似的错误选择,在标准杆4杆的12号洞,他吃到了双柏忌。当时,他的球在沙坑里,他同样想把球直接送到距离自己很近的洞杯周围。通常,很多球手在面对这种情况时,会采用安全的打法,宁可让球稍微滚过洞杯,也要保证将球救上果岭。但是巴克尔当时却在巨大的压力下没有处理好,他的挥杆虽然让球出了沙坑,但是力量不足以上到果岭,结果落在了沙坑和果岭之间的长草里。

  所以,通过安德鲁-巴克尔这两个事例,我们就可以有很多启发。虽然整场比赛其它时候都表现很好,但是这两个失误,让他丧失了关键的机会。

  首先,你在攻果岭的时候要选择一个目标区域,基本上这个区域不能比旗杆更靠近你当前的球位。通常,选择果岭上比较开放的区域,或者是更容易将球推进洞杯的位置。英名的选择通常能为自己的下一杆变得更轻松,也为自己可能发生的错误留出更大的挽救空间。总之,

高尔夫球就是一项克服失误的运动,所以选择目标的正确性,即使出现了一些轻微的失误,挽救起来也比面对严重的失误惩罚要容易。

  第二,当你面对起伏复杂的果岭,而旗杆位置又插的非常靠边,攻击果岭的一杆要想办法打过洞杯。从巴克尔在以上两个洞的结果来看,由于他没有选择打过洞杯的打法,直接的损失就是3杆。即便是此后他在15、16、17三个洞接连吃到柏忌。而最终他落后夺冠的伍兹只有4杆。

  霍威尔三世本来有机会在最后几洞向伍兹发起挑战。17号洞,伍兹和霍威尔三世的开球都上了球道,面对159码的距离,霍威尔三世选择了9号铁,而老虎伍兹剩下145码的距离也选择了9号铁。

  伍兹的第二杆把球送到了距离洞杯3英尺的地方,而霍威尔三世的球虽然上了果岭,但是短了大约十多码。虽然他随后两推进洞还算漂亮,但是丧失了抓鸟的机会。而伍兹没有放过这个大好机会,推进小鸟后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2杆,此时比赛只剩下最后一洞。

  就像很多报道所说的,在面对介于两支杆的范围时,霍威尔通常会选择短的那支。这一次,他的选择直接的后果就是失去了争夺冠军的机会,而一些球友平时打球也常常因此吃尽苦头。

  首先,当你需要大力挥杆的时候,往往很难控制好球杆,在进行这样的挥杆的时候,往往身体的某些部分可以跟上这个速度,而其他的部分却无法同步进行。如果其他的部分无法跟上速度,或者是速度过快,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转身太快,通常的结果就是打出稳定性非常差的一杆。

  另外,如果挥杆力量过大,球产生的倒旋要比平常多。当倒旋更强时,小球的飞行距离自然会缩短,而这些距离的损失在选择球杆时是很难考虑准确的--这也是霍威尔在第17洞时面对的情况。

  就像伍兹所做的,在面对这个距离的时候,他的下杆要比通常的挥杆慢。你可以使用任何的球杆采用这样的挥杆进行练习,要求球的飞行只要达到通常距离的一半即可。然后练习打出70%的正常距离,30%的正常距离等等。这样当你面对介于两支杆之间的距离时,你就可以有很多种选择。

  或者你可以选择长一号的球杆,握杆时,握短一寸,采用通常的挥杆速度击球。握杆短,在距离上自然会损失一些,但是对于球在旋转上的控制就要好很多。唯一需要调节的是,控制身体的前倾角度,固定好挥杆的基本准备姿势。

  由于技术上的缺陷和场上错误的决定,致使一些球手在比赛中浪费了一些不必要的杆数。就像大家所看到的,即使是美巡赛上的球员也会有这样的毛病。要练习各种击球方式,包括不同球杆的使用,当然这不仅仅是在练习场上练习,只有多下场才能有真正的提高。这样在比赛中才能从容面对各种球场情况。

  加上调整一些打球的策略,你会很快发现,原来困扰自己的一些不必要失杆,很快就会消失。虽然这不至于让你成为老虎伍兹一样的球手,但是起码不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错误。

  本文作者:Trent Wearner 丹佛Meridian高尔夫教学中心的合伙人及教练

  (La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