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下大注赌美巡试图一搏 高尔夫频道头几年将大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12: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Comcast公司在高尔夫上下了大注,希望将一个很少人观看的高尔夫频道(TGC)转变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大品牌。

  高尔夫频道独家转播了2007年美巡赛前三场赛事,因此四十年来第一次,本周的鲍勃霍普精英赛不是在无线电视台播出。

  此次独家转播只是高尔夫频道与美巡赛达成的15年合作协议的一部分,当然随着2007年梅赛德斯锦标赛的开始,这一部分协议已经开始运作。这一个协议的内容十分庞大,高尔夫频道因此获得了每场美巡赛前两轮的转播权,另外还有13场赛事整周的转播权。与之相比,NBC与CBS合计拿到了31场赛事周末的转播权。

  12年前,阿诺-帕尔默联手创立了高尔夫频道。今天的这样一份合同极大地推动了该频道的节目质量,历史上第一次做如此巨大的跃进。可是另外一方面,这一合同也有可能让其母公司:Comcast背负上巨大的亏损。Comcast公司是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运营商。

  去年,

迪士尼公司旗下的ABC和ESPN在与美巡赛的商谈电视转播时拂袖而去,他们表示广告收入无法弥补高额的转播费用。另外一方面,高尔夫频道还没有插手高尔夫世界中最重要,利润最丰厚的五项赛事:美国名人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美国PGA锦标赛和莱德杯。这五项赛事都不属于美巡赛,也不由他们经营。这些赛事都单独签定有转播合同,它们的早半段转播安排到了USA、ESPN和TNT。

  Comcast的总裁布莱恩-罗伯茨(Brian Roberts)是一个热心的高尔夫球员,他的目光放得更长远。年收入220亿美元,家庭用户2400万,与其他有线电视台和卫星电视运营商达成了各种协议以提携高尔夫频道,Comcast企图这能给该电视台带来更高的曝光率,以便它能向广告商收更高的费用。

  高尔夫频道总裁戴夫-曼诺根(Dave Manougian)说:“如果我们不能获得足够高的广告收入,我们期待这能帮助我们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及增加收视人群……我们希望最后的结果能像美式足球给FOX带来的收益一样。”

  新闻集团的FOX电视台1993年以16亿美元中标,获得NFL的NFC转播权,从而极大提升其地位,地位直追美国的三大电视台。当时FOX电视台有这么大的手笔是因为有

默多克(Rupert Murdoch)帝国的财政支持。

  Comcast第一次投资高尔夫频道是1994年,同时投资的还有另外五个有线电视运营商。Comcast随后逐渐增加股权,在2003年以1亿美元收购了高尔夫频道最后8.6%的股份。

  拥有了庞大的美巡赛协议,戴夫-曼诺根表示广告收入“增加了,而且是以两位数增加”。戴夫-曼诺根同时表示在合同执行到中期的时候,广告收入能抵消版权费。

  美巡赛电视节目制作部资深副总裁吉尔-科尔(Gil Kerr)表示高尔夫频道从其一开始就与美巡赛有紧密的联系。高尔夫频道是冠军巡回赛和纳信怀德巡回赛的独家转播商。“他们现在已经进入了足够的家庭,可以自己单独签订协议了。”吉尔-科尔说,“他们的家庭用户过去六年增长很快。当我们进行电视转播谈判的时候,他们表现得雄心勃勃,希望获得美巡赛转播权。”

  高尔夫频道目前在美国能够达到7500万家庭观众,与之相比,ESPN能够达到9200万家庭观众。高尔夫频道目前是COX打包协定的一部分。

  到2012年,美巡赛与NBC和CBS的协议将到期。戴夫-曼诺根相信到时候高尔夫频道届时能够获得更多赛事周末的转播权。

  吉尔-科尔没有说高尔夫频道的合同值还是不值,只是指出如今的所有合同的总价值都在增加。吉尔-科尔也没有评论这中间是否有收益分享的问题。Comcast和高尔夫频道的高层也拒绝评论合同的细节问题。

  在问到合同是否有退出条款时,戴夫-曼诺根只是说:“任何合同都有灾难条款,无论是一年的合同,还是20年的合同。这个合同也没有什么例外的地方。”

  还好,Comcast不仅仅可以靠广告收入了冲抵版权费。他们会向有线电视运营商和卫星电视运营商收取每月每个订户21美分的费用。与ESPN相比这就是毛毛雨,ESPN每个月收费2.60美元,当然ESPN是全体育电视台,拥有多种体育节目的版权。高尔夫频道的高层表示他们没有计划立即增加收费以抵消美巡赛合同带来的巨大亏欠。他们这样下赌注的原因是,他们想争取更多的有线电视运营商。

  根据卡甘调查公司(Kagan Research)的报告,2005年高尔夫频道的2.675亿美元收入的63%来自许可费用。现金流为1.167亿美元。2006年,卡甘调查公司估计高尔夫频道的收入会增加13%,达到3.025亿美元,现金流1.39亿美元。

  至少目前,年度前两场美巡赛的周末在高尔夫频道的收视率远低于2006年,当时这两场赛事在ESPN直播。《体育商业日报》(Sports Business Daily)报道说梅赛德斯锦标赛四轮平均有370,728家庭观众收看,与去年在ESPN播出时相比,降低了44%。

  CBS体育部前总裁尼尔-皮尔森(Neal Pilson)目前是电视顾问,他表示提升收视率需要时间。

  “甚至随着时间推移,我也不知道高尔夫频道的收视水平是否能等同ESPN的高尔夫节目的水品。”尼尔-皮尔森说,“但是我觉得高尔夫频道拥有一批坚定的高尔夫观众。这对于广告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卖点。高尔夫频道也将是美巡赛固定的家园,这在以前他们是不具备的。”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