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大经济圈的最佳商务高尔夫球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19  高球先生

  球友们评价一个球会是否适合商务高尔夫活动时,还是以一般商务需求来衡量相关指标,例如便利性、球会的品牌、服务水平等,而一个上佳的球会一般都会具备相关的素质。

  “球场即商场”,对于许多球友来说,这句话是他们接触高尔夫的原动力,也是他们将所谓生活与生意融合的行动理念。但不容否认的是,出于种种不言而喻的原因,许多球友对高尔夫的商务功能仍然是轻描淡写、涩于深谈,尽管对于他们而言,这应该是一个无法回避甚至应该认真面对的问题。

  事实上,商务高尔夫的概念远远不应该停留在“搞关系”的狭隘且贬义的层面,而应该看作是一种有效的公共关系行为以及互动式的行销行为,这种行为在商业社会与其他正常商业行为的本质并无区别。因此,在运作规范的公司看来,无论是以个人抑或是公司的名义,在高尔夫球场上跟公司关联的任何行为,都必须有与其他商业行为一样规范的商业环境与程序。

  因此,以许多跨国公司行销部门负责人的眼光看来,选择一个适当的高尔夫球会当作公司的商务高尔夫活动的场地,是有逻辑性的判断而不是纯粹地凭印象与感观的。当然,他们不一定会走遍公司驻地附近的所有高尔夫球会,球会品牌与口碑宣传等仍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即使他们完全不懂高尔夫甚至从没接触过高尔夫,要从事高尔夫的商务活动,仍然有着明确的指向。

  一位跨国公司的市场经理曾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从未下场打过球,他确定活动球会是在赛事协办方提出三个备选球会后,按自己的标准一个个地问,接连几十个问题,非常细致。他的指向性非常明确,商务高尔夫活动,首先也是一项商务活动。

  以此市场选择来看球会就非常有意思。很多球会的概念中只有高尔夫,而不会考虑到商务,他们很难会痛下决心:我这是一个商务型的球会,我的定位应该在这里,所有传播都应该整合成商务诉求。对于球会,这确实是很难做到的。原因很简单,现在球会仍然是一个相对稀缺品,球会之间的直接竞争是非常有限的,它不象快速消费品一样需要精确的市场定位,许多地区甚至只有一个球会,如果进行定位,反而会因小失大而成为不明智的市场行为。但是,对于三大经济圈就不一样了,象珠三角经济圈集中了50多家球会,广州、深圳各有十多家球会,如果所有球会都只是告诉你这是一个高尔夫球会,那么,如果竞争再激烈下来,没有清晰定位的球会将会处于不利的位置,这在目前或许并不太明显,但却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事实上,如果认真调查一下,就会发现在目前的状况下,至少有超过七成的打高尔夫球行为与商务有关,包括个人商务行为与企业商务行为,尽管这只是一个经验值,没有精确的数据来表明。如果一个球会尽量按照商务高尔夫的需求来打造一个更为符合个人商务需求与公司商务需求的球会,那么市场前景应该是非常明确的。

  《高球先生》顾问但华香小姐认为,商务高尔夫球场除了一般球场所具有的休闲娱乐功能之外,很重要的特质就是具有鲜明的“商务”个性,这根本上取决于球场运营者的经营管理思路。球场就像一个无辜的孩子,他性格外向还是内向,身体素质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学校的教育与引导,孩子出生之后具体的生活环境造就了一个孩子的个性。球场亦然,商务高尔夫球场是被塑造和被教育出来的,所以经营者只有头脑清醒并且坚持自己的路线,才能给予球场鲜明的商务个性,其中包括市场定位、品牌策略、营销执行、管理风格等在内的软硬件配套资源的有效整合。如果一个高尔夫球场能成为商人、商家爱去的地方,这说明球场具备较好的商务功能。而在目前的中国,打球的人自然地以商人为主,所以,吸引商家是评价商务高尔夫球场的一个重要指标。商家参与球场的频率和质量越高,说明该球场的商务化程度比较高。

  遗憾的是,尚没有球会能够作这方面的努力,其实这种努力并不需要太多的投入。就象现在不能上网的酒店难以吸引商务客人一样,我们可以断言,在未来,如果一间球会的会所里面不能无线自由上网,那么这样的球会将很有可能淡出主流。

  因此,尽管商务高尔夫对球会首先有商务的需求,但是在现实中还难以找到纯粹以此导向而定位的球会。就如上海美兰湖人士对《高球先生》称美兰湖是一个生态型球会而不是商务高尔夫定位球会一般。其实在目前两者并没有多少冲突。球友们评价一个球会是否适合商务高尔夫活动时,还是以一般商务需求来衡量相关指标,例如便利性、球会的品牌、服务水平等,而一个上佳的球会一般都会具备相关的素质。

  本次调查在相关市场调查机构的协助下,主要针对三大经济圈的900名球友,以最简单的方式提名而非有严格的评分体系,调查方式主要为电话及口头询问。因此,结果只能反映球友们的直观感受与口碑传播,而非专业式的综合评估。但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却是一个非常真实的民意反映。例如,一些很知名的球会却没能当选最佳,虽然落选原因我们限于条件没有作深入调查,但是却值得深思。

  另外,在900名受访者基础上,对其中100人作了关于商务高尔夫球会评价体系的口头调查,要求受访者列出评价体系中的3个最重要要素,尽管这些要素仍是大而言之,但也不失为一处借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