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轻松变身优雅高球达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59  信息时报

  

轻松变身优雅高球达人
轻松变身优雅高球达人
魏圣美的优雅球姿令人觉得打高球也可以很性感。(资料图片)
轻松变身优雅高球达人
荷兰牧羊人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用木棒击石以驱赶羊群的游戏,在400年后已经演变成全球最为风行的高雅运动在高尔夫运动中穿着的服装,被延伸和丰富,代表着高雅、素养、成就,成为当代成功与时尚的代言词。

  随着这项运动越来越频繁地成为平常百姓的娱乐活动,高球礼仪也日渐为人民所重视与标榜。这里我们为大家总结了高球的着装与等礼仪,教你做个优雅的高球达人。

  本版撰文 杨惠涵

  高跟鞋不能下场

  

高尔夫传统一向对着装有严格的规定。女性球员的服装可以很艳丽,但不可太过暴露。俱乐部通常会要求球员上身穿着有领有袖的恤衫,不允许穿圆领汗衫、吊带背心、牛仔服、超短裙裤等过于休闲的服装上场。有的俱乐部还专门规定不允许穿任何式样的短裤下场,有的对短裤的样式和长度也有所规定,如不能短于膝盖以上4英寸,所以棉质的休闲长裤总是最佳的选择。至于高跟鞋,是绝对不能穿着下场的。出于保护草坪的需要,在球场上只能穿着特制的高尔夫球鞋。

  所以,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如果是第一次去某个球场打球,最好先打个电话询问一下俱乐部对球员下场打球的服装是否有特殊规定。另一条选择合适着装的途径是,看看电视转播的高尔夫职业比赛,多留意她们的着装方式。

  展现优美的挥杆

  对于女球手,不要奢望像魏圣美一样,有300码的挥杆距离,力量不是女性的强项,但是,完全可以尽情展现自己优美的挥杆姿势。从生理来讲也是这样,女性的身体天生的比男性柔韧性、协调性要好。因此,女性的挥杆比男性更加舒展流畅,更具观赏性。

  当然,优美的挥杆姿势是需要好的教练与刻苦练习的。比如站姿,脊椎与地面的角度是90度,然后弯曲膝部,上身从髋部前倾大概45度,挥杆过程中始终要保持这个角度。挥杆动作不应过快,并在起杆、上杆、到达挥杆顶点几步有节奏地进行。身体重心也在后挥杆时转移到右腿,然后在下杆时自然地转移到左腿。所有这些姿势与动作都要反复的练习,以形成肌肉记忆。

  礼貌谦让最重要

  礼仪是高尔夫运动区别于其它运动的特点之一,因此高尔夫也被称为“绅士运动”。不管你是美女还是男士,不管你着装如何亮丽,球具如何昂贵,只要看看你在球场上的言行举止是否遵守高尔夫礼仪,就能看出你是否热爱这项运动,进而看出你的修养和人品。上场之前先了解一些基本的高尔夫规则礼仪十分重要。比如,安全第一,不要对着有人的地方击球。

  你打球速度较慢的话,让后面打得快的组先行通过。在别人击球的时候,尽量保持安静,不可大声喧哗。球打得不好,不能摔杆或者谩骂球童。打球结束,礼貌地跟同组球员握手告别。还有,诚实的看待自己,不虚报成绩等等。假如你是初学者,最好事先恶补一下有关常识,看看有关书籍,以避免在球场上因规则礼仪问题而出现的尴尬。

  教练解答

  Q:初学者应该如何选择装备?

  A:目前高尔夫配件市场上,Taylormade、Honma、Mizuno、Callaway等颇受欢迎,普通初级系列一套13支球杆几千元就能搞定。在专业级配件系列中,成套球具的价位基本还是在万元人民币,一些国外原装进口套件标价甚至会高达十几万元人民币。

  1.球杆:根据击球远近不同的需要,每人最多可带14根各种类型的球杆进场,这14根球杆应以如下配置为宜:4根木杆、9根铁杆和1根推杆。对初学者而言,只取其中的奇数杆就足够了。球杆袋多为皮制,口径约8英寸左右,好的球杆袋应具有置杆平稳、质感平滑、整体骨架牢固等特点。

  2.球:球现代高尔夫球多用液体作芯,橡胶作外壳制成。白色橡胶球表面上有许多规则排列的“酒窝”式凹陷,以利于飞行和提高准确性。

  橡胶高尔夫球主要分为英式和美式,最大重量不超过50.38克,英式球更为常用,其大小和重量设计更适合亚洲人士。

  Q:购买高

球衣装要注意什么?

  A:通常高尔夫服装分为上衣和裤子两个主件。上衣较多的是长袖或短袖的马球衫(poloshirt)为主要款式的运动衫,一般得有领有袖;裤子(不论长裤或短裤)是纯棉或纯毛的西裤,拒绝牛仔一类的面料登场。比音勒芬、巴施连奴、雅狮威、Cutter&Buck、日本万星威、黄金熊以及卡拉韦几大主要世界知名高尔夫服饰品牌已经摒弃了传统保守以“V”领防风服的服饰,开拓出风格各异的时尚款式。

  球规则

  常见礼仪要记牢

  1. 遵守开赛及发球时间。

  2. 开球前,确认球上的标记及号码。

  3. 遵重球场编组人员所安排的编组顺序,不应随意跳组。

  4. 挥杆练习时,应注意安全、保持距离,且不可击伤草皮。

  5. 开球以前,在您的口袋中准备三、四个Tee,及一、二个球标或铜板,以及球痕修补器。

  6. 男女混合同组时,应在距离果岭较远的梯台上的选手先开球,再由距离果岭较近的梯台选手开球。

  7. 当球员准备击球或正在击球时,任何人不得走动、大声谈话,并保持适当距离。

  8. 击球前务必先确认前方安全,以避免意外发生。

  9. 击球时,除非O.B球,不应击第二粒球,以免成为不当之练习。

  10. 失误或O.B球时,需等到全组发球完毕再行补球。

  11. 在球道上让距离果岭较远的人先击球,不可两个人同时击球。谨记快打快走的原则,保持行进顺畅。

  12. 球道击球所挖起之草皮应随手拾回,并请杆弟补沙。

  13. 应与杆弟建立良好的默契,如将自己特殊的用杆习惯告知,以提高击球效率及乐趣。

  14. 在球场击球时,应充份配合杆弟所告知的各项球场规定以及行进路线,并尊重杆弟的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