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中生存契而不舍 走近意气风发的狼族少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1:31  环球高尔夫

  《狼图腾》里那些精灵一般的蒙古草原狼随时从书中呼啸而出: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高超战术;狼对气象、地形的巧妙利用;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狼族中的友爱亲情;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而最难忘的就是倔强可爱的小狼在失去自由后艰难的成长过程——无不使我们联想到人类。

  每一个父母都想让孩子成为一个成功的人,而保持胜者的姿态往往比胜利本身更主要,或许人们还对狼保留着最本能的认识即残忍,美国作家杰克-伦敦在100年前发表的《白牙》中,叙述了一只幼狼如何从荒野中进入人类的文明世界。有趣而值得注意的是,杰克-伦敦所塑造的动物英雄,往往比它们所遇见的人们高贵而值得尊敬。而这种高贵体现在狼同类之间相残极为少见,它们个个善待同类,遵守"博爱"的准则,而且没有任何的虚伪成份,在这方面,人类是不可企及的,同样狼族的伟大、高贵,团结,执着,契而不舍,直面危险和挑战……,这些品质无一不在影响孩子在成长中更加经受的起考验,而同时当一个孩子爱上高尔夫之后,他的性格特征也会有明显的变化,于是在那些品质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坚韧、准确的判断性以及优秀的心态,这就是golf & wolf两者事物完美的结合。

  在以往的“高球狼族”栏目中,我们曾向读者解读过冷峻的狼族,温柔的狼族,以及行走在音乐世界里的狼族等等,那么此期我们将和您一起走入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群体——狼族少年。

  你一定从未看到过小狼有软弱萎靡的时候,除了正常的困倦以外,小狼始终双目炯炯,精神抖擞,活泼好动。

  国内外的高坛逐渐冒出来的少年高尔夫球手,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偏低的年龄,使他们的优势更俱杀伤性和冲击力,我们知道早在1889年,美国就有一名7岁儿童获得高尔夫职业赛奖杯,而如今已经响彻高坛的曼妙少女的魏圣美第一次出现在LPGA的巡回赛上时也才12岁,成为历史上最小的参赛选手。虽然还面带稚气,但他们每一次认真和优美的挥杆,每一双在果岭上淡定的眼神,都让人着迷。

  在今年的英国女子公开赛上,十岁的英格兰小选手霍尔,让人印象颇为深刻,这个“鬼马小精灵”,叫板着这些比她的年龄高出好几轮的职业高手,看她那一丝不苟的果岭看线,自信满满的表情就知道了,虽然她离冠军还有着距离,但经历和挑战会让她从此变的勇敢和坚强。而另一位则是14岁的夏威夷少女金伯利-金(Kimberly Kim),她是目前美国女子业余锦标赛中最年轻的冠军,她的祖籍也是韩国,虽然她的名气不够魏圣美那么响亮,但她的表现并不比魏圣美差。今年的7月份,她在美国女子公共林克斯锦标赛上败给了蒂芬尼-约和(Tiffany Joh)获得亚军,当时的成绩为输6洞剩5洞。金伯利-金同时也成为美国女子公开赛上年龄最小的晋级选手。 捧着奖杯的她对记者说:“我不知道这个赛事竟然如此重要,直到我在高尔夫频道看到广告才明白,我当时想这可是个“大家伙”。” 无忧无虑的她笑起来的时候,露出满嘴的牙套,也许在她的眼中成功的印象只是奖杯和掌声,她象一只生动的小狼,在成功的道路上继续信步向前。

  狼族的冷峻、理性和智慧在这些意气风发的少年身上展露无遗

  在AJGA的纪录里,年轻的伍兹和米克尔森都有留下过名字。而如今在AJGA里,还有一个中国男孩的名字---胡牧,他在AJGA里拥有的一个纪录是“最年轻的冠军选手”。2003年赢得耐克少年全明星赛时,胡牧13岁。1997年,7岁的胡牧随父母去深圳沙河俱乐部吃饭,顺便玩上几杆高尔夫,再后来就顺理成章成了俱乐部的会员。他说:“其实当时我并没有想过要打球,爸爸觉得高尔夫是项不错的运动,就带上我一起学,没过多久我就打得比他好了。”刚学打球没多久,胡牧就参加了深圳市的少儿高尔夫比赛,仅仅过了两年,胡牧就凭借85杆的成绩取得了深圳市高尔夫球锦标赛小学部的冠军,再过了一年,胡牧在比赛中打出了69杆,“我爸当时就觉得他已经教不了我了”,回忆起这段往事,胡牧笑得很开心。2001年,胡牧进入了美国的IMG高尔夫学校,正式开始了学球的生涯。而天才少女魏圣美也在这里学过球,于是11岁的胡牧成了她的师弟。 在2005年的全美青少年阵容名单中,胡牧和另外9人一起被选入男子第二阵容。去年的汇丰杯比赛中,老虎已经能把“胡牧”这个中文名字念得字正腔圆了。胡牧无疑是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的骄傲,在他的身上有一种沉稳和低敛的气质,虽然他被冠予了各种的封号,“高球场上的姚明”,“中国未来的泰格-伍兹”等等,但他也没有沉溺在这些赞誉中,没有像其他球员那样转职业去追逐数目可观的奖金,胡牧说自己挣钱还要等几年,原因很简单:“我要先上大学。”

  而在今年2006年4月20,由中国高尔夫协会、亚巡赛和欧巡赛共同举办的BMW亚洲公开赛上,代表BMW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队出征的除了胡牧外,还有一位年轻的球手叶剑峰,同样出自深圳,今年14周岁的他,已获得了众多青少年高尔夫赛事冠军:2005年中国青少年锦标赛13-14年龄组冠军;2005加拿大青少年高尔夫秋季训练赛冠军;PING西部加拿大青少年锦标赛。和稳重的“师哥”胡牧比起来,他的身上有一种锐不可挡的气势,笔者曾和他有过面对面的交流,那次他恰好获得了2006中信朝向业巡赛汕头站男子组的冠军,自信满满的脸上还写着无所畏惧和顽皮,在球场上,他是最活跃的一个,时不时的还跟边上为他捏着一把汗的人开个玩笑,这个不知愁滋味的少年还带着他那个年纪的孩子应有的天真和贪玩。而当问起其未来的发展时,他的答案和胡牧很有默契“我现在打好球,将来到美国去上大学,那里很多大学都招收打球成绩不错的学生,而且可以有奖学金。”打好球的目的就是上好的大学,这就是小小年纪的他最直接的想法。

  在残酷的生存竞争中,寻觅食物对于一只幼狼是弥足珍贵的,即使是一条良种的狼,但若争抢不到食物,不把恐怖的饥饿意识,体现在每一根骨头每一根肉丝上,它只能成为狼族中矮小的武大郎,最后被无情淘汰,所以狼族少年就应该象幼狼那样在探索中生存,象高尔夫那样优雅的做人。这些活泼生动的狼族少年除去拥有着积极进取、契而不舍、坚定…… 等优秀品质之外,同时还清醒的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和知识的重要性,他们所兼俱的那种谦逊的态度和忧患的生存意识让我们坚信,这些高尔夫的“新贵”们一定能在未来“颠覆”老虎独霸天下的神话。

  (文/霍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